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国内唯一特大型水电站坝下通航工程力争2020年底试通航

2020-04-24 09:5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黄积一 郑栩关键词:水电站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22日下午15时,在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简称“水口坝下工程”)船闸上游护底的施工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最后一根重达24.6吨的电缆支沟梁在现场技术人员精准指挥下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历时5天的船闸上闸首桥梁吊装工作全部完成(下闸首部分计划5月份安排吊装),坝下工程主体部分进入土建施工的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工程年底具备试通航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新闻网”  ID :zgdlxww  作者:黄积一 郑栩)

位于该工程上游9公里处的福建水口水电站船闸和升船机是福建省闽江流域唯一高坝通航建筑,分别于1996年4月、2005年4月投入通航,有力推动闽江黄金航道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船舶运输较常规汽车、火车运输可节约大量运输费用,截至2019年底,过坝货运总量达1600万吨,大大提升了闽江主航道运输能力,经济效益显著。

从1993年起,由于闽江下游无序采砂导致河床水位不断下切,对闽江正常航运造成严重影响,大幅减少了闽江的有效通航时间。建设水口坝下工程,恢复水口水电站的下游水位及水库正常调蓄功能,是国家电网公司履行央企使命、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内唯一特大型水电站坝下通航改善工程。水口坝下工程建成后将恢复福建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至原设计水位,大大改善闽江航道通航条件,该工程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达1400万吨,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闽江内河运输能力,具备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闽江航道正常通航的难题。工程总投资概算27.18亿元,于2015年8月1日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正式竣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