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550元时代"来了!中国电能成套乌兰察布风电塔筒造价创历史新低

2020-04-26 17:2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塔筒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初,由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能成套)负责招标采购业务的全球单体最大陆上风电、国家电投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第一批塔筒招评标工作如期完成。中标结果显示塔筒单位千瓦造价实现“逆市而降”,相较常规陆上风电每千瓦800元的造价降低近三成,开创陆上风电每千瓦“550元时代”,创历史新低。按此节资率计算,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项目塔筒设备就可节约采购成本近15亿元,树立了我国陆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塔筒造价新标杆。

乌兰察布项目是目前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项目,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和新能源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自2019年1月,中国电能成套就启动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半年间,共派员28人次,进行了4次集中调研,走访了甘肃、山西、河北、内蒙古13个县市的20余家塔筒、法兰制造基地,行程约7000公里;邀请行业内30余家塔筒、法兰主流供应商,组织召开了2次物资供应座谈会;多次赴业主单位汇报调研报告、座谈总结和采购方案。针对乌兰察布项目编制的各类报告、总结及方案就多达30余万字。

通过长期持续的充分准备,中国电能成套一方面摸清了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周期性变化规律,能够选择原材料价格的低点组织招标;一方面了解各潜在供应商的技术能力水平和生产制造能力,确保通过合理的标段划分,发挥规模化效应,为做好造价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2月,正值疫情爆发高峰时期,业主单位决定启动第一批塔筒的采购工作,并且战略性地首次提出拟将塔筒与锚栓拆分招标。

为了充分了解疫情下锚栓生产能力和价格水平,一天内,中国电能成套向业内20余家锚栓企业发出了“电邮调查问卷”,内容包括生产工艺、加工设备、产品业绩、交货运输、生产能力、人员组织、原材料采购等14个方面。

对于已经复工的锚栓工厂,成套公司通过手机视频进行了“云走访”。“小蒲,能不能再看看原材料的采购情况?”中国电能成套的负责员工通过手机连线,看到了复工企业内的实时画面:工人们在加紧进行钢棒进厂检验、填写检验记录机、加工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锯切”、“倒角”等加工工序等。从原材料库、热处理生产线、到机加工车间再到成品库,“云走访”的足迹遍布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数据在手,心里不慌。中国电能成套在开标前已经对塔筒与锚栓的市场价格水平和变化趋势了然于胸,并就塔筒和锚栓采购容量向业主单位提出了专业建议。

合适的价格来自于充分的竞争。3月7日,乌兰察布项目塔筒和锚栓共6个标段的招标公告发布后,具备生产条件的30余家潜在供应商无一例外都收到了公告通知以及项目的详细介绍。27日,开标当天,共有77家投标人参与了6个标段竞标,竞争十分激烈。

此刻,标志乌兰察布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的签约工作即将启动。为了确保业主单位及时提资,保障后续施工设计顺利开展,中国电能成套必须在2天之内完成77家投标人的全部评审工作。

“疫情之下,我们采取了远程异地电子招标方式,避免出差和不必要的聚焦,但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减少。”招标经理介绍说。面对大量繁杂工作,中国电能成套工作人员毫不停歇地坚守在评标岗位,饭在会议室吃,吃完继续干,放弃周末双休、坚持到岗上班,组织各方专家经过周末两天的加班鏖战,终于顺利按时完成了评标工作,取得了令人惊喜的高质量招标结果。

此次招标,打响了乌兰察布项目总包配送的“第一枪”,赢得了造价控制的“开门红”。业主单位评价道:“‘平价’是乌兰察布项目一大特色,因而建设成本我们必须严格控制。今年,塔筒制作费、材料费受国内风电‘抢装潮’影响呈现上涨态势,但中国电能成套充分利用项目规模大、单机容量大等特点,持续关注行业动态、应势利导制订招标方案,准备周详应对突发疫情,最后的中标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显示了中国电能成套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采购的巨大优势。”

目前,项目的第二批物资招标已经启动,中国电能成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箱变、电缆等物资的总包配送方案和造价控制工作,为乌兰察布这个重点示范项目的顺利建成、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落地落实继续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塔筒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