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下游煤炭需求转好 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2020-04-27 09:12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婧琳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港口、电厂库存均处于高位,大都在去库存,站台及下游客户减量压价采购,销售承压;受煤管票限制和滞销影响,少数煤矿出现高库存,停产减产,短期来看,矿方生产和铁路发运量将有所减少。神华限制最低价485元/吨的销售策略,四大矿联合保价,加之产地煤矿开始减仓、检修的情况增多,协会也提出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促使港口煤价逐渐趋稳。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吴婧琳)

下游方面,南方地区气温偏低,用电量有所好转;加之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再次升至58万吨。在环渤海港口,市场询货客户有所增加,尤其对于中卡低硫煤种采购和拉运增加;但下游还价仍处于偏低水平,部分用户在大秦线检修之前锁定一批货源,促使船运费出现明显上涨。

在政策引导下,部分用户有抄底心理,促使拉运量增加,环渤海港口到港拉煤船舶有所增加,港口库存有所企稳。上周开始,市场恐慌气氛得到缓解,沿海煤炭运输有所复苏;但市场转好,并不是下游需求转好拉动的,主要是政策发挥的作用。因此,拉运量的增加,属于阶段性的;难以带动港口煤价上涨,部分贸易商仍低于指数进行交割煤炭。

进口煤方面,受国际疫情影响,外矿内需和出口量一般;再加上国内煤价也在下跌,通关限制严格,整体进口煤市场成交冷清。受近期国内电厂对进口煤需求较差以及澳煤通关难度大等因素,进口煤价格下跌加速;澳煤更是有价无市,成交数量较少。受国际疫情影响,下游电厂、钢厂耗煤量尚未达到高位,六大电厂日耗窄幅回升。目前,正值用煤淡季,部分电厂开始例行检修,且后续水电替代效应逐渐增强;五月份,预计用煤需求提升有限。

在进口煤通关收紧,政策干预声音四起的情况下,电厂拉运积极性稍有提振,释放部分短期采购需求;不过当前电厂库存及存煤可用天数仍处高位,且淡季需求难言乐观,其采购持续性有待观察。目前电厂耗煤情况仍低于去年同期,市场活跃度不够,无法支撑煤价立刻上涨;后续要关注煤企能否落实限产政策,以及劳动节过后是否还有持续的需求出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