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湘潭市风电装备产业总值达137亿元

2020-04-28 09:38来源:湘潭在线作者:杨阳关键词:新能源湘电风能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装备产业涵盖范围广,包括风电装备、太阳能、核能、储能等产业。2019年,湘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65亿元,其中,风电装备产业总值达137亿元,占比52%,占据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年产值的半壁江山。

瞄准风电市场的巨大潜力,挖掘风电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湘潭市风电装备产业成为新能源装备产业中的“一枝独秀”,也将成为今后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建设的突破点及重点。

大企业带动“小巨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台300千瓦、600千瓦异步风力发电机,获得中国机械工业技术进步奖。

湘电因此成为湘潭风电装备产业起步之地、力量之源。

2006年,依托湘电雄厚的技术优势,湘电风能注册成立,成为湘电股份旗下专业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安装、维护以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系统提供商。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公司具备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三千台的能力。

如今,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上,湘电风能都是湘潭风电装备产业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2019年,公司产值为26亿元。2020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公司却逆势而上,实现突破式增长。企业全年中标订单达80亿元,签约订单达70亿元,排产订单在45—50亿元左右。

以湘电风能为龙头,湘潭市目前共有40余家风电及配套企业,覆盖了风机整机设计与制造、零部件制造、风场开发与运维等风电行业的重点领域,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

其中,不乏本地成长起来的“小巨人”企业。如崇德科技、金杯电工、世优电气等。“公司最初是给湘电配套生产电磁线,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向世界。近年来,公司产值保持了每年10%的增速。”金杯电工相关负责人杨大为介绍。

湘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文平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深耕行业和市场的企业,湘潭风电装备产业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尽管风电装备产业发展来势不错,但还存在本地配套能力不足的短板。与湘电风能往来较多的供应方有197家,其中湘潭只有24家。这些配套企业中,虽然具有电机和电气两个传统优势零部件生产,但一些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如叶片依靠国外公司设计、变频器尚未实现本地配套、风电产业链基础铸件和锻件等配套不足。

“今后,我们将大力引进与湘电风能核心配套且在湖南省有较大市场潜力的项目。比如变频器、水冷器、高强度螺、偏航变桨驱动器等。”文平说,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产业链缺失环节的企业,提高核心部件的本地配套率。

科技创新增动能

崇德科技的车间内,工人们紧张作业,生产齿轮箱滑动轴承。该产品主要为西门子弗兰德的风力发电机产品配套,2020年进行小批试制,将新增产值500万元,明后年实行量产后,将新增产值1亿元。

大功率风机对轴承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要求非常高,能够拿下这批订单,崇德科技的实力可见一斑。10多年来,该企业专注于做轴承,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轴承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崇德科技负责人黄颖认为,做大做强产业链,需要每个企业做专业的事,做好自己的产品。

做专业的事,做好产品,离不开创新驱动。以创新求发展,湘潭市一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龙头企业湘电风能拥有国际领先的直驱式风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一流的生产制造设备;金杯电工是全国前三的电磁线生产商;世优电气是电气控制系统专业公司,逐步形成国内领先的检测体系……

“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达到总产值的5%以上。”湘电风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分散式风电项目研发取得突破,预计2020年可实现示范应用。

金杯电工正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最终实现智能化无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我们注意到,风电装备产业链非常注重创新链的建设。“湘潭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我们以创新链为纽带,大力激活产业链链上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文平说。

湘电风能加大与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的合作,围绕大型风电机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等环节中涉及的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研发,突破了一批风电领域急需解决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崇德科技与湘潭大学、中南大学等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高等院校开展紧密合作。

创新链的构建不仅增强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也培养了创新人才,为风电装备产业提供强大的动能。

陆“风”转海“风”

在巩固现有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风电企业不断瞄准风电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新阵地,纷纷加快推进产品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不断探索行业新兴领域,致力于抢占未来发展的新高地。大家普遍认为,海上风力发电、分布式风电、智慧风场建设、风电后市场运维服务、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等领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将成为产业新一轮增长点。

随着陆上风电接近饱和,海上风电已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市场巨大。早在几年前,湘电风能便已向海上大功率风机转型,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正在开发6—7MW低风速大扫风面积高性价比海上风电机组,推动8—10MW超大功率深远海海上风电机组、12MW海上风电机组的预研。这些新产品新技术若研发成功,将突破国际上大功率风电核心技术的垄断。

湘电风能相关负责人说,风机智能制造成为风电发展的重要趋势,湘电风能将更加注重品质和效率,致力打造更聪明、更智能的风电机组,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已达1.88亿千瓦,风电装机台数达到11万台,每年出质保的机组容量约2000万千瓦,再加上老机组陆续接近经济使用寿命以及开发商对风电场提质改造的需求,风电后市场备受关注。对比,湘电风能成立了专门的运维公司,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逐年增长。

围绕新的增长点,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也在积极谋划,大力引进相关企业。2019年,风电装备产业链引进了风电开发企业北京汇亮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风电叶片夹芯材料生产企业湖南伊索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电机系统集成的同方电气有限公司等项目。2020年,有20个重大项目开工。在建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10个,年度完成投资21.39亿元;新引进项目8个,总投资37.9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湘电风能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