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零部件商利润增十倍!风电“抢装”过后 还能“躺赚”么?

2020-04-28 17: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风电零部件风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陆续出炉的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和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风电“抢装”背景下,风电上游零部件制造商业绩一路看涨,有的企业利润增长更呈现“井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风电新增装机大增,为整个风电产业链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上游制造企业受益良多。未来,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会更显著。

▉业绩大幅上涨

从披露的2019年财报数据看,大连重工、天能重工、双一科技、金雷股份、天顺风能等风电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业绩极为靓眼。

泰胜风能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增幅达1384.73%;大连重工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增长246.60%;天能重工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163.33%;双一科技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79.30%;金雷股份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净利润2.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4%和76.37%。

风电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与风电行业近两年高速增长有关。去年,我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较2018年增长37%,达2890万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首次突破 4000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去年全国平均弃风率下降到 4%,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

“风电弃风率与新增装机呈反向关系。在弃风率维持低位,抢装效应带动下,风电上游零部件企业产能加速投放。”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的抢装,让更多零部件企业闷声发大财。”

风电磁钢供应商金力永磁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公司海外风电业务的增长,金力永磁在风电领域“大展拳脚”。去年收入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21.40%。

▉红利有望持续

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风电上游制造商的红利期至少持续到明年底或后年中。

风电零部件企业近日发布的一季度预告,也印证了其业绩未来可期。天顺风能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超50%;金力永磁预告称,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上年增长10%至25%;金雷股份也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经营影响较小,从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看,一季度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会有 60%- 90%的增长。

泰胜风能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生产及发运有所延后,但公司整体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有一定增加。“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19年末在执行及待执行订单共计33.03亿元,2020年产量会持续攀升。”泰胜风能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2021年是国内陆上及海上风电补贴退坡、指导价下调的重要时间节点,预计将形成一轮抢装。基于此情况,我们对近两年的风电市场持乐观态度。”

从历史上看,2009年首次实施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2015年风电上网标杆电价首次下调,两次政策调整均带动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风电行业进入平价时代,风电新增装机将持续平稳,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业绩增长也有望更加稳健。

▉企业强者恒强

业内普遍预计,风电平价上网后,新增装机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风电产业链上游企业仍有望处于高景气阶段。

补贴退坡后,整个风电产业链将完全市场化运行,届时,零部件企业的“头部效应”将显现,整个行业会急剧分化,尤其是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零部件企业,未来“成绩单”将更为“骄人”,强者恒强的格局也将更为明显。

“而那些依靠政策刺激分到羹的企业则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零部件企业亟需“强身健骨”,努力提高自身产品技术的含金量,以此赢得市场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零部件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