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项目并网延期不明!设备红利期仍将持续

2020-04-28 18: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抢装风电业绩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以来,风电设备商、各大运营商等相继正式公布2019年业绩。随着全面平价上网时代迫近,2019年业内迎来“抢装潮”,这对于上游供应商无疑是巨大机遇期。

2019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2574万千瓦,其中,风电四季度新增并网投产较为集中达1222万千瓦,占全年风电新增总量的47.4%。虽然2020年初受突发疫情影响,1-3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236万千瓦,同比大幅减少242万千瓦。但BNFF预计,2020年中国年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仍有望达到30GW的新高。

· 受益风电抢装 设备商业绩“井喷”

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通知》明确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此文件的发布在引起哗然的同时,却也在业内人士意料之内,平价上网的基调早已明确,只是时间早晚问题。2019年全面平价上网时代到来,为了锁定高电价,风电企业纷纷加快项目建设脚步,产业“抢装潮”再现。

在整体迎利好的大背景下,风电制造企业收入普遍上涨。虽然抢装潮带来产能不足的问题,但对于部件供应商来说,巨大的需求量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以叶片、轴承等大部件为例,原材料巴沙木主要依靠国际进口,主轴承等也以国外品牌为主,国内厂商的设备由于产能有限,也可以说达到了“有价无市”的程度。据不完全统计,18家风电设备商上市公司业绩飙红,公司方面均表示大部分原因是受益于风电行业回暖,市场需求旺盛。而前不久风机配套厂商中电电机前董事长“翻墙盗拍”同行厂区专利产线事件引发关注,也可以看出当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业绩.png

同时,近两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迅速发展,已跃升为全球TOP3。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8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593万千瓦。根据数字预测,2021年前,海上风电市场增长态势也不容小觑。设备企业也紧抓这一新的市场机遇期扩展业务,风电海缆等设备商取得收益非常可观。

伴随着海上风电国家财政补贴即将退出,业内呼吁地方接手补贴的呼声也愈加迫切。而据了解,地方接力海风补贴除广东、江苏、辽宁抱支持态度外,其他地区态度尚不明朗。

· 风机价格“过山车” 整机短期增利难

然而,在部件供应商赚得金银满钵的同时,风机制造商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现状。

2020年3月,风电整机制造商运达股份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营收50.10亿元,同比增长51.29%;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11.46%。而作为我国风电整机商龙头企业的金风科技也未能幸免。

2018-2019年,我国风机价格曾一度低于3000元/kW,虽然2019年下半年整机价格回暖,甚至飙升至4000-4500元/kW,“有钱也买不到风机”是业内人士对此的形象表述。而风电整机商早前已在手一定量的低价订单,中标的利润都较低,这或许是中游短期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QQ截图20200428180639.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表示“2019年风电招标量达到7000万千瓦(陆上和海上),其中,海上超1000万千瓦,陆上约6000万千瓦。远超之前风电机组招标规模。”鉴于我国风电机组招标规模巨大,据行业机构预测,虽受当前疫情“黑天鹅”影响,但抢装潮仍将持续,并将于2020第二季度以后集中释放,后期风机制造商也将因此而迎来其盈利通道。

· 项目并网期限不定 大景气度将持续

受到全球突发疫情的影响,我国风电产业正常进度被打乱,现虽已基本恢复正常,但主要原材料进口国,德国、厄瓜多尔等主要原材料和部件产地实行“封国封城”,巴沙木、聚氯乙烯等原材料以及主轴承、齿轮箱轴承等部件的进出口开始受限。

风电产业链关键环节遭遇“卡脖子”的问题。在原本的抢装潮下,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工期至少延误6个月以上,海上风电更甚,至少延后8-12个月。业内人士强烈呼吁国家部门延长并网期限,业内媒体“能见”在3月初曾透露,就有关光伏竞价电站延迟并网问题,国家能源局有可能会在3月底下发通知,但至今仍没有实锤。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时,相关领导曾在政策解读中透露,“考虑到因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为保障相关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相关竞价项目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我们拟商价格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认真研究并适时发布延期政策。”

而近期,据业内小道消息,4月16日,财政部否决了除武汉地区之外2019风电、光伏竞价项目延期的申请。细想想,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财政补贴缺口已超过3000亿元,如果真延期并网,这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风电产业受国家竞价、平价政策指引,在过去一年中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节奏。项目从招标到建设整体流程走下来,在全年有限的施工期内,能否在短时间内交付并网尚未可知,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风电行业正面临着巨大考验。

目前整体来看,并网延期政策搁置不定,或已不可能实现,暂不考虑。项目从吊装到并网大概需要半年时间,2020年已过近半,在有限时间窗口下,风电建设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