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大唐肇庆热电:让竞赛成为检修“提速舞台”

2020-04-30 10:05来源: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苏亚兰关键词:大唐国际肇庆热电电力检修保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机组B级检修这一中心工作,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创新管理机制,搭建“提速”舞台,吹响“竞赛”号角,让每一个劳动环节都成为了竞赛的现场,助力机组B修奋力冲刺攻坚。

机组检修有保障劳动竞赛来护航

劳动竞赛的最终落脚点是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为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保驾护航。肇庆热电公司将劳动竞赛与1、2号机组B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以赛练兵,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这一主线,坚持“点面结合、内外结合”原则,全员参与,共同提高。

检修期间工作量集中,人员劳动强度大,该公司通过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创建精品工程”为主题的机组B修劳动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年”各项任务目标双胜利做贡献。

为提高竞赛活动的可操作性,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组织机构,共同商讨竞赛规则、实施细则和考核奖励等内容,并征求一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将激励机制贯穿到“劳动竞赛”活动的全过程,确保“竞有标准、赛有目标、奖有依据”。

劳动竞赛活动在机务班、电气班、继保班、热控班四个班组展开,以四个工会小组、群众参与的形式,把劳动竞赛推进重点放在质量、进度、文明、安全、一流指标上,把劳动竞赛的执行重点放在日常安全生产和班组管理、现场管理中,同时有效发挥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和合理化建议等,在节能降耗、生产优化、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全体总动员不做看客与过客

检修期间,整个肇庆热电公司从管理到班组,从干部到职工,都动了起来。比产量,求质量,赛指标,劳动竞赛从“广”向“深”扎实推进。

第一次参加检修的徐晓莹,检修期间,牵头完成了2号机组逻辑修改工作,在此次工作中将“增加燃机润滑油泵预选功能”、“中低压汽包液位、压力高高主保护逻辑通讯方式更改”等共7项设备异动内容进行了逐一更改,并增加2号汽机一键并网逻辑,此次逻辑修改工作解决了2号机组运行以来一直存在隐患,也大大降低了运行人员监盘工作量。此外,还参与2号机组所有电动门、气动门电源核对工作,排查出诸多空开标识与就地设备不符合之处,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机组运行可靠性。

代飞担任工作负责人,负责2号燃机本体检修工作,提前协调检修人员入厂、按照标准布置好检修场地,作业过程中及时解决检修工具和材料需求,严格遵照小型作业摊点和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要求,做好有限空间作业的出入登记、人孔处监护、含氧量测量等措施,监督作业人员高处作业正确佩戴安全带,每天检查作业条件满足后方准许开工,坚持做到“不安全、不作业”的理念,作业现场安全文明保持良好,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了2号燃机本体检修。

把劳动竞赛与提高机组检修管理水平相结合,职工发扬协作精神,勇于担当合力攻坚,检修现场一个个紧张有序的劳动场景背后,质量在提升、指标在优化、士气在高涨。

重结合让竞赛有目的

“提高劳动生产率要赛,安全环保要赛,设备运行要赛,提升现场管理也要赛。”肇庆热电公司检修全过程启动“6S”管理模式。“6S”管理作为品质及管理的体现,对提升现场管理,建立一个规范的工作环境,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进行6S管理“三讲一落实”——讲前期检修资料准备、现场布置、队伍组织,讲小型作业摊点管控、进度掌控、质量把控、文明生产检查,讲检修工艺规程重要事项及经验反馈。有针对性地提出质量控制的要点,通过设置小型作业摊点,要求进行现场检修前、中布置,组织检修单位对各作业摊点严格进行现场布置及管控摆放规范整齐,文明施工情况良好,为现场树立了检修标准化样板。

通过“劳动竞赛”这一载体,在1、2号机组B修中,一大批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典型个人和先进集体脱颖而出,让“工匠”精神根植每一位职工内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年”任务目标贡献了实实在在的力量。


作者: 苏亚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保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