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五一”不休忙检修 “源荷互动”稳电网

2020-05-02 09:53来源: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金海东关键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源荷互动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强蛟变苍蛟1501线 梅林变苍林1504线已处冷备用”。5月1日凌晨05点15分,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控分中心响起铿锵有力的汇报声。这意味着浙江宁海110千伏强蛟变电站、110千伏梅林变电站已经完成操作任务。负责操作任务的运检人员虽然从凌晨03点50分忙到现在,但仍一丝不苟地进行后续消缺工作。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母线全停改造、母线所带的110千伏变电站消缺、变电站所出10千伏配网倒电源,在宁海供电人眼里是一项重大任务。

为了避开用电高峰,保障群众“五一”当天可靠供电,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员工主动放弃五一节日休息,用实际行动来献礼“劳动节”。据悉,220千伏雁苍变电站110千伏母线改造工程,会造成很大的负荷缺口,这对宁海电网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紧紧围绕“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三大理念,决定以探索“源荷互动”的方式来补上用电高峰时段的负荷缺口。

科学匹配分布式电源,通过“源”的补充支撑,实现发电侧的互动。宁海县拥有各类新能源发电站5139个,装机容量达到38.96万千瓦。针对蓬勃发展的分布式电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决定统筹安排并加以科学利用。从入网初期就进行精准规划,科学匹配上网线路,对配网可能存在的重载区域进行优先光伏接入,对10千伏联络出线较多的变电站也进行光伏优先接入。雁苍供区的110千伏强蛟变电站和西店变电站进线全停,通过调整光伏所在10千伏线路的联络,这两个变电站的10千伏母线当天分别有2067千瓦和1292千瓦的光伏发电功率顶峰上送,减轻了大网的供电压力。通过“源”科学匹配和消纳支撑,使电网承接负荷更灵活、更有弹性。

唤醒可中断负荷,通过 “荷”的积极响应,实现负荷侧的互动。对于220千伏雁苍变110千伏母线全停所带来的负荷缺口,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提前组织开展客户走访,调查可中断负荷。在调查活动中,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先锋优势,与当地大型企业党支部互建互动,宣讲可中断负荷的意义和效益。此外还发挥分层分级、全员营销的组织优势,以公司“高层、中层、基层”三层客户经理来对接不同用电容量等级的客户,全面唤醒“沉睡”在客户企业中的可中断负荷。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对通过走访排查,发现约5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可以利用。通过对可中断负荷实时监控,电话通知用户在高峰时段错峰让电以及对秒级可中断负荷客户进行远程负荷切断控制等方法实现“荷”的积极响应。

挖掘电网存量资源,通过“网”的互联互供,实现供电侧的高弹性。4月29日,为了有效转移负荷,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对相关配网线路实施“不停电、多维度”综合检修。集中利用带电作业车、红外测温仪、无人机等特种设备以人巡、机巡、车巡等组织方式,开展“联合作战”。 这种“多兵种、多装备、多维度”的集中排患检修在宁波市行业内尚属首次。通过此次“人机车”一体化协同巡检,累计发现并处理隐患25处,包括完成40余株树竹修剪和16处架空线绝缘强化工作。配网经过“体检”补强,提高了互联互供可靠性。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在前期还针对县域边缘配网薄弱的现象,挖掘配网联络资源,推进跨地区配网互联互供,打造配网转供生命线,确保在故障失电的情况下,进行负荷转移。同时,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还安排10千伏发电车在重要保供电场所驻点保供电,以防突发停电。

此次220千伏雁苍变电站110千伏母线全停改造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对“源荷互动”的初步探索实践,为今后深度利用积累了经验。宁海县依山傍海,自然环境优越,新能源呈现“追风、逐日、踏浪”的发展态势,分布式电源门类齐全,为“源”的互动利用提供了硬件条件。宁海县和周边五个县(市)相邻,为实现跨地区配网互联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环境。宁海县也是全国百强县,工业经济发达,为可中断负荷的挖掘利用提供了天然的“土壤”。随着宁海县电动汽车的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国网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储”互动利用,推进全面实现“源、网、荷、储”互联互动,为电网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 金海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查看更多>源荷互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