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312米!丨世界第一高坝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0-05-02 10:51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供稿)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双江口水电站大渡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世界第一高坝—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负责建设的双江口水电站大坝首仓心墙料填筑完成,标志着该电站大坝填筑施工全面启动。

312米!世界最高坝

双江口水电站为大渡河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金川县境内,也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具有“高海拔、高坝、高地应力、高流速、高边坡、高寒”等特点。

115 (1).png

水电站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2500米,总库容为28.97亿立方米,整个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其中,拦河大坝采用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12米,是目前世界已建和在建水电工程中的第一高坝,坝体填筑总方量达4400余万立方米。

116 (1).png

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产业板块

水电板块是国家能源集团八大产业板块之一,集团公司拥有水电资源总量约5000万千瓦,已投产装机1861.5万千瓦。其中,大渡河公司是集水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智慧企业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5G技术+智慧企业建设

工程施工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多种方案比选及严谨论证,并经国内权威专家评审,确定了智能大坝工程建设方案,运用5G技术、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实现坝料从开采、运输、碾压、质检等全流程施工的智能监控、预警和反馈控制,确保大坝填筑的质量及进度。

117.png

工程建成后,可大大提升大渡河下游的防洪能力,并有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快藏区脱贫致富步伐、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双江口水电站查看更多>大渡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