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数据正文

长知识 | 利用小时数 你真的会算么?

2020-05-06 10:08来源:我爱新能源作者:小爱君关键词:风电风电发电量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用小时数是电力统计中常用的一个概念,从传统的火电、水电机组,到风电场和光伏电站,每年都会统计利用小时数,国家能源局也下发了各省新能源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作为衡量新能源利用情况的重要依据。

(来源:微信公众号“我爱新能源” 作者:小爱君)

但就是这个简单的小时数,你真的会算么?

1.png

2019年主要省区风电利用小时数

基本算法

利用小时数最基本的计算方法确实很简单,以年度为例,不就是电量除以装机么?

年度利用小时数 = 年发电量/装机容量

对于火电和水电机组,由于其装机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因此这个公式没有任何问题。

但对于新能源场站,经常会发生年内扩容的情况,这时应该怎么计算呢?

调度部门的计算方法

调度部门延续了生产运行中严谨的观念,计算利用小时数精确到天。

当天的利用小时数 = 当天的发电量/装机容量

全年利用小时数 = 全年每天的利用小时数求和

这种计算方法很好地解决了机组扩容的问题。

1.jpg

发展部门的计算方法

对于有扩容的情况,发展部门是先计算全年等效装机容量,再计算利用小时。

还以前面风电场扩容的例子来说明。

1.jpg

发现了什么秘密?

发展部算的利用小时比调度算的大了2小时!

当然,由于各部门统计口径、统计上报时间的不同,真实的情况不会只差2个小时,可能差的更多!

幸运的是,为了对标和便于管理,目前各省基本统一了利用小时的口径,大家都以发展部的统计为准,毕竟人家还有专门的统计分析处,在统计分析上更专业一些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