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横向隔离、纵向认证 远光燃料安保星为电厂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0-05-06 17:27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火力发电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力发电厂生产运营中,生产安全是重中之重,慎防外部网络对电厂生产控制区域的非法入侵和恶意攻击,是保证生产安全的重要一环。远光燃料安保星(安全分区)是远光软件依照央企护网行动工作指南、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研发的燃料系统网络安全加固新产品,致力于为电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996301543313.png

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框架结构示意图

根据《T/CEC 156-2018火力发电企业智能燃煤系统技术规范》要求,参照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框架结构示意图,远光燃料安保星(安全分区)将燃料智能管控系统进行拆分:基础信息、计划、合同、结算相关的管理功能模块(下称管理系统)和包含调运、入厂验收、入炉、煤场的燃料生产服务模块(下称运行系统);并通过横向隔离、纵向认证、数据安全交互三大功能保障电厂生产安全。

横向隔离

管理系统部署在现有的管理信息大区(Ⅲ区),与智能设备交互的运行系统下沉部署到生产控制大区(Ⅱ区)。Ⅱ区和Ⅲ区间架设正、反向单向隔离网闸,控制生产服务和管理服务间的数据传输;管理信息大区(Ⅲ区)因与外部网络连接,易成为外部攻击的突破口,在管理信息大区(Ⅲ区)受到攻击时,正、反向单向隔离网闸可保护生产控制大区(Ⅱ区)不受外部攻击,保证生产安全,实现燃料全过程的管理,保证燃料系统在生产控制大区(Ⅱ区)和管理信息大区(Ⅲ区)安全稳定运行。

纵向认证

在生产控制大区(Ⅱ区)中,安全生产Ⅰ区和Ⅱ区网络可以互连,运行系统与智能化设备实时交互,获取智能化设备数据及设置状态,实现燃料生产的实时安全控制需要。

数据安全交互

管理系统通过反向隔离网闸向生产控制大区(Ⅱ区)运行系统发送基础信息,运行系统能过正向隔离网闸向管理系统上报入厂验收、入炉,库存等实时生产数据,并通过反向隔离网闸接收管理系统数据处理的状态,实现安全区域的数据交互。管理系统完成与子分公司、集团侧系统的数据同步和交换。

远光燃料安保星(安全分区)符合央企护网行动工作指南和网络安全要求,保证了燃料生产区域系统绝对安全,目前已在多家发电公司应用。其中,某电厂装机容量2x300MW,是所在城市煤电冶建产业链的重中之重,也是该市能源工业的核心支撑和全省能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远光软件于2019年底开始为其燃料信息系统进行分区改造,在高质量高标准的保证下,30天内便成功完成验收,防止外网非法访问与入侵,有效的为电厂杜绝安全隐患。

远光燃料安保星(安全分区),致力为电厂生产安全保驾护航,若您有意进一步了解产品情况,请致电:400114886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