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研究报告 |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20)

2020-05-07 08:1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全球能源展望IEA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quinor

Equinor最新版展望延续了此前版本中的情景设置,分析了3个非常不同的情景趋势:竞争情景(Rivalry)、改革情景(Reform)和更新情景(Renewal)。报告显示了政策、技术和市场条件如何使能源系统朝着期望和不期望的不同方向发展。其中,竞争情景代表着能源系统由地缘政治等因素驱动,将延续当前的发展趋势,无法有效应对未来的共同挑战。改革情景代表着技术发展和良性市场力量推动的未来,并得到能源和气候政策逐步收紧的支持。这两种情景说明了如果当前能源市场、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世界可能会走向何方。而更新情景显示了能源市场需要去哪里,才能为可持续的未来作出贡献。能源和气候政策迅速收紧、全球政治合作和技术快速变革推动碳减排,提供了一条使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与《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的途径。

上述各机构展望中设置的情景可以归为三类:一是中规中矩、保持现行趋势的一切照旧型预测,包括IEA当前政策情景、WEC硬摇滚情景、OPEC参考情景、EIA参考情景、IEEJ参考情景、ERIRAS保守情景、BP渐进转型情景、ExxonMobil参考情景、Equinor竞争情景等;二是技术进步和政策调整情况下的政策改进型预测,包括IEA既定政策情景、WEC现代爵士乐情景、ERIRAS创新情景、Equinor改革情景等;三是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制定严格气候政策,进而导致能源行业迅速转型的激进型预测,包括IEA可持续发展情景、WEC未完成交响乐情景、ERIRAS能源转型情景、BP快速转型情景、Shell天空远景、Equinor更新情景等(见表1)。

表1 各机构能源展望的情景分类

1.png

注:个别机构展望报告中提到的备选预测情景并未列举在内。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当然,多数展望报告都会选择某种情景进行主要分析和预测,大多数内容只放在最可能出现的情景上,如IEA以既定政策情景为主,BP以渐进转型情景为主。而有的展望会同时列出几个情景下的预测数据进行对比,如WEC展望分别介绍硬摇滚、现代爵士乐、未完成交响乐三种情景,ERIRAS展望每一部分的同时罗列保守情景、创新情景和能源转型情景下的预测数据,Equinor展望对竞争情景、改革情景、更新情景均有详细介绍。

(三)全球能源展望报告的预测方法分析

除了不同的情景设置外,各机构的能源展望还取决于其目的立场、预测模型、数据来源等。

从立场角度看,无论是国际能源组织、各国能源研究机构,还是国际石油巨头,在呈现各自的能源展望时,必然会从不同的立场出发,从上述提到的情景设置差异就可以体现出各机构不同的分析视角和关注重点。

对于国际能源组织而言,能源展望可为成员国提供具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以IEA为例。IEA是经合组织国家政府间能源事务协调机构,欧盟国家在该机构具有较大的话语权。欧盟致力于通过发展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因此IEA的能源预测特别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发展。

对于各国能源研究机构而言,能源展望多以保障本国能源供给安全、促进自身能源产业发展为出发点,探索在全球变革背景下本国能源发展的最佳现实路径。如IEEJ最新展望中着重探讨日本面临的能源转型挑战,ERIRAS最新展望聚焦能源转型背景下俄罗斯如何应对未来化石燃料生产和出口的减少。

对于国际石油公司而言,能源展望可作为企业战略决策的依据和参考,帮助企业应对全球能源转型的挑战,谋求稳定而持续的效益增长。如今,无论是出于经济考虑还是来自气候环境的压力,大型油气企业都已意识到需要从根本上降低其业务的碳排放量。Shell的天空远景探索就是全球能源系统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最佳发展路径。

从技术角度看,发布展望报告的机构通常都会发展一个至多个模型,视不同需要而采用特定模型进行分析及预测,并且模型工具的介绍通常会公开发布在机构官网,如IEA的World Energy Model(WEM)、EIA的World Energy Projections Plus(WEPS+)、IEEJ的Energy supply-demand model等。当然,也有BP等国际石油公司的展望报告对于模型工具很少着墨。

IEA模型WEM主要的三个模块分别为能源终端需求模块、化石燃料与生质能源供给模块及能源转换模块。外加给定经济成长、人口、技术发展、电力消费与电价,动态链接到能源需求与能源转换,预测全球能源供需结构、能源投资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情况。

EIA模型WEPS+系由多个部门能源模型所组合的系统模型,模型透过消费与价格的迭代运行至收敛来达到均衡解,而最终的能源预测结果纳入其他能源议题分析结果及专家意见给予修正。

IEEJ模型Energy supply-demand model以回归计量模型为核心,以IEA能源平衡表为基础,搭配各种经济数据,透过与IEEJ相关的模型(如技术发展模型、最适电力规划模型等),互相传递及参考分析结果,提升预测的精确度及分析结果的可信度。

Shell天空远景利用麻省理工学院(MIT)全球系统整合模型(IGSM)框架对气候影响进行建模。MIT模型Economic Projection and Policy Analysis包含详细的能源及电力技术部门,也考虑自然资源耗竭的问题,可以分析及预测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议题,也能链接MIT的地球系统,整合成IGSM。

从展望期看,各机构最新发布的能源展望中,IEA、OPEC、ERIRAS、BP、ExxonMobil的展望面向2040年,IEEJ、EIA、Equinor的展望面向2050年,WEC的展望期为2060年,Shell则预测了到2100年的全球能源发展情况。此外,在对能源系统多项指标的变化趋势进行预测时,各机构展望报告中选取的基准年也各有不同。WEC、ERIRAS将2015年作为基准年,Equinor将2016年作为基准年,IEEJ、BP、ExxonMobil的基准年为2017年,IEA、OPEC、EIA则以2018年为基准。再加之各机构对多项指标历史数据的统计不尽相同,数据来源的不同也会导致前景之间的巨大差异。

因此,对比各机构发布的展望报告,在比较各情景之间的数据差异之外,更要考虑每个情景预测的初始水平和整个发展轨迹,寻找在相似的假设边界下各机构对未来趋于相近的判断。

二、全球能源展望报告主要预测成果

(一)全球一次能源需求

到2040年,仅在IEA可持续发展情景下一次能源需求低于当前水平,其他多数情景认为能源需求年均增速在0.8%~1.2%之间,IEA当前政策情景预测的年均增速最高,为1.3%。到2050年,Equinor更新情景中一次能源需求低于当前水平,其他多数情景认为能源需求年均增速在0.3%~1.0%之间,EIA参考情景预测的年均增速最高,为1.2%。

●IEA

IEA预计,当前政策情景下,进一步提高能效并不能抑制能源需求的增长,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年均增速为1.3%,虽然这一增速远低于2018年2.3%的增速,但能源安全所涵盖的各方面压力都将不断增大。相比之下,在既定政策情景下,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年均增速为1%。而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下,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相比2018年下降约7%。

●WEC

WEC对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增长势头的预计与2016年的情景模型保持一致。在未完成交响曲情景下,强有力的全球政策效应可以使2040年人均一次能源需求与当前近乎持平,而在现代爵士乐情景下技术驱动的效率提升则被强劲的GDP增长所压倒,在此期间人均一次能源需求增长了13%。在硬摇滚情景中人均一次能源需求增长21%,但这仍然不到过去20年增长的一半。在区域层面上,中亚(包括印度)是一次能源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而东亚(包括中国)则成功地在2040年之前抑制了除硬摇滚情景以外的所有情景下的增长。在所有情景中,欧洲和北美的一次能源需求将分别在本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达到峰值。

●OPEC

OPEC认为,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从2018年2.86亿桶油当量/日增至3.57亿桶油当量/日,2018~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预计增加25%。受人口数量、能源效率、气候变化政策等因素影响,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需求增长有所不同。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将下降300万桶油当量/日,而非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将上升7500万桶油当量/日。其中,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增量预计占非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能源需求增量的一半。

●EIA

EIA预计,2018~2050年间,世界能源消耗量将增长近50%,特别是亚洲地区的能源消耗由强劲的经济增长驱动。2018~2050年,亚洲能源消耗将翻番,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地区和增长最快的能源消耗地区。

●IEEJ

根据IEEJ的报告,延续社会经济、技术、政策的现行发展趋势,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将从2017年的139.72亿吨油当量增至2050年的187.57亿吨油当量,在此期间年均增速为0.9%。

●ERIRAS

ERIRAS表示,考虑到其设置情景的不同,到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可能会有17%~27%的增幅,这明显低于先前的预测。2040年前,尽管节能方面取得了进展,一次能源消费增长率显著下降,但是世界仍将需要比今天更多的能源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需求。能源消费增长最明显的将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其不同的情景下,会有36%~49%的增幅。

●BP

在BP的渐进转型情景下,到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将在2017年基础上提高32%,2040年前一次能源消费将以1.2%的年均速度增长,略低于其2018年展望报告中预计的1.3%。在快速转型情景下,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较2017年的增速和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1%和0.8%。

●ExxonMobil

ExxonMobil表示,假设能源强度可以维持不变,全球能源需求将与GDP同步增长,那么2017~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几乎翻一番。然而,持续的能效改善会降低全球的能源强度,全球能源需求预计仅增长20%左右。对于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效率的提高超过驱动经济增长所需,预测期内其能源需求预计将减少约5%。所有的能源需求增长都将来自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非经合组织国家,这些国家的能源节约不足以抵消人口和经济增长所需的能源消耗。

●Equinor

在Equinor展望中的竞争情景下,由于对气候和能源效率政策的关注较少,并且技术发展比其他情景要慢,到2050年,能源需求将以0.8%的年增长率增长。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量仅略有下降,而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量将显著增长。在改革情景下,政策和技术带动能源强度改善,与当前和历史趋势相比,能源需求增速较慢。到本世纪40年代中期,能源需求将达到平稳水平,2050年将比2016年增长20%。北美、欧盟等地需求下降,东南亚、印度和非洲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在更新情景下,到2050年,尽管全球经济增长了2.4倍,但全球一次能源需求仍比2016年降低了近10%,能源需求将在2022年达到顶峰。除中国外,所有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都将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展望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