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研究报告 |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20)

2020-05-07 08:1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全球能源展望IEA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hell

在Shell天空远景下,能源需求在整个世纪中上升,到2080年接近峰值。由于能源服务空前高效,在整个世纪中,效率提高了将近三倍,人均一次能源需求将达到每年约100GJ,这一数字远低于现在工业化国家的水平,但却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好的生活。

2.png

资料来源:根据IEA、WEC、OPEC、EIA、IEEJ、ERIRAS、BP、ExxonMobil、Shell

最新展望整理。

图1 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预测

综合以上各机构的分析,面向2040年的展望中,如图1所示,根据一切照旧型预测,也就是假设社会经济、技术、政策等因素照着当前趋势发展,EIA参考情景中预测的一次能源需求量最高,为794.9千兆英热单位(约合200亿吨油当量),IEA当前政策情景次之(约190亿吨油当量),WEC硬摇滚情景、OPEC参考情景、IEEJ参考情景、ERIRAS保守情景、BP渐进转型情景、ExxonMobil参考情景对一次能源需求的预测都集中在170亿吨~180亿吨油当量之间。关于复合年均增长率,ExxonMobil的预测值最低,认为到2040年年均增长0.8%,IEA预测值最高,为1.3%,其他机构则认为年均增速在1.0%~1.2%之间。

在政策改进型预测中,WEC现代爵士乐情景和ERIRAS创新情景认为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在160亿吨~170亿吨油当量之间,年均增长0.8%,IEA既定政策情景则认为一次能源需求将超过170亿吨油当量,年均增长1.0%,几乎与其他机构的一切照旧型预测相当,从这一角度讲,有专家认为,IEA的预测过于保守。

在激进型预测中,各机构的差异较大。IEA可持续发展情景显示,到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降至约130亿吨油当量,WEC未完成交响乐情景、ERIRAS能源转型情景、BP快速转型情景认为一次能源需求在150亿吨~160亿吨油当量左右,年均增长0.4%~0.8%左右。

3.png

资料来源:根据WEC、EIA、IEEJ、Equinor、Shell 最新展望整理。

图2 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预测

面向2050年的展望中,如图2所示,根据一切照旧型预测,EIA参考情景中预测的一次能源消费量最高,为910.7千兆英热单位(约合230亿吨油当量),WEC硬摇滚情景、IEEJ参考情景、Equinor竞争情景对一次能源需求的预测值分布在180亿吨油当量左右,对照这些情景下的2040年预测值,2040~2050年间一次能源需求增速较之前有所下降。

在政策改进型预测中,WEC现代爵士乐情景和Equinor改革情景的预测值相当,都认为到205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在160亿吨~170亿吨油当量之间,年均增长0.5%。

在激进型预测中,WEC未完成交响乐情景和Equinor更新情景之间的预测值出现差异,WEC认为,到205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约为151亿吨油当量,而Equinor则认为,一次能源需求将降至123亿吨油当量。

(二)全球能源需求结构

展望期越长,世界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趋势就愈发明显。化石能源中,煤炭需求峰值将最先到来,随后石油需求也将达峰,一些机构的激进型预测认为天然气也将在展望期内达到需求峰值。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导的可再生能源,是增速最大的能源类型。大多数情景下,到2050年,化石燃料仍将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

●IEA

IEA预计,在既定政策情景下,2040年之前,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一半以上由低碳能源提供,光伏在其中的贡献最大。同时,得益于液化天然气贸易的增加,天然气提供了未来三分之一的能源需求增量。2030~2040年,石油需求会趋于平稳,而煤炭需求量则将有所下降。

●WEC

在WEC的展望中,到2040年,化石燃料将继续提供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一次能源。煤炭的贡献下降,而天然气的贡献在所有情景下都在增长。在现代爵士乐和未完成交响乐情景下,2025~2030年间石油需求将达到顶峰,根据前一种情景,石油需求达峰后会出现缓慢下降,根据后一种情景,石油需求会在2040年迅速下降到2000年的需求水平。硬摇滚情景下,2040年前石油需求将持续上升,之后会有一个长期的平稳期。

●OPEC

OPEC认为,到204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至1.106亿桶/日,占全球能源需求总量的28%以上,在能源组合中依然占比最大,全球天然气需求预计将增至9000万桶油当量/日,占全球能源需求的25%,在能源组合中位居第二。2018~2040年间,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是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年均增长率预计达6.9%。

●EIA

EIA预计,2018~2050年间,包括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其消耗量年均增长3.1%,而石油和其他液体能源的年均增长率为0.6%,煤炭年均增长率为0.4%,天然气年均增长率1.1%。到205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增加40%以上,液体燃料消费量将增长超过20%。

●IEEJ

根据IEEJ的报告,展望期内,化石能源中石油依然是全球第一大能源,其消费年均增速0.8%,但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逐年降低。得益于发电领域需求增长,天然气将以年均1.6%的速度增长,是展望期内增长量最大的能源种类,并在本世纪30年代后期超越煤炭成为继石油之后的第二大能源。煤炭消费量将在2040年左右达峰,随后逐渐减少。非化石能源中,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年均增速为4.7%,但到2050年其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仅为4%,相比之下,化石能源仍然保持着将近80%的份额。

●ERIRAS

ERIRAS表示,到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速将大幅放缓,其中部分得益于能源效率的提升。根据其设置的不同情景,可再生能源将满足全球19%~25%的能源需求。化石燃料中,仅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出现增长,从22%增至24%~26%,煤炭占比将从28%降至19%~23%。由于资源储量逐渐枯竭,世界不会迎来广泛预期的化石燃料产量高峰。即将出现的峰值并非因为产量达到极限,而是因为需求达到极限。在煤炭需求达到峰值后不久石油需求也会接近峰值。

●BP

在BP的渐进转型情景下,展望期内能源需求结构继续分化,其中可再生能源渗透到全球能源系统中的速度比历史上任何燃料都要快,其年均增速将达到7.1%。化石能源中,石油需求在近10年里将增加1000万桶/日,从当前的0.98亿桶/日增至1.08亿桶/日,并在本世纪30年代达到峰值。石油需求依然由交通领域主导。煤炭消费增长急剧减缓,煤炭消费大致停滞在当前水平附近,与过去20年形成鲜明对比。天然气需求增长依然强劲,年均增长约1.7%,快于石油和煤炭需求增速。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电力和工业部门。

●ExxonMobil

ExxonMobil预计,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能源供应组合将日益多样化。到2040年,石油仍是需求量最大的能源,用于商业运输和化工制品。天然气需求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主要用于满足电力需求和低碳工业用热。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水力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的需求量预计将以最快的速度增长。

●Equinor

在Equinor展望中的竞争情景下,到2050年化石燃料在全球一次能源需求中的占比降至73%。2030年后煤炭需求逐渐下降,到2050年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降至20%。水、生物质以外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增长可观,但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有限,到2050年约为8%。在改革情景下,展望期内化石能源份额降至67%。其中石油仍是最大的能源来源,份额降至26%,石油运输需求在2030年之前开始下降,并导致石油需求达到顶峰;煤炭需求逐渐下降,份额降至17%;天然气需求稳步增长,份额达到24%。其他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需求中的份额则增至12%。在更新情景下,化石能源份额降至46%,其他可再生能源份额增至22%以上。展望期内,随着煤炭逐步被淘汰和可再生能源持续增长,天然气需求达峰并开始下降。由于公路运输的快速电气化,石油需求则在本世纪20年代初就会达到顶峰。

●Shell

在Shell天空远景中,本世纪20年代,石油需求萧条、煤炭需求下降、天然气更多地取代煤炭,太阳能紧随核能成为能源系统中占比较大的非化石能源。到21世纪50年代,能源组合开始变得非常不同,新能源增长高达50倍,太阳能成为占主导地位的一次能源来源,化石能源最终将不在全球能源系统占主要成分。在2070年的净零排放世界,太阳能、生物能和风能主导着可再生能源的供应,但是石油仍然是最大的化石能源供应源,每天仍保持着约5000万~6000万桶的产量。化石能源中,煤炭需求峰值已成为过去,从本世纪30年代早期起,其消费量迅速下降,到2070年,在全球一次能源中的占比降至6%。石油需求峰值将在2020年到来。天然气是最后达峰的化石燃料,天然气需求将在2028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从2040年起迅速下降,到2055年,全球用于发电的天然气将回归到2015年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空远景中,2040年之后,氢能作为一种重要能源载体出现,主要运用于工业和运输业,2050年后,氢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70年其全球产能将达到每年8亿吨,是当前全球液化石油气市场的两倍多。

表2 各机构全球一次能源结构预测

4.png

数据来源:根据IEA、WEC、OPEC、EIA、IEEJ、ERIRAS、BP、Shell、ExxonMobil、Equinor 最新展望整理。

综合各机构众多情景下的预测,如表2所示,展望期越长,世界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趋势就愈发明显。到2040年,在一切照旧型预测中,EIA参考情景认为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需求中占比70%,IEEJ参考情景认为化石能源占比80%,其他机构相应情景下的预测位于73%~77%之间。从总体看,预测数据较为相近。在政策改进型预测中,IEA既定政策情景、WEC现代爵士乐情景和ERIRAS创新情景认为化石能源占比分别为74%、75%和72%,数据亦很相似。在激进型预测中,各机构相应情景下对化石能源占比的预测位于56%~68%之间,预测数据之间的差距拉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展望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