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菲律宾将开发本国首批海上风电项目

2020-05-08 14:19来源:David Foxwell作者:OffshoreIntel® 编辑整理关键词:海上风电菲律宾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菲律宾将开发本国首批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表示,这些项目的面积和规模超过了最初的计划。从长期来看,菲律宾海上风电潜力巨大。

Triconti ECC可再生能源公司董事Björn Rosenberg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菲律宾中部的吉马拉斯海峡(Guimaras Strait)和北部的阿帕里湾(Aparri Bay)地区开发固定基础式风电项目,其计划总装机量可达1.2 GW,但实际上可能要远高于此。

这些项目将分阶段进行开发,吉马拉斯海峡项目计划装机量为800-1200 MW,阿帕里湾为600-800 MW。

Rosenberger表示,Triconti ECC已从菲律宾能源部获得该项目合约,将能够以类似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开发的方式对这些项目进行开发。他指出,这是因为菲律宾能源部所使用的承包模式源自于其海上油气立法。

Rosenberger解释道:“本质上,这意味着Triconti有资格承担所有必要的前期开发工作,并且有权决定继续承担风电场的开发和运营工作。”

“因此,我们得以详细探索吉马拉斯海峡和阿帕里湾的风力资源,并开展所需的调查。按照合约,我们有五年时间进行开发前的工作。但我们预计,我们只需要两到三年就能做出全面开发的决定。”

“在调查结束后,我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宣布项目的商业性情况和继续推进项目开发的计划。据我们所知,虽然有很多企业对菲律宾海上风电市场表示出兴趣,但我们是唯一一家在项目上到达这一阶段公司。但我认为,其他企业也迟早会认真审视其他风电场的选址。”

Triconti是瑞士投资和服务公司Stream投资控股的子公司。Stream专注于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该公司业务遍布全球的利基市场,拥有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从能源生产和项目开发中获得回报。该公司此前已经涉足菲律宾的陆上风电领域。

Rosenberger表示,Triconti在菲律宾固定基础式海上风电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主要是因为菲律宾及其周边海床的地形意味着合适的浅水区非常少。

他指出:“浅水地区确实非常有限。相比之下,菲律宾的深水区占主导地位,因此漂浮式风电项目拥有巨大潜力。”

即使在菲律宾众多岛屿之间的海域,水深也相当深。这意味着,从长期来看,菲律宾将主要是一个漂浮式风电市场。

世界银行在2019年10月公布的报告中指出,菲律宾群岛北部和中部地区有相当丰富的风能资源,其中一些浅水海域足以满足固定基础式海上风电场的需求,其中吉马拉海峡的固定基础式海上风能的技术潜力约为7 GW。

报告列举了三处适合漂浮式风电项目开发的选址:吕宋岛(Luzon)以北、明多罗岛(Mindoro)以北和以南。其中明多罗岛南部沿海地区技术潜力最大,为53 GW。

世界银行指出,菲律宾群岛周围也有许多选址适合采用漂浮式风电机,但风速相对较低。报告写道:“或许最适合漂浮式风电开发的选址是在明多罗岛北部,靠近马尼拉这一需求中心。”

当被问及海上风电传输到岸、到人口密集区以及并网的输电基础设施时,Rosenberger表示:“当前电网状况还算稳定,菲律宾正在努力对其进行升级,当前已经取得很多进展,未来还将做出更多努力。”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菲律宾拥有7000多个岛屿,其中8座岛屿的总人口超过1亿。这些主要岛屿由一套输电网相连接,但是一些条件较为极端的地区,如吕宋的北端和有机会进行固定基础式风电开发的吉马拉海峡的电网连接有限。

Rosenberger表示,菲律宾北部的阿帕里湾项目距离海岸仅几公里,水深20-30米,靠近北部新的输电主干线。吉马拉斯海峡项目的计划水深在10米至20米之间。

他指出,尽管一直以来菲律宾被认为是一个燃煤发电市场,但该国政府计划提高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并且正在制定绿色能源价格规范,以保证绿色能源项目的电力价格。

菲律宾是东南亚电价最高的国家之一,这在很大程度源自于菲律宾对进口柴油、石油和煤炭的依赖。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政府制定目标,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提高至50%,其中大部分来自水力发电(8.7 GW)和地热发电(3.5 GW),风电紧随其后(2.4 GW)。

1.jpeg

2019年,菲律宾能源部宣布,将在杜特尔特总统的指示下,快速推进两项关键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以减少菲律宾对煤炭的依赖。其中第一项政策是推出《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要求电力公司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其发电结构;第二项政策是出台《绿色能源选择》,赋予消费者要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权力。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一份报告称,未来10年,菲律宾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可能将吸引200亿美元的投资。该报告指出,《绿色能源电价方案》预计将在2020年些时候出台。正如IEEFA在其《2019年新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23年菲律宾电网将进行最后一次煤电增产,甚至不再有机会增产。

当被问及菲律宾是否有能力支持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运营和维护时,Rosenberger表示,与所有主要风电机制造商一样,维斯塔斯集团(Vestas)已经在菲律宾建立了运维基地,并与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建立了联系。中国台湾的海上风电市场也在迅速发展,其政府对海上风电专业技术的出口表示出兴趣,而菲律宾和中国台湾坐飞机只需60分钟。

Rosenberger总结道:“菲律宾海上风电的发展也将推动该地区其他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他强调,中国台湾是该地区领先的海上风电市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也拥有广阔前景,该地区有可能实现巨大的协同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菲律宾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