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制氢 传统石化巨头转型的希望?

2020-05-08 16:35来源:石油360作者:晴空一鹤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制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石油行业陷入空前的低迷,先是年初受俄罗斯和沙特开展价格战的影响,导致供过于求;然后是冠状病毒突然在全球爆发开来,多个国家采取居家等限制措施防止病毒传染,对成品油的消费断崖式锐减,进一步为低迷的油价雪上加霜。

4月28日,英国石油(BP)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596.5亿美元,同比降低10%,高于市场预期的569亿美元。股东应占净亏损43.6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9.34美元。英国石油指出,本季度亏损创历史记录的原因是季度末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其库存亏损37亿美元所导致。

4月29日晚,中国石油发布一季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090.98亿元,同比去年较14.4%;受营业收入减少及油价下降导致库存跌价,归属母公司股东净亏损162.30亿元。

同日,中国石化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叠加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石油石化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化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97.82亿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91.45亿元。

这些石油巨头,无一不是涵盖上下游综合一体化业务,相对来说对低油价的免疫能力就较强。但是,面对这一波史无前例的全球病毒大流行造成的冲击,其亏损还是比较令人触目惊心的。至于那些中小型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石油贸易公司、或者专注上游E&P业务的石油公司,则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了。

4月1日早间,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怀丁石油(Whiting Petroleum )公司申请破产保护;4月25日,新加坡石油贸易巨头—兴隆集团(Hin Leong)及旗下公司申请破产保护;4月26日,美国戴蒙德海上钻探(Diamond Drilling)公司申请破产保护……,Rystad Energy本月早些时候警告说,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20美元左右,多达533家美国石油公司将破产。

传统石化行业似乎陷入了困境,战略转型新能源已经箭在铉上,突围的方向在哪里?

石油巨头壳牌最新的新能源尝试—海上风电制氢,似乎让传统石油巨头看到一线希望。

在新能源体系中,氢能是一种理想的二次能源,与其他能源相比,氢热值高,其能量密度(140MJ/kg)是固体燃料(50MJ/kg)的两倍多。且燃烧产物为水,是最环保的能源,既能以气、液相的形式存储在高压罐中,也能以固相的形式储存在储氢材料中,如金属氢化物、配位氢化物、多孔材料等。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

目前常见的制氢技术包括煤制氢、天然气与石油制氢、工业副产氢等,迄今为止,95%以上的氢气是通过化石燃料重整来获得,生产过程必然排出CO2,而电解水技术利用可再生能源获得的电能来进行电网规模级别的制氢,可实现CO2的零排放,约占全世界4%~5%的H2的生产量。这对很多领先的石油公司很有吸引力,BP早就制定了到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

而在电解水制氢技术中,电价是决定因素。若以正常工商业用电价进行电解水制氢,其直接成本包括资产折旧、运营费用(一般维护、电池组更换)、电费(用电、过网费),其中电费成本会达到70-80%,占比较高。

那么是否可以用可再生能源来制氢呢?目前来看海上风电似乎是最佳选择。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复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的特点,近几年欧美国家均把制风电开发的重点转向海上,但同时它也存在电网建设配套成本高等缺点。而利用海上风电制氢则实现了”1+1>2“的功效,一方面,解决了海上风力发电产生的电能存在波动性较大,并入商业电网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就地利用产生的电能用来制氢后,还能发展氢能产业。真是一举两得。

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在内部经过激烈的争论多年后,壳牌最终选择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而这其中,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及相关的前沿储能技术则是重中之重。

今年2月份,壳牌和Gasunie(荷兰能源气体联合公司)联合公布了将在荷兰建设欧洲最大的绿色氢项目的计划,该项目代号NortH2,通过一个大型氢电解器,把北海的10GW海上风能(2040年目标)转化为氢能。同时,在荷兰和西北欧将建立一个智能运输网络,通过Gasunie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目前主要用于天然气和绿色气体)将80万吨绿氢用于工业以及消费市场。预计到2040年,项目中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每年可生产80万吨绿色氢气,并节省约7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NortH2项目是荷兰北部氢谷的重要支撑部分,承载了荷兰打造全球氢经济样板的野心。它同时也是壳牌寄予厚望的战略项目,彰显了壳牌在海上风能制氢方面的雄心,作为其能源转型战略的一部分,壳牌已成为荷兰近海开发项目的合作伙伴。

壳牌荷兰公司总裁Marjan van Loon表示:“我们将共同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让荷兰成为全球氢能源的前沿。此外它还有助于实现荷兰气候协议的目标,加速能源转型。”

壳牌的能源转型,在当前的油气困局背景下无疑备受瞩目,它也为全球其它油气同行做出了表率。转型之路虽然艰苦,但是就像红军长征一样,是为了未来取得更大的胜利,假以时日,相信油气人定能开创出一篇崭新的天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制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