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峡库区首次产黏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圆满完成

2020-05-09 09:5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梁志明关键词:三峡水库三峡集团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5日,三峡库区首次为期5天的产黏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圆满完成。生态调度试验是利用调度手段控制三峡水库水位降幅,为库区鲤、鲫等产黏沉性卵鱼自然繁殖创造适宜的水位、水利条件。

自2011年起,三峡水库已连续九年开展促进葛洲坝下游河段漂流性鱼类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长江“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产卵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此次生态调度试验与以往促进“四大家鱼”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不同,调度范围从三峡水库坝下河道转为三峡库区,调度对象转为鲤、鲫等产黏沉性卵鱼,为三峡水库促进此种鱼类繁衍的首次生态调度尝试。

根据相关研究,鲤鱼适宜产卵水温为17℃至23℃,鲫鱼为22℃至25℃,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三峡库区附近气温达到17℃以上,满足自然繁殖水温。除水温要达到一定标准外,调度试验期间还需保证三峡库水位总降幅小于0.8米,对三峡库水位精准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

本次试验期间还存在水雨情复杂、梯级电站机组检修复杂等诸多外部因素,为此,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梯调中心提前部署,积极与调度机构、流域防汛机构反复沟通交流,多次开展专题会商讨论,在统筹考虑三峡水库消落和电网安全运行等要求基础上,在国网国调中心和华中调度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试验调度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三峡高峰时段开机台数由16台减至13台,高峰出力调减220万千瓦,日均出库流量由当前的1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调减至8000立方米每秒,保障了试验顺利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水库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