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风电重大利好!广东省: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 6050 万千瓦(附重点节选)

2020-05-11 14: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广东风电新能源发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加快能源新基建。稳步实施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变电站建设,推进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并满足分布式能源“即插即用”要求的全省智能化电网。推进人工智能与电力领域深度融合,扩大输电线路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提高全省电网输、变、配、用电侧的智能化水平。稳步推进加氢站、氢油电综合能源补给站和液氢站建设,初步建成与氢能应用相适应的供氢网络。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提高充电设施技术质量,强化充电保障能力,推进充电网络互联互通。

(六)促进新能源综合应用。在各类园区、乡村等推进可再生能源及其他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支持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大力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和微电网系统建设,加快电网侧、发电侧和用户侧的储能技术推广运用。推进可再生能源在5G基站、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地热能与集中供热、制冷、燃机发电等方面的应用。

四、重大工程

(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充分整合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资源,积极部署建设国家级、省级和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实现共性技术共研共享。支持省属投资平台粤科集团对接中国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中广核研究院等央企技术平台,发起成立新能源产业成果转化基金。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鼓励省内新能源龙头企业与国外领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具有核心专利和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在我省建厂和设立研发中心。加强人才引进。充分利用我省“珠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突破关键技术,提高产业竞争力。

专栏3 重点建设产业支撑平台

1.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重点开展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建设。

2.广东省实验室海上风电阳江分中心和汕尾分中心。重点开展海上风电基础理论和共性应用技术等研究创新。

3.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重点开展生物质能和波浪能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

4.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新能源、微电网、综合能源的管理、监测和优化提供服务。开展海上风电等智慧能源相关核心控制器硬件在环测试。

5.南方电网珠海新能源研究中心。面向智能电网、储能领域开展新能源、分布式微网、储能、超导、电能质量等实验和工程研究,建设超导电力技术创新中心、电网智能监测中心。

6.南方电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面向工业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方向,重点开展基础性理论与前沿科技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探索,引入国内外先进能源科技创新类企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

7.广东省智能电网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电网),推动发输变配用系列智能化产品基础研究、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实现智能产品规模化转化应用。

8.高能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隔膜材料与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储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领域,开展基础问题研究,研发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循环稳定性及安全性等关键技术。

9.深圳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共同开展等离激元促进光催化分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生产汽油、氮气合成氨等新能源利用技术的示范工程。

10.天然气水合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天然气勘探开采及装备研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灾害防控等关键工程技术攻关。

11.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开展海上风电工程优化研究、高温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液氢工程化研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离激元技术工程化研究、四代核电与聚变堆工程化研究、智能电网与储能系统研究。

(二)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支持在海上风电、核电、光伏、氢能、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具有优势和潜力,并根植于广东具有研发能力、规模实力和牵头作用的企业。海上风电:明阳集团、中国能建广东电力设计院等。核电:中广核集团、东方重机等。太阳能:华为、爱旭科技、捷佳伟创、儒兴科技、中山瑞科、五星太阳能等。氢燃料电池:潮州三环、爱德曼、鸿基创能、国鸿氢能、广顺新能源、泰极动力、海德利森等。智能电网:南方电网、长园深瑞、珠海全志等。储能:亿纬锂能、科陆电子、上能电气等。生物质能:广州环保投资、瀚蓝绿电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