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正文

国网追求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2020-05-12 18:02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新基建国家电网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基建的背景下,还有必要加大电网的投资吗?

(来源:享能汇)

仔细翻开“新基建”科目,无论是5G还是充电站或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一例外,没有一个不是耗电大户。如果离开了电力物联网,这些耗电大户,只是一堆耗电的铜金属罢了。

新基建背景下,电网公司真正需要大力投资的是电网,值得关注的是电力物联网。

市场追逐新基建,但我们却认为,真正值得关注的还是电网的投资。

过去的基建都是集中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面,新基建与旧基建相比,也是基础设施,但过去的柏油路修完之后消耗的是水泥、沥青。而新基建修完之后,每天源源不断消耗的却是电能。大数据、充电站这些高耗能大户不用说,5G的耗电量更是远超4G。

市场的追逐最终还是要趋于现实与理性,现实就是电网的投资与电网的信息化建设不足等问题。

从电网最近的动作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其方向

无论是国网还是南网,电力物联网概念均提出了很久。国网上任领导提出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还没来得及实施,就调任了,但领导换了,趋势不会改变,建设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没有变。

今年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印发了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重点工作任务》中第四大类,要求全力推进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发展,提出迭代完善顶层设计、持续夯实基础支撑、赋能电网建设运营、推动“平台+生态”建设等任务。

恰逢国家反复提出以5G、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基建”,国网不可能不有所动作,而无论是其中的5G还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都和电网有密不可分的关联。

建设能源互联网需要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的配合,而在推进两网融合的过程中,综合能源服务可以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的融合。

电网如果想通过一条条的光纤将这些新基建的所有设施串联起来,真正实现电力物联网,则需要一个工具,综合能源就是这个可实践的工具。

电网有关综合能源的动作不断,南网旗下的南网综能申请IPO,国网旗下的国网综合不断进行资产重组。

分析南网和国网的综合能源服务的模式可以看到,综合能源通过优质重资产+轻资产服务和新兴领域的组合业务模式,具有更好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成长性。

国网布局背后的不变逻辑

投资领域内,有人爱提一句话——别人淘金我卖铲。过热的领域一定会吸引大批的资金进入,如同今年年初的口罩机器投机一般,口罩的利润最后都被倒卖机器的赚去了,而留下的市场参与者却备受煎熬。

同样,新基建无论如何发展最终也不会离开最基本的逻辑——对电能的依赖。而摆在电网面前的便是其不变之道。

电网企业正通过综合能源服务为抓手,铺开市场。

电网旗下的综合能源公司,可以依靠自己的母公司,做关联交易,依托电网企业的人才、市场、资源和资金优势,可以获取优质的项目运营以及优质的融资方式。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比于普通民营企业,电网关联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更具优势。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前身为国网节能,是国网总公司的二级子公司,也是国网旗下最早从事综合能源服务的主体之一,在2013年就已经成立。现有业务包括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服务、电能替代、国际能源开发四大板块,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平台—涪陵电力。

从国网的综合能源来看,2019年国网旗下27家各省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25%。但这27家省综合能源企业也是制约国网综合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其它26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虽同属于国网系,但这26家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都隶属于相关省级电力公司,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省级电力公司是平级单位,不仅无法调动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资源形成集团式战略合力,还与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形成同业竞争。

不过近日,涪陵电力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优化资本结构、改善财务状况,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配电网节能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解决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与各省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之后,会是国网发力综合能源服务之时。

近期,南网旗下的南网综合也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从行业竞争来看,头部的综合能源企业已经开始跑马圈地。

与此同时,“岷江水电”也更名“国网信通”,开始了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方面的耕耘。

当前国网每年的利润基本来自售电业务,从电力市场的发展看,在电改背景下假设未来售电侧放开,国网仅可收取输配电过程中的电力过网费,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是预期内的事情,因此急需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这一层面看,智能电网向电力物联网的过渡其实就是国网从单一售电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过程。

如果把电力物联网看成长期战略,而综合能源就是其一种具体的战术打法。

别人淘金我卖铲进一步可以理解为——追求业绩的低波动以及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商业模式

追求企业的业绩波动与公司的价值息息相关,经营性现金流波动与企业的价值呈正向相关。体现了市场上的投资者愿意给波动性较大的公司买单。

但是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反而是经营性现金流更加平稳的公司值得市场买单。

因为从投资的根本出发点来说,投资任何公司的最终目标都是在未来的某一时刻能够换回来更多的现金流。对应的,现金流稳定的企业会呈现出一种线性增长的状态。

单有业绩低波动性也不够,因为企业的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业绩稳定只能说明本金安全,但本金增值必须靠业绩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必须具备确定性。

电网布局的综合能源可以打造出一个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体,是实现低波动性的前提,同时新基建代表了未来的新的消费,是未来确定性的现金流,国网通过电力物联网将新的用户囊括进来,打造可持续增长的确定性现金流,是实现其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的最优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基建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