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葛洲坝集团水利水电项目加速 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2020-05-14 11:53来源:中国葛洲坝微言关键词:水电建设水电项目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夏5月,万物复苏。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有力全面化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湖北省内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葛洲坝微言” ID:cggc_330zan)

清江中游·水布垭机组改造工程

“36.1℃,可以进入施工场地。”位于湖北恩施巴东县境内的清江水布垭水电站机组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经过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场作业,葛洲坝机电公司正在进行电站机组改造工作。

清江水布垭水电站,是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和湖北清江流域开发的骨干工程。“机组运行多年后,转子支架出现弹性键受力减小等问题,为了机组在汛期安全、稳定运行,我们正在进行机组改造。”机电公司水布垭水电站机组改造工程项目常务副经理赵勇介绍。

水布垭电站转子改造,是发电机扩修改造技术难度最大的项目——保留磁轭,更换中心体。这种大型发电机上的热套拆装技术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属于首次。项目部协同厂家多次优化转子改造方案,最后确定了在不更换转子磁轭、磁极的情况下,更换转子中心体,改良弹性键结构的改造方案。

4月30日,经过连续6昼夜的准备,在2台600吨桥机共同作业下,3号机转子仅用63分钟便成功吊入机坑,标志着水布垭机组改造工程正式进入总装阶段,全面冲刺“5.25”首台机组重新发电目标。

汉江中游·雅口航运枢纽工程

5月6日,历经33天紧锣密鼓的施工,葛洲坝市政公司承建的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二期围堰防渗墙顺利完工。

雅口航运枢纽位于湖北宜城,是汉江9级枢纽工程的第7级,被交通运输部和湖北省列入“十三五”重点项目,预计年发电量2.52亿度,可缓解襄阳供电紧张问题,库容灌溉受益面积达200平方千米。

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二期围堰2019年12月8日截流成功,原计划2020年2月1日正式施工,但受疫情影响,3月16日才复工。“耽误了45天,工期压力相当大。”项目质量总监兼党支部副书记陈斌介绍,“在砂石料场、拌合站恢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项目部于4月10日增加一个拌合站,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效率,全力保质保量抢进度。”

自3月中旬复工以来,雅口航运枢纽建设已全面步入正轨,施工现场多点开花,迎来了稳产高产的高峰期。目前,项目已返岗400余人,累计完成抛石施工1.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85万立方米、防渗墙施工2.4万立方米,过闸船舶27艘,吨位17175吨。

溇水上游·江坪河水电站

江坪河水电站位于湖北鹤峰溇水上游河段,是国家战略扶贫工程和湖北省重点工程,也是鄂西南在建最大水电综合枢纽工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机电公司江坪河项目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保生产,采用“以点带面、齐头并进、 百花齐放”的作业方式,铺开作业面,从电缆桥架安装、电缆敷设、电缆接线、管路配管回装、电气试验调试等多个作业面合理穿插并进、全面攻坚,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疫情虽然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但发电目标不会因此改变,我们加把劲,一定能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项目经理王文忠介绍,复工以来,项目部对照首台机按期发电目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排计划、清场地、上人手、严奖惩、投资源”,在现场掀起施工热潮。

复工至今,厂内电缆桥架安装90%,一、二次电缆敷设46480米,1号机离相封闭母线挂装30节,焊接15节,2号机整体盘车完成。

按照计划,江坪河水电站将于6月迎来首台机组发电,届时,清洁电能将输往华中电网的湖北电力系统,协助解决湖北电网的调峰能力不足问题。此外,电站还将在防洪、旅游、航运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惠及22万鹤峰人民,成为促进流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绿色引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