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贵州电网贵供清镇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入户调研贫困户助力脱贫

2020-05-15 12:48来源: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阳清镇供电局作者:王平关键词:贵阳清镇供电局用电需求供电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5日上午10点过,在清镇市暗流镇蒋家院村贫困户郑瑞其家,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拿着笔记本,正一边和郑瑞其家交谈,一边记录着他家的贫困情况并与郑瑞其交流如何发展养殖项目。他就是清镇供电局派驻蒋家院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后平。

从2019年7月份驻村以来,刘后平调查了解到,蒋家院村共计428户1376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26人、低保户26户66人、特困户6户7人,全村共有残疾人30人。由于地理地貌限制,蒋家院村全村7平方公里内只有1830亩耕地,村民主产业为油菜、玉米。外面的东西进不来,本地的特产出不去。全村没有像样的产业,收入主要靠村民外出务工,群众生活困难。

“看到村民早上喝点玉米粥,晚上酸菜玉米饭糊弄当一顿饭,我怎么也想不通,这个年代里还有这样的贫困百姓”。刘后平感叹到。

要解决村里的贫困问题,首先就要解决供电、供水的基础设施问题,刘后平深入调研形成报告报送到清镇市人民政府、贵阳供电局和清镇供电局,得到大力支持,供电局出资300余万元对蒋家院村农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供电质量,满足了村里的用电需求和产业发展用电。通过清镇市人民政府、市水务局和暗流镇政府等部门的协调,加之清镇市对西部供水部署的进一步落实,将自来水管网埋到了每个村民组各家各户,该村吃水难即将成为历史。

“王吉祥户,特困户,一口人,每月领取特困补助1040元,养两头猪,人均年收入20000元。郑家益户,特困户,一口人,每月领取特困补助1040元,养两头猪,人均年收入20000元。郑瑞其户,低保户,两口人,一人领取低保,每月低保330元,养两头猪,一人现在浙江台州打工,月收入4000元,年人均收入31000元......”在刘书记的本子里这样记录着入户调查了解的情况,从早上8点半开始,到郑瑞其家,这已经是刘后平书记这几天走访的第28家贫困户了,每到一家他都认真的了解这家的具体情况,并深入交谈为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路径,用本子记录下来。

刘后平每天吃住在村里,会同村支两委工作组深入贫困户摸底调查,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对71户精准脱贫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给村民们解读各项扶贫政策,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把扶贫户的具体情况都认真记录下来。此外,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扶贫开发和强农惠民政策,积极配合好村两委工作,带领工作队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地围绕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

在多次入户调查了解后,刘后平与工作组认真细致研究如何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时提出了四个精准:一是精准识别;二是精准帮扶;三是精准管理;四是精准脱贫。

“蒋家院村是极度贫困村,基础条件薄弱,扶贫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根据村里的条件,始终把发展种养殖作为村集体产业,以村干部带头,激发老百姓自觉脱贫的积极性、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组织上交办的任务,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刘后平这样说。(通讯员王平)

作者: 王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阳清镇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供电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