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抚电能源分公司"僵尸企业"资产处置机组(2×200MW)拆除工程圆满结束

2020-05-18 11:14来源: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关键词:煤电去产能国家电投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抚电能源公司严格按照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积极进行200MW机组拆除工程,5月8日,两座冷却水塔的拆除按预定位置、精准无误倒塌,标志着机组设备设施及建筑物全部安全顺利拆除完毕。

该公司前身抚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因受采煤沉陷地质影响,两台200MW机组关停,被国资委列为"僵尸企业"资产处置单位。几年来,该公司持续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前期已对两台200MW机组进行了资产清算、挂牌出售、工商注销登记等项工作。此项拆除工程包括两台退役200MW机组及附属设备设施的拆除工作,是工期最长、安全风险性最大一项工程。

高度重视 强化安全督导

"要根据资产处置机组拆除工程实际业务类型,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逐级分解、责任到人;加强与施工方、监理方的协作,对现场危险点(源)作好的分析和预控,优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质量;全面分析具体工作中安全生产潜在漏洞,切实做好两座报废水塔区域的安全隔离,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东北公司领导在该公司实地勘查时,对资产处置机组拆除工程做出明确指示。

自机组拆除工程开工以来,东北公司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多次到该公司进行实地工作调研,协调解决工程在政策法规、程序流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深入机组拆除现场视察,现场检查各项安全施工方案的执行情况,全力保障拆除工程安全、稳定、有序推进。

统筹规划 筑牢安全防线

为保证拆除工程的顺利推进,该公司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攻坚克难,落实各个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工程安全工作基础。该公司组建施工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公司、监理、施工各方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各类安全措施、预案,履行工作程序;定期组织召开机组拆除工程专题监理会议和协调会议,部署协调各部门、专业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各司其职;选派专人到相关单位学习拆除工程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制定了周密的安全管理计划;组建拆除工程信息交流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拆除工程工作要求和进度信息;严格落实外包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对施工方作业资格进行审核,开展施工人员安全教育与培训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严防死守 织密安全网络

俗话说:拆除比建设更危险。该公司安全管理部门严防死守,坚持从严管理,从实监查、从重处理的工作原则,切实把好安全关。认真审查各项安全措施、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及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做好应急保障预案;多次开展现场违章情况专项检查,对危险建筑物和设备拆除进行现场"旁站式"安全监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集团公司"三十条禁令"行为,实行"零容忍"考核,每次检查后及时下发检查通报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先后累计对施工单位处罚5万余元,其中执行"四个一罚则"2次,通过严格安全监督管理,拆除工程施工以来,未发生一次不安全事件。

截止2020年5月8日历时2年多时间,两台200MW机组汽机、锅炉、电气、燃料设备设施,包括厂房和烟囱及冷却水塔等标志性建筑已全部安全顺利拆除,为该公司"僵尸企业"资产处置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通过"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有效减轻了国有企业经营包袱,优化了存量资源配置,为企业迎来了轻装上阵的良好机遇。目前,该公司已转型为主营供热产业、电站服务业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直供热网面积上千万,承接电站服务项目12项,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