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风电技改系列 | 1.5MW水冷机组变流系统故障怎么办?一文教你读懂技改关键

2020-05-23 00:10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运维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我国历年风电装机台数统计,包括各大品牌主流机型在内的1.5MW机组已有超过5万台存量设备(2018年底数据),此类机组的技改市场需求量巨大。

而早期1.5MW机组已经运行多年,其中的水冷机组变流系统多出现“网侧逆变器温度高”报警、“变流器柜内湿度大”、“水冷系统压力”等问题,此类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案例一:变流系统报“网侧逆变器温度高”?硬件+软件升级是可行方案

在高温季节,一些南方风电场机组在功率满发时,多会出现水冷机组变流器报“网侧逆变器温度高”故障的现象。多数业主为了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一般会选择限制机组满发。这种临时措施,会在短期内造成发电量下降,影响发电收益。

根据实测,引起该“网侧逆变器温度高”故障的原因有很多,诸如散热器件效率下降、滤网堵塞、冷却液变质等一系列原因,仅仅对某一硬件进行更换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扰流丝解决方案-扰流丝升级.png

设备老化导致换热器件效率下降,新版定制化扰流丝在工艺上及材质上进行优化,提升换热器件品质

正因为变流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所以在对变流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时,要同时做好批量硬件更换和软件匹配性升级工作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其中,软件的匹配性升级是关键中的关键。

案例二:变流柜湿度大?硬件改造+智能控制提升冷却精度管理

在沿海和南方地区,风电机组经常发生“变流柜湿度高”告警,变流器模块长期处于湿度较大环境,将增加模块失效率风险,最终增加风电场备件和运维成本。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传统老式变流柜多采用小除湿机,除湿量小且没有可视化终端,除湿效果无法量化,不利于运维人员随时掌握柜子内部状态。

随着风电智能化的发展与普及,信息技术的应用也逐渐由风电机组本身延伸至辅助硬件系统。在以上南方风场遇到的问题中,更换除湿设备以增大除湿效率,降低变流柜内湿度,达到模块最佳运行环境,再匹配“智能监控系统”,可以说是当前业内最佳的解决方案。

湿度探头

基于数据监测的监控终端

针对该专项改造,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改专家指出,当“智能监控系统”对变流柜湿度的实时监测数据反馈至风电主控系统时,一整套基于变流系统安全的业务流形成闭环,凸显了智能化技术在风电精益化管理应用上的绝对优势。

风电技改是一项技术门槛高、附加值大的服务。在当前风电后市场的激烈角逐中,有核心技术加持才能说具备了竞争的筹码,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于身处其中的风电运维企业,掌握了“独家技术”才能做到“维稳不破”。

同时,专家还提醒,行业不应仅聚焦于技改所带来的发电量提升,而忽略了对机组安全性的要求,关键技术改造前后均应该进行安全评估,用管理和技术的手段为风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除了水冷变流器,早期1.5MW直驱机组采用风冷系统变流器产品的也不少,下期我们将展示风冷系统变流器常见问题故障,以及如何进行精维护、环控以及安全防护方面的改造。

也欢迎大家对感兴趣的专题留言,我们整理收集后,将对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集中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