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垃圾发电:蓝海还是红海?

2020-05-25 16:56来源:《能源评论》作者:韩丽娟关键词:垃圾发电可再生能源补贴大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快速发展的垃圾发电产业可能在2021年进入平稳发展期,未来将步入运营为王的专业化时代。

(来源:《能源评论》 文:韩丽娟)

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世界难题。我国目前生活垃圾年产量1.8亿吨。世界银行报告最新预测,全球垃圾量2030年将达到25.9亿吨,2050年将达到34亿吨。

解决之道在哪里?与逐渐得到关注的垃圾分类相比,后端的处理环节并不为人们熟知。在4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

如今,垃圾发电方式正在成为主流。

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发电项目不纳入电力业务许可管理范围,其中包括项目装机容量6兆瓦(不含)以下的生物质能(含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简化发电企业许可申请。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这无疑给垃圾发电产业发展带来利好。

焚烧发电渐成主流

从全产业来看,垃圾的处置方式包括很多种。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披露,2016年,全球有33%的垃圾未加处理被露天倾倒,26%的垃圾不分类被填埋掉,7.7%的垃圾填埋制沼气,11%的垃圾被焚烧,5.5%的垃圾堆肥处置,13.6%的垃圾进行了资源化回收。

从后端处理方式来看,我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主要是卫生填埋和焚烧两种。卫生填埋是指利用自然降解原理进行的垃圾处理方式,其优点在于技术成熟、成本低、对垃圾要求不高,缺点是占地面积较大,且存在发生渗漏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垃圾发电是指将垃圾置于高温环境中用于供热及发电的技术,其优点是能效高、对环境影响小、占地面积小,缺点是初期投资大、技术要求较高。

早前,对垃圾发电持反对意见的主要焦点在于,中低温垃圾发电技术产生有害物质二噁英——一种强致癌物。研究表明,当烟气温度在220℃~400℃时,最易产生二噁英,当温度高于800℃时,极短时间内即可使烟气中的二噁英分解。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技术,比如离子气化处理,其温度高达数千摄氏度,可以使有机物迅速气化转变成合成燃气用于发电、供热等,能有效解决二噁英污染以及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只不过,新技术没有老技术稳定,推广仍需时间。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垃圾发电占比逐渐上升。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无害化垃圾处理量增速较快,其中,卫生填埋处理量占比由2011年的77%下降至2018年的48.7%,焚烧处理量占比由2011年的20%提升至2018年的45%。

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将超过填埋产能,无害化处理比例提升至54%。2019年,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占比或将超过填埋处理,成为第一大垃圾末端处置方式。

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垃圾处理方式存在比例失调的问题,没有考虑有效的梯级利用,依赖焚烧和填埋的比例过高,不符合废弃物管理原则。考虑到中国的湿垃圾较多,从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来看,更好的方向是有氧堆肥、厌氧发酵等资源化利用处理方法。

实际上,即使是走在前列的上海,垃圾分类管理推行半年之后的数据显示,相关的后续处理举措也是不配套的。

提出固废处理“五步走”技术思路的上海环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认为,相对填埋,焚烧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他的思路是:临时堆放分散化——集中填埋有序化——卫生填埋无害化——焚烧发电能源化——分类处理资源化。

对于环保人士而言,一个好消息是,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正式启动实施,垃圾发电厂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将向社会公开5项常规污染物排放数据。

补贴不能承受之重

在环保之外,补贴也是影响垃圾发电产业的关键因素。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有序推进新增垃圾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显示,2020年1月20日后并网发电的垃圾发电(含沼气发电)项目为新增项目,之前为存量项目。对于新项目,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继续予以支持。存量项目另行管理。

这一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对于垃圾发电企业而言,垃圾处理费补贴和上网电价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2009年,垃圾发电项目同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一同被列入可再生发展能源基金补贴的对象。此后,我国将生活垃圾发电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根据2012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目前,全国有400余家生活垃圾发电厂。据生活垃圾发电信息平台、电厂联盟网所列示的全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的统计,2006年以来新投运项目单体规模平均值处于700~1100吨/日之间。

据光大证券估算,2020年垃圾发电行业将有13万~15万吨/日的新增并网规模,若按300天运行时间,国补0.15元/吨测算,需要的补贴规模至少约16亿元,较难实现收支平衡,实际分配给垃圾发电新增项目的规模大概率低于10亿元。根据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测算数据,2015~2017年生物质发电(含垃圾发电)补贴缺口分别为28亿、33亿、72亿,预计2019年补贴缺口已逾百亿。

可再生能源补贴逐渐退坡的大趋势下,垃圾发电标杆电价也存在向燃煤发电机组标杆电价靠拢的可能。

上述《征求意见稿》则表明,对新增项目,会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继续予以支持,同时也会对违规掺烧、违规排放、厂用电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新增项目监管,并明确核查结果将作为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

峰值或在2021年

近期看来,垃圾发电产业的前景仍然乐观。

安信证券的研究显示,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新增中标垃圾发电项目超125个,新增垃圾处理产能超13万吨/日,中标垃圾处理费用平均单价为71元/吨,总投资超6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源于供给量持续上升、发电比例不断提高、环保政策压力逐渐加大等因素,垃圾发电行业仍处于上升期。为赶在潜在的电价补贴取消前并网和完成“十三五”规划,2020年垃圾发电项目抢装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华泰证券预计,综合考虑工程、设备以及运营市场,“十三五”期间垃圾发电总市场规模将达到 3236亿元。

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国有企业,如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绿色动力、深圳能源、北京控股、重庆三峰、上海环境、广州环保、瀚蓝环境等;二是民营企业,如锦江环境、粤丰环保、旺能环境、伟明环保、中国天楹等;三是外资企业,如威立雅中国等。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主要30家环保企业产能近100万吨/日,远超“十三五”末59万吨/日的目标,接近“十四五”末的产能预测。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疫情对垃圾发电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短期内可控,且长期看好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原因在于,疫情发生后,国家迅速出台应急处置政策,要求垃圾发电处理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提高应急处置水平,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因此,尽管疫情对垃圾发电企业一季度收入和利润指标造成直接负面影响,但垃圾发电行业盈利模式本身并未受到疫情冲击,也没有产生变化。

当然,也要注意到,垃圾发电行业不是一个市场空间无限增长的行业,长期看可能会步入平稳发展期,也会从蓝海变成红海。对于“十四五”的产业发展,张益的预判是同“十三五”大体相近,有可能下降,但幅度有限。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来自电价走向和垃圾分类,分类分流了垃圾处理的量,补贴额度的变化将会对行业收益造成冲击。

未来,垃圾发电行业何时会迎来平稳发展期?从已经发布的这些专项规划来看,答案似乎是在2021年前后:2018~2020年我国规划垃圾发电设施272座,垃圾发电处理能力24.849万吨/日,而2021~2030年规划垃圾发电设施191座,垃圾发电处理能力15.175万吨/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垃圾发电行业步入平稳发展阶段,运营为王的专业化时代也将到来。项目并购或将盛行。华泰证券认为,2020 年后,随着增量项目数量萎缩,行业标准提升(环保等成本增加)以及潜在的补贴调整,行业并购整合力度将会加大。仅仅从粤丰环保、瀚蓝环境、绿色动力等6家垃圾发电上市公司来看,“十三五”期间共发生30起收购。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垃圾发电产能将超过填埋产能,无害化处理比例提升至5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大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