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温馨“小家”助企业和谐

2020-05-26 08:5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公司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以基层班组为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以温馨‘小家’助力企业和谐,服务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5月21日,济源供电公司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创建模范职工小家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人企和谐共赢的创新实践,是增强职工归属感、提高企业亲和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济源供电公司始终坚持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原则,以民主管理为根本,以班家共建为重点,通过建小家、爱大家,激发班组活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夯实公司发展根基。

提高班组之家建设的认知度

“班组是企业的基础单元,是职工的根本阵地,温馨的职工之家,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保证。”济源供电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说道。

“家和万事兴”,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小家,“小家”和则“大家”兴。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是以民主管理为主要手段,打造和谐班组的创新实践。济源供电公司把“建家”活动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认知度,着力打造民主之家、和谐之家,以“小家”建设新成效促进企业“大家”民主管理新提升,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保证。

实施中,该公司以“建家”为主线,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思想情操、凝聚核心价值,用常态化学习完善知识架构、增强责任意识,用座谈交流等形式,倾听职工心声、解决合理诉求,用理论研讨、岗位励志等途径,强化岗位职责、引导建功立业,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化解基层矛盾,疏通发展症结。同时,通过“建家”活动开展,增强职工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激发忠诚企业、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增强班组之家建设的针对性

济源供电公司发挥工会工作职能,统筹规划、科学组织,紧密结合电网企业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完善“建家”常态机制,建立健全组织建设、文体活动、学习研讨、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细化管理办法和标准细则,形成规范化工作体系。

该公司坚持把民主管理要求延伸到基层班组、覆盖到全体职工,引导职工共同参与民主建设,在班务管理、职责履行、活动组织等方面遵从大家的意愿,遇事多商量、办事多沟通、行事多协作,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以企务公开为有效途径,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小家”建设促进职责落实,营造和谐环境。

为提高效果,济源供电公司坚持安全保家。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建家”活动全程,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安全年”活动,利用安规学习、案例剖析、能力测试、安全生产大家谈等,强化安全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持续增强安全防范能力。以深化“安康杯”活动为重点,扎实开展劳动竞赛,突出抓好“一法三卡”执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落实和危险点管控,营造时时要安全、环环抓安全、全员保安全的“大安全”环境,着力打造安全型班组,建好平安职工小家。

坚持文化兴家。整合文化资源,发挥文化独特优势,做到优秀职工文化与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国家电网统一的企业文化相结合,加强班组文化建设,用文化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通过开展文化展览、文艺创作、文体竞赛等活动,弘扬优秀职工文化,凝聚职工价值认同,以文化之家、文明之家,传递发展正能量。

坚持关爱暖家。深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走进基层班组、深入一线职工,倾听职工诉求,反映职工意愿,及时协调解决职工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爱新人成长,关心老人生活,关切弱者需求,关注一线心声,营造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浓郁氛围,把每个职工小家建成为温暖之家、亲情之家,以“小家”温暖促进“大家”和谐。

保证班组之家建设的高质量

“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是一项全局性工程,也是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这是济源供电公司形成的广泛共识。

该公司把“建家”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深化民主、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小家”创建与“大家”建设协同推进。围绕模范职工小家建设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公司党委负责创建工作的总体把握,加强监督管理和过程控制;公司工会负责具体实施,根据活动要求和“建家”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好文化体育、劳动竞赛、民主管理等工作,定期对活动进行检查指导;同时,各部门结合专业特点,对所属班组“建家”情况加强指导,确保工作实效。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制定专项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从统筹规划、年度计划、活动开展、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评先评优等方面制定标准规范,加强模范职工小家建设的日常管理,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定期开展“建家”经验交流活动,通过相互学习、相互探讨,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为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拓展通道,深化民主和谐,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