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每年开工6-8台核电机组 多了还是少了

2020-05-27 09: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 朱妍关键词:核电行业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稳步重启、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陆续投产、“华龙一号”开启批量化建设、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完成“首秀”……近两年,我国核电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蜕变期,进而走向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的窗口期。

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对核电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寄予厚望。通过技术推动、市场牵引,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向核电“强国”迈进成为核电行业共同心声。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卢彬 朱妍)

自主技术引领产业升级

两会前夕,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ML-C型控制棒驱动机构,这是目前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三代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整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表示,“华龙一号”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控制棒驱动机构是“华龙一号”关键设备之一,但也只是其技术研发的“冰山一角”。“去年以来,我们还在先进燃料组件CF3、安全级DCS龙鳞系统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华龙一号’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核电机组目前已经进入装料前试验阶段,预计今年并网发电。示范项目背后,则是我国核电技术、装备、工程能力的全面提升。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坦言,中国核电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的路并不算平坦。“核电装备产业发展前期,只是完成加工、生产、制造的任务,并不能实现自主化,研发、设计能力不足。”斯泽夫回忆,“通过20多年努力,核电装备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产业发展基础,装备制造企业承担了应有责任,核电装备及一些关键原材料均实现自主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巍也称,核电装备制造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依托核电项目,大力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技术和装备国产化、自主化,对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加就业、保障民生、推动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产能释放、拉动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建设期间投资约为200亿元,其中设备费100亿元,可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全寿命期对产业链贡献可达1000亿元。”

技术创新支撑从“大”到“强”

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核电技术和产业实力双双实现巨大跨越,核电在运、在建规模分列世界第三和第一。而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是几代核电人的共同追求。

斯泽夫称,我国核电产业要实现从“大”到“强”,既要有规模,还要增实力。就核电装备而言,其发展重点在于研发和设计。但目前,核电装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存在一定脱节。

“不同于常规火电、水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主要是由装备企业完成。长期以来,核电设备的研发环节由业主单位完成,装备企业多承担生产任务。”斯泽夫认为,应促进核电装备制造、研发、设计环节的融合,理顺体系,避免设计与制造分离带来的诸多问题。

万钢表示,围绕核电技术发展,一方面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优化提升三代核电技术经济性,推进核电多用途发展,提升核电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快开发兼顾固有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四代堆核电技术,加快快堆和高温堆工程建设,持续投入聚变堆研发。“此外,在‘新基建’带动下,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核能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也将全面提升。”

“核电行业全领域、宽范围来看,要成为核电强国,我们仍需要在战略层面上加强对核工业整体发展的布局和考虑。”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纪指出,美国、俄罗斯等国均把核电作为战略产业,从国家层面予以扶持。“除了‘华龙一号’,其他堆型如快堆、高温气冷堆、小堆等,也应相应地制定长远发展战略,推动其持续创新。”

建议年开工6-8台机组

在技术推动的同时,核电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市场牵引。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从今年开始,每年开工6-8台核电机组。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电机组核准数量有限、新开项目起伏较大,一度导致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出现产能闲置、队伍流失、研发中断等问题。”万钢认为,为提升项目经济性、创新成果产业化,应该以批量化建设提升后续项目经济性,以市场带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朱纪也称,核电作为高科技产业,需要长期的技术、人才、资源储备。建设节奏不稳定、产业政策起伏,对技术、人才、资源积累都非常不利。“今后,在整个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中,核电将扮演重要角色,每年建设6-8台核电机组,这个速度和清洁能源发展需求是匹配的,和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能力也是相匹配的。”

万钢指出,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能源署(IEA)等预测,未来全球核电将显著增长,2050年装机规模将比现在增长60%-146%,有70%以上的需求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同时,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指出,积极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的长期重大战略选择。研究预测,2030年我国核电将达到2亿千瓦,2050年将达到4亿千瓦以上。“届时,核能将可以提供15%以上的一次能源,核电未来将成为我国主要能源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