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大唐石泉水电厂:增容改造谱新篇 勇立潮头创一流

2020-05-27 09:3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石轩关键词:水电站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0日,石泉水电厂3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至此,作为陕西公司最大的水电技改工程——机组增容改造正式完工。从22.5万千瓦到24万千瓦,见证着石电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艰辛历程;从2017年到2020年,1095个日夜,书写着石电人在机组增容改造中铸就的一流精神。历时3年的机组增容改造项目,在集团公司、陕西公司的领导下圆满完成。老厂凤凰涅槃,完美蜕变,扬帆起航,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石轩)

行军号:困则思变谋长远

石泉水电厂是汉江第二级梯级电站,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投运以来在周边电力供应、防洪防汛等事关周边群众福祉的工作中发挥着突出作用。特别在当时陕西省电网装机不足,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对满足陕南汉中、安康地区工农业急剧增长的用电需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40余年岁月的洗礼,浑身伤痛的主、辅设备都已超期服役,老化明显,机组出现严重汽蚀、漏水量增大;发电机绝缘老化、定子铁芯严重变形等问题,严重影响设备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外加受限于上世纪70年代技术条件影响,机组振动大、效率低等问题也表现的尤为突出,与当今一流机组标准有较大差距。如何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这不仅是该厂领导班子的所思所谋,也是全体职工的殷切期望。

困则变,变则通。很快,一项“启动机组增容改造,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设备可靠性水平,提高机组运行效益”的工作目标提上了日程。该厂成立由厂长任组长的机组增容改造组织机构,科学谋划总体方案、计划。没有前车之鉴,亦无范本参考,这条路有多难走石电人想过,但没有怕过。由于陕西水电从未有过增容改造先例,无迹可寻的石电人只能放眼全国。该厂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家组,驱车横跨中国大江南北,先后到访东方电机厂、国电龚嘴电厂、湖南双牌电站等5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他们的改造经验,了解改造中走过的弯路和失败的教训,为该厂增容改造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为尽快明确项目批复流程,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在陕西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厂领导多次带队到省、市发改委专题汇报,与政府工作人员当面交流,详细介绍项目情况,明确项目申请流程;按照省发改委要求,及时组织技术力量编写了请示文件所需的支持性报告,加快审批进度。该厂诚恳的工作态度,详实的报告资料,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流,得到了陕西省发改委的认可,最终,陕西省发改委正式下文,同意该厂进行机组增容改造工程,标志着该项目的经济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获得政府认可。

冲锋号:撸起袖子加油干

拿到了政府的批准,接下来那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该厂清醒的认识到增容改造,设计为龙头。尤其是水电机组的核心部件——水轮机,这是决定机组增容改造最终成功的关键。该厂组织相关专业主管和东方电机家等专家共同对三峡、柘林等水电站水轮机进行参考的同时,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论证,并结合该厂蜗壳、导叶、转轮、尾水管进行了全流道分析,设计出全新活动导叶和转轮。新转轮有效提高了叶片的抗空化能力,增加了转轮叶片的过流面积与叶片数量,在验收试验中,新水轮机组转轮最优效率真机高达95.3%,且有较大的出力裕度,空化、压力脉动等其它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成功进入国内水电企业一流水轮发电机组序列。

2017年11月,随着陕西省省调下达允许石泉水电厂1号机组增容改造开工的命令的发出,该机组随即退出电网运行,进入改造阶段,标志着陕西首台水电机组增容改造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万事开头难!机组拆解阶段还算顺利,可是进行到座环基础改造的时候,遇到了难题。老机组拆除后,基建基础露出了真容,经过多年腐蚀,基础平整度与粗糙度已经远远超出预期。该厂组织各专业组商讨对策,确定委托拥有专业处理设备的单位进行处理。从联络有资质企业、签订合同到处理完毕整整用了40天时间,严重影响了检修进度。大家想尽办法追赶工期,调整工艺,将外围工作提前处理,为后期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最终在2018年4月28日,1号机组成功并网,比原计划还提前了一天。1号机组的顺利完工,为后续2台机组的改造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极大的鼓舞了干部职工的干劲。项目部积极分析总结,汲取1号机的改造经验,从开始就优化了检修工艺,基础处理仅用时22天就处理完毕;新转子组装方面,机组增容改造前就着手组装,避免了开始施工后交叉作业繁多的现象,也为2号机旧机组拆除腾出了足够空间,确保了现场设备摆放整洁,文明生产与安全施工更上一层楼。

从来好事多磨难,2号机组增容改造回装试验过程中发现机组推力轴承鼓型油箱有渗漏现象。本着“打造一流水电机组”和“质量先行”的原则,该厂最终决定将转子吊出,鼓型油箱返厂紧急处理,不给改造后机组留下设备隐患。同时,为了确保后期施工安全、质量和工期,该厂相关技术人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盘点施工细节、施工工序,制定了把上机架预装及浇筑、机坑内技术供水母管预配及预装工作前移的补救方案。待鼓型油箱该厂后,职工们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奋起直追。2019年4月27日,2号机组增容改造也按计划完工。

集结号:自主施工现真章

一切都按照原定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着,3号机组增容改造工作转眼也到了关键阶段。当所有人都认为这次能够顺顺当当的完成任务时,没想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下,不仅仅是地处湖北的安装施工单位无法按计划返厂,还有一些设备也无法按时到货。5月就是汉江流域的主汛期,如果机组汛前无法顺利投产,该厂将面临巨大弃水风险和电量损失。一时间增容改造工作陷入困境。面对疫情、人员、设备、质量、工期的综合大考,石电人将给出怎样的答卷?

该厂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分析后决定,不等不靠、组织人员、自主安装!至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打响。2月3日,该厂组织18位春节期间未曾离开石泉的职工组成“疫情保卫战”增容改造项目部,进行自主施工,确保增容改造工作受疫情影响达到最小。后期,为弥补人员空挡,该厂多方协调,不少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增容改造项目部,确保项目顺利复工。自与此同时,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成立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增容改造攻坚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到任务不断、工作不乱,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改造工作顺利进行。2月11日全面复工后,该厂根据现有条件集中精力重新规划施工顺序,将可以自主施工项目前移,追补已损失的时间以外,加快进度为后面工程腾出时间。该厂创新“网格化”管理,按专业分工优化现场工作面,管理人员分管,形成责任明确,管理协调的防疫体系。同时,该厂项目部成立测温组,坚持两小时测温,保证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的心理稳定、身体健康。

3月5日,3号机组增容改造转子顺利吊入机坑,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厂自主施工的第一个大件吊装,标志着该厂取得新冠肺炎抗疫战争的关键性胜利,也证明了该厂自主施工能力,为后续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厂同心协力下,4月30日23时34分,该厂3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顺利竣工,3年技改喜迎竣工,硕果累累振奋人心。通过成熟的主机设备和精细的装配工艺,使机组上导、水导轴承温度、摆度均优于设计值,超越国标行标。技术水平的提高使设备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了有力保证。经过实际运行证实,增容改造后设备运行工况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时,全新设计的水轮机组发电效率高达92.7%,实现机组经济运行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借助此次增容改造工程,该厂精心谋划,对老化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原10千伏设备和母线室也进行了彻底改造,将原10千伏厂用设备全部装进了美观整洁的配电柜中,母线也改为全绝缘浇注,不仅节约空间还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在防水、防火、免维护等方面性能具有先天优势。改造后的母线和厂用设备不仅节省了大量空间,更解决了原老旧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

凯旋号:勇争一流再扬帆

该厂1至3号机组增容改造工程的圆满完成,是对标“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的具体表现。该厂强化现场管理,精心组织各方检修力量,严格施工工艺和质量验收关口,群策群力解决检修难题,圆满完成建厂以来工程量最大、跨度时间最长的技改工程,增容改造后,而且装机容量从22.5万千瓦提升至24万千瓦,年增发电量预计达3721万千瓦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随着增容改造项目高速推进的同时,该厂的电价攻坚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因为是陕西省首家增容改造的水电企业,所以申请工作困难重重。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要不怕麻烦不怕难,该厂相继调研了甘肃、湖南、四川等有过水电机组改造经验的单位,搜集增容改造电价信息,寻求政策依据,并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深入进行政策研究。多次被拒后,该厂坚持不懈,不断调整方法,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最终成功获批增容改造电价,将为企业每年增加利润500余万元,实现增量增效高质量发展。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该厂总用时8年磨一剑,挑战极限,矢至一流。改造后该厂能效水平、资源综合利用明显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能源资源的节约得到了合理的开发,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提升。该厂将持续按照“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