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重庆团代表联名提议:尽早决策建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

2020-05-28 09:4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雍黎关键词:三峡工程三峡枢纽重庆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议国家抓紧决策,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立项。”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10名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尽早决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缓解长江航运瓶颈的建议》,呼吁国家抓紧决策,尽早启动实施,打通长江水运“肠梗阻”。这是重庆代表团第7年关注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

长江水运具有成本低、运量大、能耗少、污染轻的比较优势,对促进川渝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川渝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受三峡船闸能力瓶颈制约,水运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降低。

三峡船闸已连续9年超负荷运行,2019年三峡船闸在没停航检修的情况下,船舶平均待闸时间达到83.3小时,是3年前的近两倍。拥堵还造成船舶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周转效率下降,水运运输行业营运成本增加约20亿—30亿元,已由往年12航次左右下降到9个航次左右。

尽管近年来采取了多种积极措施挖掘现有船闸潜力,但现有船闸挖潜最多只能达到1.5亿吨左右的能力。根据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到2035年,预计三峡船闸通过货物需求将达到2.2亿吨以上。

目前,有关铁路部门研究提出的铁路分流和翻坝转运措施只能解决通道问题,不能解决低成本运输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已对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开展多次论证,项目工程建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建设必要性也得到相关部门、专家的认可。2019年,“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作为抓紧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写入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建议提出,鉴于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需要8年多的时间,建议国家抓紧决策,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立项,尽早启动实施,缓解长江航运瓶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三峡枢纽查看更多>重庆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