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火电热点讨论系列:央企煤电区域整合迈出实质一步

2020-05-28 11:35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李想 武云泽关键词:煤电重组煤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批划转项目装机合计3,263 万千瓦,主要以集团资产为主,上市公司因资产整合较难而涉及规模不大;西北五省煤电盈利不佳,资源整合有助改善行业效率及经营环境,如果整合顺利或有望扩散至其他省份;本次划转项目推出标志央企煤电区域整合迈出实质一步,有助提升市场对煤电健康发展的长期信心。

事件:据中国能源报报道,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5 大发电集团将在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等5 个试点区域开展第一批资产划拨试点,涉及48 户煤电企业(或项目),其中38 户将于2020 年6 月30 日前划转。

整合资产主要体现在集团层面,华能及国电投在牵头省份份额提升显著。第一批试点涉及的48 个煤电项目产能合计3,263 万千瓦,其中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等省所分布规模分别为1,262/908/629/130/334 万千瓦。在划转完成后,华能集团在甘肃、华电集团在新疆、大唐集团在陕西、国家电投在青海、国家能源集团在宁夏的市场份额分别提升至49.5%、17.2%、31.7%、66.3%、13.4%,其中华能集团及国电投在所牵头省份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在第一批试点中,所划转装机主要为集团煤电资产,涉及上市公司的项目共有6 个,装机规模合计388 万千瓦。

通过供给侧改革,提升行业效率及改善经营环境。本次划转主要根据《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西北地区受煤价高企、市场电折价、清洁能源装机挤压等影响,火电企整体亏损严重,电厂破产、出售等行为屡见不鲜,推行整合有较强必要性。《方案》里潜在产能压缩规模约4,000 万千瓦,如顺利执行将有效改善区域内电力供需形势,改善经营和提升企业财务状况。如果整合效果明显,“一企一省”模式可能推广至东北及西南等煤电同样面临生存压力的区域。

通过资源整合,为煤电争取公平话语权。试点省份普遍新能源装机规模较大且增长迅速,火电在当地电网中调峰等辅助服务的任务较重,但长期没有享受调峰电价,本次改革有望推动后续给予调峰补偿(如两部制电价等)。同时,在推行市场化带来的电价下放后,通过资源整合,也有利于增加电力央企和地方政府博弈时争取公平话语权,而且后续可以通过加强监管等维护煤电市场秩序。

风险因素:煤价涨幅超预期;市场电规模及折扣超预期;电力需求大幅走弱等。

投资策略。推动央企煤电资源整合将长期有助于行业改善生存环境和争取公平话语权,第一批试点顺利推出强化市场对于通过该模式整合煤电资源的信心。目前火电政策风险已消除且盈利正处于持续改善中,低估值且高股息特征明显,配置首选华电国际(A&H)、华能国际(A&H),浙能电力、皖能电力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