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标准正文

住建部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0-05-29 10: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火电环保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6.21 风力充填 pneumatic filling

以压缩空气为动力,将充填料沿管道输送到采场进行充填的作业。

7.6.22 机械充填 mechanical filling

用矿车、铲运机和电粑等机械设备将充填料输送到采场进行充填的作业。

7.6.23 水力充填 hydraulic filling

以水为运输介质,利用自然压头或泵压,通过管道或与管道相连接的钻孔,将充填料输送到采场进行充填的作业。也称为水砂充填。

7.6.24 干式充填 dry rock fill

用块石做充填料,经人工或者机械运送至采场进行的充填作业。

7.6.25 胶结充填 consolidated fill

在充填料中掺入适量的胶凝材料,使充填体具有一定强度和整体性的充填作业。

7.6.26 膏体充填 paste fill

不离析、不泌水的高浓度膏状浆体的充填材料经管道输送进行充填的作业。

7.6.27 全尾砂充填 fill with total mill tailings

选矿厂排出的尾砂不作为分级处理,全部用来作为骨料进行充填的作业。

7.6.28 静压充填 hydrostatical filling

利用位能,市浆体流动到充填地点的充填作业,也称自流输送。

7.6.29 动压充填 filling by pump

利用泵压将浆体沿管道输送到充填地点的充填作业,也称泵压充填。

7.6.30 充填体 backfill

填充在采场或采空区的充填材料。

7.6.31 接顶充填 compact filling

使充填体密实接近采场顶板的充填作业,也称密实充填。

7.6.32 嗣后充填 delayed filling

整个采场或采空区回采完毕后进行的充填作业。

7.6.33 阻隔barrier technology

通过敷设阻隔层控制土壤中污染物迁移扩散的途径,将污染物与周围环境隔离,从而避免污染物与人体接触和随降水或地下水迁移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降低或消除地块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风险的方法。

7.6.34 覆盖阻隔技术 cover barrier technology

在污染区域顶部覆盖隔离层,将污染区域四周及顶部与周围隔离的阻隔技术。

7.6.35 水平阻隔技术 horizontal barrier technology

采用水平敷设方式,将阻隔层布设于污染物下方,阻断污染物向周边环境迁移扩散的阻隔方法。

7.6.36 垂直阻隔技术 vertical barrier technology

阻隔层采用竖向布置形式,阻断污染物向周边环境迁移扩散的阻隔方法。

7.6.37 截排水系统 drainage system

在坡顶、坡间平台及坡面上设置具有拦截、汇流和排出降雨或边坡渗水的横向和纵向水沟及附属设施。

7.6.38 边坡涌水 slope water-gushing

在压力作用下,从坡面涌出的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等地下水。

7.6.39 无覆土复垦 non-soil-covering land reclamation

以不覆盖客土实现场地复垦、恢复生态的土地复垦方式。

7.7 风险管控

7.7.1 污染源处理技术source treatment technology

可用于转化、降解、吸收、转移、固定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中污染物的各种物理、化学或生物技术,包括可降低污染物含量或浓度、降低污染物毒性或迁移能力的各种原位或异位处理技术。

7.7.2 监控自然衰减 monitored natural attenuation

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除必要的场地控制和监测之外,依靠自然衰减过程,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使得土壤或地下水中污染物的质量、毒性、迁移率、体积和浓度降低到风险可接受水平。

7.7.3 控制蒸汽入侵 control soil vapor intrusion

采用一定的阻隔方式,防止表层以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中的挥发性化学污染物经建筑物地基的开口处迁移至上方所覆盖建筑物的室内空气环境中的方法。

7.7.4 地板下方降压Sub-slab Depressurization

将抽风机与地板下的废气通过管道来联通将废气抽到室外的方法。

7.7.5 膜下降压 Sub-membrane Depressurization

使用不渗透膜覆盖和密封暴露的土壤表面,然后使用抽吸来降低膜下区域的压力,通过系统吸入的蒸汽被排放到大气中。

7.7.6 填充密封 open seal

对地板的裂缝,地下室墙面管道、管线的缝隙等进行填充。

7.7.7 被动式通风 passive ventilation

在地板建筑物的下方安装通风层。风或挥发废气的积聚让废气通过通风层向建筑物的侧面移动,并最终被通向室外。通风层可以在建筑施工前进行安装,也可以在已经建成的建筑物内进行安装。它常与防潮层一起使用。

7.7.8 可渗透性反应墙 permeable reactive barrier

通过在受污染地下水流经的方向建造由反应材料组成的反应墙,通过反应材料的吸附、沉淀、化学降解或生物降解等作用去除地下水中的污染物。

7.7.9 制度控制 institutional control

限制人类活动类型或活动区域,减少或阻止人群对地块污染物的暴露,杜绝和防范污染地块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达到利用管理手段对污染地块的潜在风险进行控制的方法

8 生态环境监测

8.1 基础术语

8.1.1 重量法 gravimetric method

通过称量物质的质量确定待测物质含量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通常先将待测组分从试样中分离出来,转化为一定的称量型式,然后称量该成分的含量。

8.1.2 滴定法 titration

又称容量法,将一种已知准确浓度的试剂溶液滴加到待测物质的溶液中,根据所加试剂与待测物质定量反应时的用量,计算待测物质浓度的分析方法。

8.1.3 比色法 colorimetric method

以生成有色化合物的显色反应为基础,通过比较或测量有色物质颜色,确定待测组分含量的方法。

8.1.4 电化学法 electrochemical method

根据溶液的电化学性质与待测物质的化学、或物理性质之间的关系,将待测物质的浓度转化为一中电学参数进行测量的一种方法。

8.1.5 光谱法 spectrometry

根据物质受热能、光能或电能激发后所发出的特征光谱,进行化学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的方法。

8.1.6 流动注射分析法 flow injection analysis

把一定体积的试样溶液注入到流动着的、非空气间隔的试剂溶液载流中,注入的试样溶液流入反应盘管,并与载流中的试剂混合发生反应,生成某种可以检测的物质,再进入检测器进行测定的一种方法。

8.1.7 色谱法 omatography

利用环境样品中不同组分在不同相态选择性分配的差异进行分离的方法。

8.1.8 质谱法 mass spectrometry

用电场和磁场将运动的离子按质荷比分离后,根据样品离子的质量和强度对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方法。

8.1.9 自动监测 automatic monitoring

采用自动化测量技术,连续、实时、动态地测量环境质量各项参数和污染物排放各项参数的一种监测手段。

8.1.10 标准方法 standard method

国家或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标准监测方法。

8.1.11 比对监测 Comparision Testing

用参比方法对运行中的环境空气(或地表水、废水、废气)连续自动监测系统的准确度进行校验的过程。

8.2 环境空气和废气监测

8.2.1 环境空气 ambient air

指人群、植物、动物和建筑物所暴露的室外空气。

8.2.2 环境空气质量 ambient air quality

由污染程度指示出的环境空气状态。

8.2.3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ambient air quality standard

法律规定的各种环境空气质量的标准,通常规定某一段时间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平均值的上限、下限。

8.2.4 环境空气一类区 Group I area

指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

8.2.5 环境空气二类区 Group II area

指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8.2.6 标准状态standard state

指温度为273 K,压力为101.325 kPa时的状态。

8.2.7 参比状态 reference state

指大气温度为298.15 K,大气压力为1013.25 hPa时的状态。

8.2.8 空气质量指数 air quality index (AQI)

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

8.2.9 空气污染 air pollution

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使得排放到大气中的物质的浓度及持续时间足以对人的舒适感、健康以及对设施或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时,称为空气污染。

8.2.10 气象五参数 meteorological five parameters

通常指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

8.2.11 臭氧前体物 ozone precursors

指大气环境中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的空气污染物, 主要包括氮氧化物(NOx)、 挥发性有机物(VOCs) 和一氧化碳(CO)。

8.2.12 二噁英类 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 ( PCDDs) and 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 (PCDFs)

多氯代二苯并-对-二噁英(PCDDs)和多氯代二苯并呋喃(PCDFs)的统称。

8.2.13 扬尘 fugitive dust

因人类活动或自然因素产生并逸散到环境空气中的颗粒物的统称。

8.2.14 光化学烟雾 photochemical smog

大气中氮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和氧化剂在日光作用下产生的一组氧化性的化合物,并可能引起能见度变差。其达到足够的浓度时,会刺激眼睛、呼吸道,损害物质及植物。

8.2.15 气溶胶 aerosol

固体颗粒、液体颗粒或二者在气体介质中的悬浮体系。这些颗粒物在该体系中的降落速度很小。

8.2.16 总悬浮颗粒物 total suspended particle(TSP)

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100 μm 的颗粒物。

8.2.17 可吸入颗粒物 inhalable particulate matter

通常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10 μm 的颗粒物。

8.2.18 细颗粒物物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通常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μm 的颗粒物。

8.2.19 总挥发性有机物 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TVOC)

采用规定的监测方法,对废气中的单项 VOCs 物质进行测量,加和得到 VOCs 物质的总量,以单项VOCs 物质的质量浓度之和计。实际工作中,应按预期分析结果,对占总量 90%以上的单项 VOCs 物质进行测量,加和得出。

8.2.20 非甲烷总烃 non-methane hydrocarbons(NMHC)

采用规定的监测方法,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有响应的除甲烷外的气态有机化合物的总和,以碳的质量浓度计。

8.2.21 油烟 oil fume

指食物烹饪、加工过程中,挥发的油脂、有机质及其加热分解或裂解产物。

8.2.22 恶臭 odor

一切刺激嗅觉器官引起人们不愉快感觉及损害生活环境的异味气体。

8.2.23 臭气浓度 odor concentration

用无臭空气对臭气样品连续稀释至嗅辨员阈值时的稀释倍数。

8.2.24 林格曼系数 Ringelmann number

评价烟羽黑度的一种数值,通过用肉眼观测的烟羽黑度与林格曼卡[从 0(白)到 5(黑)一组格数]对比得到。

8.2.25 一次污染物 primary pollutant

由污染源直接排出的空气污染物,与在大气中形成的二次污染物相区别。

8.2.26 二次污染物 secondary pollutants

一次污染物或由固定源、流动源排放出的其他物质,在大气中通过物理或化学反应而生成的污染物。

8.2.27 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点 urban assessing stations

以监测城市建成区的空气质量整体状况和变化趋势为目的而设置的监测点, 参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其设置的最少数量根据本标准由城市建成区面积和人口数量确定。每个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点代表范围一般为半径 500 米至 4 千米, 有时也可扩大到半径 4 千米至几十千米(如对于空气污染物浓度较低,其空间变化较小的地区)的范围。可简称城市点。

8.2.28 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区域点 regional assessing stations

以监测区域范围空气质量状况和污染物区域传输及影响范围为目的而设置的监测点, 参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其代表范围一般为半径几十千米。可简称区域点。

8.2.29 环境空气质量背景点 background stations

以监测国家或大区域范围的环境空气质量本底水平为目的而设置的监测点。其代表性范围一般为半径 100 千米以上。可简称背景点。

8.2.30 污染监控点 source impact stations

为监测本地区主要固定污染源及工业园区等污染源聚集区对当地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而设置的监测点,代表范围一般为半径 100~500 米,也可扩大到半径 500 米~4 千米(如考虑较高的点源对地面浓度的影响时)。

8.2.31 路边交通点 ttraffic stations

为监测道路交通污染源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而设置的监测点, 代表范围为人们日常生活和活动场所中受道路交通污染源排放影响的道路两旁及其附近区域。

8.2.32 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 aerodynamic diameter

指单位密度(ρ =1g/cm3 )的球体,在静止空气中作低雷诺数运动时,达到与实际粒子相同的最终沉降速度时的直径。

8.2.33 环境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 ambient air quality continuous monitoring system

在监测点位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连续的样品采集、处理、分析的自动化监测系统。通常可分为点式连续监测系统、开放光程连续监测系统;一般由采样装置(或开放光路)、分析仪器、校准设备、数据采集与传输设备组成。

8.2.34 点式分析仪器 point analyzer

在固定点上通过采样系统将环境空气采入并测定空气污染物浓度的监测分析仪器。

8.2.35 开放光程分析仪器 open path analyzer

采用从发射端发射光束经开放环境到接收端的方法测定该光束光程上平均空气污染物浓度的仪器。

8.2.36 固定源Fixed source of pollution

固定污染源,通常是指固定于一定地方的向环境排放或释放有害物质或对环境产生有害影响的场所、设备和装置。

8.2.37 流动源mobile source of pollution

流动污染源是指流动设施或无固定位置排放污染物的发生源。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是主要的流动污染源。

8.2.38 有组织排放 emission

大气污染物经过收集后经由排气筒集中排放的过程。

8.2.39 无组织排放 fugitive 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包括开放式作业场所逸散,以及通过缝隙、通风口、敞开门窗和类似开口(孔)的排放等。

8.2.40 排放标准 emission standard

针对每种排放速率的法定排放状况。经常定义为某种排放速率下的最小排放量,或者在规定的稀释水平下的排放浓度或者其他量值。

8.2.41 等速采样 isokinetic sampling

一种采集气流中悬浮颗粒物的采样方法,其采样速度与采样点的气流速度相同。

8.2.42 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 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

连续监测固定污染源颗粒物和(或)气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所需要的全部设备,简称 CEMS。

8.3 水和废水监测

8.3.1 地表水 surface water

流过或静置在陆地表面的水。

8.3.2 地下水 groundwater

存于地下,而且通常能从地下取出的水。

8.3.3 Ⅰ类地表水 Class I surface water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8.3.4 Ⅱ类地表水 Class II surface water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8.3.5 Ⅲ类地表水 Class III surface water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8.3.6 Ⅳ类地表水 Class IV surface water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8.3.7 Ⅴ类地表水 Class V surface water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8.3.8 Ⅰ类地下水 Class I groundwater

地下水化学组分含量低,适用于各种用途。

8.3.9 Ⅱ类地下水 Class II groundwater

地下水化学组分含量较低,适用于各种用途。

8.3.10 Ⅲ类地下水 Class III groundwater

地下水化学组分含量中等,以GB5749-2006为依据,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工、农业用水。

8.3.11 Ⅳ类地下水 Class IV groundwater

地下水化学组分含量较高,以农业和工业用水质量要求以及一定水平的人体健康风险为依据,适用于农业和部分工业用水,适当处理后可作生活饮用水。

8.3.12 Ⅴ类地下水 Class V groundwater

地下水化学组分含量较高,不宜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他用水可根据使用目的选用。

8.3.13 水质质量指数 water quality index

用来评价城市水质状况的无量纲的值,由水中各项污染物浓度除以相应的标准值计算得出。

8.3.14 高锰酸盐指数 permanganate index

用来反映水体中有机及无机可氧化物污染的常用指标,其定义为:在一定条件下用高锰酸钾氧化水中的有机物及无机还原性物质,由消耗的高锰酸钾量计算相当的氧量。

8.3.15 总有机碳 total organic carbon

指溶解或悬浮在水中有机物的含碳量(以质量浓度表示),是以含碳量表示水体中有机物总量的综合指标。

8.3.16 生物毒性 biological toxicity

通过观察、测量受试生物对受试样品的异常反应或死亡效应来判断受试样品综合毒性的一个评价指标。

8.3.17 采样断面 sampling section

指在河流采样时,实施水样采集的整个剖面。分背景断面、对照断面、控制断面和消减断面等。

8.3.18 背景断面 background section

指为评价某一完整水系的污染程度,未受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影响,能够提供水环境背景值的断面。

8.3.19 对照断面contrast section

指具体判断某一区域水环境污染程度时,位于该区域所有污染源上游处,能够提供这一区域水环境本底值的断面。

8.3.20 控制断面 control section

指为了解水环境受污染程度及其变化情况的断面。

8.3.21 消减断面 reduction section

指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在水体内流经一定距离而达到最大程度混合,污染物受到稀释、降解,其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明显降低的断面。

8.3.22 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automatic water quality monitoring system

由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和自动监测数据平台组成的自动监测系统,用来连续监测地表水水质状况。

8.3.23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 wastewater on-line monitoring system

由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站房和水污染源在线监测仪器组成的用于监控、监测污染物排放的系统。

8.4 土壤监测

8.4.1 土壤 soil

由矿物质、有机质、水、生物有机体组成的地球陆地表面上的疏松层。

8.4.2 土壤质量 soil quality

有关土壤利用和功能的总和。

8.4.3 土壤环境背景值 background value

土壤环境相对未被污染情况下,土壤的基本化学组成。

8.4.4 临界负荷 critical load

土壤所能容纳一种或多种污染物而不致产生危害的极限量。

8.4.5 临界浓度critical concentration

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在土壤中不致产生生态危害的最大允许浓度。

8.4.6 土壤剖面 soil profile

由地表向下直至土母质的土壤纵切面,由若干层次组成,以其不同的颜色、质地、结构、松紧度、新生体而区分。

8.4.7 农用地 agricultural land

GB/T 21010 中的 01 耕地(0101 水田、0102 水浇地、0103 旱地)、02 园地(0201 果园、0202茶园)和 04 草地(0401 天然牧草地、0403 人工牧草地)。

8.4.8 建设用地 development land

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8.4.9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soil contamination risk of agricultural land

指因土壤污染导致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受到不利影响。

8.4.10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 risk screening values for soil contamination of agricultural land

指农用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等于或者低于该值的,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的风险低,一般情况下可以忽略;超过该值的,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可能存在风险,应当加强土壤环境监测和农产品协同监测,原则上应当采取安全利用措施。

8.4.11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制值 risk intervention values for soil contamination of agricultural land

指农用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超过该值的,食用农产品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等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高,原则上应当采取严格管控措施。

8.4.12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soil contamination risk of development land

指建设用地上居住、工作人群长期暴露于土壤中污染物,因慢性毒性效应或致癌效应而对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

8.4.13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 risk screening values for soil contamination of development land

指在特定土地利用方式下,建设用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等于或者低于该值的,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可以忽略;超过该值的,对人体健康可能存在风险,应当开展进一步的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确定具体污染范围和风险水平。

8.4.14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制值 risk intervention values for soil contamination of development land

指在特定土地利用方式下,建设用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超过该值的,对人体健康通常存在不可接受风险,应当采取风险管控或修复措施。

8.4.15 土壤阳离子交换量 soil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

指带负电荷的土壤胶体借静电引力而对溶液中阳离子所吸附的数量,以每千克干土所含全部代换性阳离子的厘摩尔数表示(按一价离子计)。

8.4.16 土壤氧化还原点位 soil redoxpotential

指土壤中氧化态物质和还原态物质相对浓度变化而产生的点位。

8.5 固体废物监测

8.5.1 固体废物鉴别 solid waste identification

指判断物质是否属于固体废物的活动。

8.5.2 危险废物鉴别 hazardous waste identification

指判断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的活动。

8.5.3 腐蚀性鉴别identification for corrosivity

指按照规定的鉴别标准,通过固体废物的浸出液PH值,以及对特定刚才的腐蚀速率来判断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的活动。

8.5.4 反应性鉴别identification for reactivity

指按照规定的鉴别标准,通过固体废物的爆炸特性、与水或酸的化学反应特性,以及氧化性来判断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的活动。

8.5.5 易燃性鉴别identification for ignitability

指按照规定的鉴别标准,通过固体废物的易燃程度来判断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的活动。

8.5.6 毒性鉴别identification for toxicity

指按照规定的鉴别标准,通过固体废物的浸出毒性、急性毒性、毒性物质含量等特征,来判断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的活动。

8.5.7 剧毒物质 acutely toxic substance

具有非常强烈毒性危害的化学物质,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及其混合物和天然毒素。

8.5.8 有毒物质 toxic substance

经吞食、吸入或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死亡或严重健康损害的物质。

8.5.9 致癌性物质 carcinogenic substance

可诱发癌症或增加癌症发生率的物质。

8.5.10 致突变性物质 mutagenic substance

可引起人类的生殖细胞突变并能遗传给后代的物质。

8.5.11 生殖毒性物质 reproductive toxic substance

对成年男性或女性性功能和生育能力以及后代的发育具有有害影响的物质。

8.5.12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具有毒性、难降解和生物蓄积等特性,可以通过空气、水和迁徙物种长距离迁移并沉积,在沉积地的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中蓄积的有机化学物质。

8.6 噪声振动与电磁辐射监测

8.6.1 0类声环境功能区 Class 0 noise environment functional area

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8.6.2 1类声环境功能区 Class I noise environment functional area

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8.6.3 2类声环境功能区 Class II noise environment functional area

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8.6.4 3类声环境功能区 Class III noise environment functional area

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8.6.5 4类声环境功能区 Class IV noise environment functional area

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 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 (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8.6.6 计权声压级 weighted sound pressure level

通过频率计权特性A、B、C、D等测得的声压级。

8.6.7 A声级 A weighted sound pressure level

用A 计权网络测得的声压级,用LA 表示,单位dB(A)。

8.6.8 C声级 C- weighted sound pressure level

用C计权网络测得的声压级。

8.6.9 等效连续A 声级 equivalent continuous A weighted sound pressure level

简称为等效声级,指在规定测量时间T 内A 声级的能量平均值,用LAeq,T 表示(简写为Leq),单位dB(A)。

8.6.10 昼间等效声级 day time equivalent sound level

在昼间时段内测得的等效连续A 声级称为昼间等效声级,用Ld 表示,单位dB(A)。

8.6.11 夜间等效声级 night time equivalent sound level

在夜间时段内测得的等效连续A 声级称为夜间等效声级,用Ln 表示,单位dB(A)。

8.6.12 累积百分声级 percentile sound level

用于评价测量时间段内噪声强度时间统计分布特征的指标,指占测量时间段一定比例的累积时间内A 声级的最小值,用LN表示,单位为dB (A)。最常用的是L10、L50 和L90,其含义如下:

L10 ——在测量时间内有10% 的时间A 声级超过的值,相当于噪声的平均峰值;

L50 ——在测量时间内有50% 的时间A 声级超过的值,相当于噪声的平均中值;

L90 ——在测量时间内有90% 的时间A 声级超过的值,相当于噪声的平均本底值。

如果数据采集是按等间隔时间进行的,则LN 也表示有N % 的数据超过的噪声级。

8.6.13 最大声级 maximum sound level

在规定的测量时间段内或对某一独立噪声事件,测得的A 声级最大值,用 Lmax 表示,单位dB(A)。

8.6.14 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 automatic monitoring system of environmental noise

基于噪声监测设备、数据通讯技术及计算机应用软件,实现噪声自动监测并实时进行环境噪声数据统计分析的系统,一般由一台或多台噪声监测子站及噪声监控系统组成。

8.6.15 噪声监测子站 noise monitoring sub station

噪声监测子站是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的户外采样部分,一般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类型。噪声监测子站包括全天候户外传声器、噪声采集分析单元、通信单元、电源控制单元以及机箱等配套安全防护单元。

8.6.16 噪声监控系统 noise monitoring system

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统计、分析部分,实现对噪声监测子站的运行状态监控、数据的收集、存储、审核、查询、统计及报表生成等功能。

8.6.17 等效连续 Z 振级 equivalent continuous Z-vibration level

在规定测量时段内 Z 振级的能量平均值,记为 VLZeq,单位为分贝,dB。

8.6.18 振动加速度级 vibration acceleration level

加速度与基准加速度之比的以10为底的对数乘以20,记为VAL。单位为分贝,dB。

8.6.19 振动级 vibration level

按ISO2631/1-1985规定的全身振动不同频率计权因子修正后,得到的振动加速度级,记为VL。单位为分贝,dB。

8.6.20 Z 振级 Z-weighted vibration level

指垂直于地面方向按GB/T13441规定的全身振动Z计权因子修正后得到的振动加速度级,记为 VLz。

8.6.21 累积百分Z振级 cumulative Z-weighted vibration level

在规定的测量时间T内,有N%时间的Z振级超过某一VLz值,这个VLz值叫做累积百分振级,记为VLZN。单位为分贝,dB。

8.6.22 比吸收率 specific absorption rate

给定密度的体积微元内质量微元所吸收(消耗)的能量微元对时间的微分值。

8.6.23 基本限值 basic restrictions

根据已知的健康效应,人类曝露在时变电场、磁场和电磁场下的基本限值。根据频率,用来说明电磁场照射基本限值的物理量为电流密度、比吸收率和功率密度。

8.6.24 曝露值 exposure level

人体曝露于电磁场中或接触电流时所用的量值。

8.6.25 曝露限值 exposure limits

各种强制性法规规定的基本限值或者参考限值,用做电磁场照射人体的最大允许限值。

8.6.26 可控的/职业的曝露 controlled/ occupational exposure

可控的/职业的曝露适用于这种情况:曝露是由于职业的缘故,受曝露影响人员完全清楚其受曝露的可能性,并能够控制这种影响。可控的/职业的曝露也适用于这种情况:由于偶然经过一个超过一般公众的/非控制的曝露安全限值的地方而受到瞬时的曝露影响,受影响人员事先完全清楚受曝露的可能性,并且可以通过离开该区域方式或采取其他适当方法控制其所受到的影响。

8.6.27 测量(结果)(result of a) measurement

对应某一被测量的一系列值。

8.6.28 (测量的)不确定度 uncertainty(of measurement)

测量结果的相关参数,表示合理给定的被测量值的离散特性。

8.6.29 测量仪器 measuring instrument

将被测的量转换成可直接观测的指示值或等效信息的器具。

8.6.30 频谱分析仪 spectrum analyzer

以频率的函数形式给出信号的振幅和功率分布的仪器。

8.6.31 电场强度测量仪 electric field strength meter

由探头或传感器和由模拟或数字显示的信号处理电路组成的检测器以及由探头到检测器的信号传输通道(导线或光纤等)三部分组成。当进行电场强度测量时,观察者必须离探头足够远,以避免使探头处的电场有明显的畸变。

8.6.32 场磨 field mill

由交替暴露于被测电场的导体构成的旋转式直流电场测量仪。

8.6.33 准峰值检波器 quasi-peak detector

具有规定的电气时间常数的检波器。当施加规定的重复等幅脉冲时,其输出电压是脉冲峰值的分数,并且此分数随脉冲重复率增加趋向于1。

8.6.34 峰值检波器 peak detector

输出电压为所施加信号峰值的检波器。

8.6.35 均方根值检波器root-mean- square detector

输出电压为所施加信号均方根值的检波器

8.6.36 平均值检波器 average detector

输出电压为所施加信号包络平均值的检波器。

注:平均值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间隔内求取。

8.7 生态监测

8.7.1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 ecological index

反映被评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数值范围0-100。

8.7.2 生物丰度指数 biological richness index

指通过单位面积上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在生物物种数量上的差异,间接地反映被评价区域内生物丰度的丰贫程度。

8.7.3 植被覆盖指数 vegetation coverage index

指被评价区域内林地、草地、农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五种类型的面积占被评价区域面积的比重,用于反映被评价区域植被覆盖的程度。

8.7.4 水网密度指数 water network denseness index

指被评价区域内河流总长度、水域面积和水资源量占被评价区域面积的比重,用于反映被评价区域水的丰富程度。

8.7.5 土地退化指数 land degradation index

指被评价区域内风蚀、水蚀、重力侵蚀、冻融侵蚀和工程侵蚀的面积占被评价区域面积的比重,用于反映被评价区域内土地退化程度。

8.7.6 环境质量指数 environmental quality index

指被评价区域内受纳污染物负荷,用于反映评价区域所承受的环境污染压力。

8.7.7 遥感 remote sensing

遥感是指非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技术。一般指运用传感器/遥感器对物体的电磁波的辐射、反射特性的探测,并根据其特性对物体的性质、特征和状态进行分析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的科学技术。

8.7.8 无人机环境遥感监测 UAV environmental remote sensing

指利用无人机搭载光学相机、红外相机、成像光谱仪、机载雷达等任务载荷,对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等进行航空遥感监测,获取环境遥感影像并进行处理、专题信息提取和分析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