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风机发电需要哪几步?看国投在桂第二个风电项目投产发电!

2020-05-29 10:59来源:国投集团关键词:风电项目广西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5月23日上午10时16分,国投龙门风电场二期首批一台台风机随风转动,中控室响起阵阵掌声。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100MW)首批机组顺利投产发电。这是继龙门风电场一期2019年2月全投之后国投在广西第二个新能源项目投产。

首批投产机组是金风科技3.0MW机型发电机重83.5吨,叶片与轮毂总重达92吨,单只叶片长度为68.6米,是国投陆上风电最大容量机组,更强、更优,也标志着国投陆上风电机组进入3.0MW时代,与行业先进并跑。

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100MW)工程是广西自治区重大项目,2019年10月开工以来,先后攻克了林业手续、电网接入、雨季设备运输等诸多难题。

今年疫情的发生对工程进度和投产计划造成了一定影响,公司严格落实国投集团党组、国投电力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机制关于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认真制定浦北二期工程复工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

接下来,国投广西风电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紧盯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不放松,认真落实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各项措施,全力推进龙门风电场二期后续机组的并网工作。

风能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的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舞动的风机也逐渐成为许多人游玩“打卡”的标配。一台风机发电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按这些步骤实施(以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3.0MW设备为例)!

一是“择高处立”。风机想要捕获更好的风能资源,选一个好位置是至关重要的。从宏观选址到微观选址,从立塔测风到可研分析,最终确定一个最优的风机机位。

二是“筑牢根基”。打牢基础,才能建设大厦。从基础开挖的深度、宽度就决定了风机基础的坚实程度。支模→锚栓组立→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养护→回填→等待吊装。一套科学有序的主要工序下来,坚实的基础就完成了。

三是“设备组装”。电控设备等+塔筒+机舱+发电机+轮毂+叶轮→经过周密有序的组装=变身成一台风机

四是“穿针引线”。把风机内部的一二次设备用电缆(动力、控制、)、光纤、光缆(信号传输、控制)等准确连接、固定好,再把照明、灭火等附属设备安装完备,一台风机的“大脑、神经系统、五脏六腑”等便就位“待激活”了。

五是“调试匹配”。风机正式发电前重要、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机组调试。调试的目的是测试机组启动、停止、安全链触动等功能是否正常,让机组软件版本、参数、性能等达到要求,与实际运行环境相匹配,从而实现稳定运行。

六是“听令而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机组的远程控制中心(升压站SCADA系统)发出启动指令(按下远程启动键),青山绿草上的风机随着变流器加热除湿工作的结束,便开启了它源源不断奉献清洁能源的旅途。

一台风机发电大致经过就是这些了,在它们的服役期(通常20年),将在运维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不断提供绿色电能,完成绿色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