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垃圾焚烧处理变废为宝 释放绿色能源

2020-06-01 12:14来源:石家庄日报作者:王宠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河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剩菜剩饭、果皮纸屑、矿泉水瓶…………每天,市民总能从家里提出一袋垃圾。这袋垃圾从社区的垃圾桶,经过环卫工的垃圾车,再到垃圾转运中心,与来自四面八方的生活垃圾“汇聚一堂”。

随着城镇化进一步加快,以及城乡收转运一体化建立,生活垃圾产生量也逐年增长。根据《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测算,今年,石家庄市生活垃圾日产量达到8000吨。为了让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近年来,石家庄市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综合利用水平。

●垃圾焚烧可发电

深达30米的“大坑”中堆放着各种生活垃圾,庞大的焚烧炉24小时运行。近日,记者在井陉县厦能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库看到,操作员张鑫正专心推移着操作杆,隔着玻璃“指挥”两只巨大的机械爪,如同“抓娃娃”一样将符合条件的垃圾扔进焚烧锅炉的投料口。

与此同时,在项目厂区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紧盯实时监控屏,确保垃圾仓、投料口、焚烧炉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运作。

“每天有1200吨至1400吨生活垃圾,主要从长安区、新华区、井陉县、平山县运来。”井陉县城管局副局长任彦庭介绍说,以前,这些垃圾只能靠填埋处理,不仅浪费土地,而且地下水资源还容易受垃圾渗滤液污染。

井陉县厦能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5.3亿元,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11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04亩。该项目生活垃圾年处理能力达50万吨,预计每吨垃圾发电380度,年发电量1.9亿度,通过发电每年可减少标煤4万吨。目前,井陉县的生活垃圾已实现日产日清。

●下脚料可资源再利用

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会产生“三废”,分别是烟气、废渣、渗滤液。

“我们对排放数据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石家庄厦能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志卫说。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在中控室对应的监控平台前,包括二氧化硫实测浓度、氮氧化物折算浓度、氯含量均值等一排数据实时更新,清晰地反映了排放的各项指标。

据悉,“两区两县”的生活垃圾由全密封式运输车运至焚烧发电厂,过磅称重后,卸入封闭的垃圾料坑内,分区堆放发酵5至7天后,送入焚烧炉中焚烧处理。垃圾在焚烧炉内高温燃烧,焚烧产生的烟气将水加热,并生成蒸汽,蒸汽驱动汽轮机组发电,焚烧产生的烟气经尾气处理装置净化后达标排放。

同时,产生的污水直接进入污水处理设备,灰渣则按品质不同做不同处理。部分可作为路基、砖头添加剂等建材原料实现二次利用,不能利用部分则直接送填埋厂作最终的填埋处置。

●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

焚烧发电的垃圾处理方式,提高了城市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综合利用水平,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环保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今后像厦能炘这样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越来越多。按照规划要求,为满足石家庄市城乡垃圾处理能力,共需建设10座垃圾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已建成7家,赵县、灵寿县、行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前土建完工,设备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其中,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行唐分公司承建的行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1000吨,计划投资额5.9亿元。该项目临建办公区、生活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综合楼、垃圾仓等主体结构施工。

规划的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石家庄市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可达11900吨,超出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随即,石家庄市将淘汰卫生填埋等落后处理方式,实现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河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