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文 | IEA发布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报告(附下载方式)

2020-06-02 15:06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公众号关键词:风电投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长达207页的《全球能源投资报告》(World Energy Investment 2020),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可能使今年全球能源投资出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滑坡,每个主要领域的投资都可能大幅缩减,从而影响能源转型的进程。

全文领取方式

扫码关注“海上风电观察”

后台发送消息“风电2020”

领取《全球能源投资报告》pdf文件

qrcode_for_gh_c0183e78817f_258.jpg

在疫情爆发之前,IEA曾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将增长约2%,这也是近六年来可能的最大增幅。新冠疫情发展以来,IEA调整今年预测数据,认为全球能源投资将下降20%,减少近4000亿美元的投入。这一下降数字,“在规模和速度上都令人震惊”。

IEA甚至警告,疫情危机的经济影响,可能对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转型产生“严重”影响。IEA在4月30日发布的《2020年能源回顾报告》中,IEA曾认为疫情致化石能源惨淡,但可再生能源逆势增长。从投资缩减的角度分析,IEA认为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对能源转型,特别是转向清洁能源的计划,可能大受影响。

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表示,史上最大幅度的能源投资下降,将引发能源相关工作岗位的减少和经济发展的衰退,并可能导致经济复苏后能源供应的短缺。并且,“对至关重要的清洁能源技术投资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全球向更加灵活、稳定、可持续的能源系统转型。”

石油领域支出的减少,是全球能源投资投资下降的主因。全球消费者在石油领域的支出,有史以来首次低于电力行业。全年油气行业的投资,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页岩气行业更糟,投资同比下降50%左右。

除油气行业外,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遭受重大打击。预计全年电力行业的支出将同比减少10%,电网的投资下降约9%。一季度,大规模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投资,已掉落到三年前的水平。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核能和碳捕获等技术的投资,约占全球能源支出总额的三分之一,今年这一占比在整体极速下降的条件下,反而可能上升至40%。这是因为化石燃料行业遭遇了更大的重创。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绝对数,远低于能源转型所需水平。预计今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电力行业总支出的最大部分)将下降10%。唯一的亮点是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表现,仍然优于其他发电技术,这反映了对风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性政策。

以下为部分图表和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