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福建厦门:根据装机、发电量、机电设备成新率等评估结果综合确定退出补偿方案

2020-06-04 12:40来源:翔安区河长制办公室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福建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进小水电退出工作,消除因水电站建设而造成的河道减脱水等流域性生态问题,让河流和湖泊重现生机与活力,修复生态系统。

近日,翔安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到大帽山溪美水库、民兵水库、紫云岭水电站,督促小水电站退出工作和实地察看退后生态恢复情况。

据了解,翔安区共有小水电站4座,3座位于新圩镇,1座位于内厝镇,其中古宅、锄山水电站于2018年响应中央环保督查,已申请退出,溪美、紫云岭水电站已进行生态下泄流量改造。

大帽山溪美水库

基本情况

位于大帽山农场大盈溪流域,建设于2006年1月16日,投产时间为2008年,总库容298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640千瓦,装有2台320千瓦的发电机,坝高35米,集雨面积9.6平方公里,设计水头为120米,开发方式为引水式,引水方式为隧洞,引水长度1.2千米。

如今溪美水库的水清澈见底,到处可见鱼儿游来游去,微风袭来,让人感觉十分舒服。同时溪美水库也是一座旅游为主,兼有养殖、灌溉的综合利用型水利工程。

溪美水库周围群山环抱,草木丰美,水库不仅距离寨仔尾不远还与大帽山三角梅园相邻而居。三角梅园区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的三角梅专类园,园内足足有十万余株不同品种的三角梅。

紫云岭水电站

基本情况

紫云岭水电站位于新圩镇流域属晋江支流,建设于2002年9月,投产时间为2003年5月,总装机容量640千瓦,装有2台320千瓦的发电机,集雨面积5.6平方公里,设计水头145米,开发方式为引水式,引水方式为管道,引水长度2.4千米。

紫云岭水电站前几年为了尽可能多地发电,水电站把上游的水基本都引走了,导致约1公里的河道水流量急剧减少,甚至脱水干涸,由此造成河道生态失衡,鱼虾等生物基本绝迹。如今紫云岭水电站于2017年已完成生态下泄流量的改造,改造之后河道有了活水,微生物、鱼虾等也回归了。

民兵水库

民兵水库是翔安唯一的高山人工湖,由民兵于1971修筑而成。集雨面积0.88平方公里,水库库容50.05万立方米,平均水深5米。民兵水库有“妙高山明珠”之称,库区夏季平均气温23℃,是一处避暑胜地。

翔安区将根据各水电站存在的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0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

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水电站退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工作,明确各职能单位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协调各单位开展工作。按照各电站装机容量、发电量、利润、重置价格、以及电站拦水坝、引水渠道、压力钢管、机电设备、发电厂房、管理房、电力线路等水工部分及机电设备成新率等经济效益因素和灌溉面积、河流减水段等生态、社会效益等因素,结合评估结果综合确定补偿方案。

02、实施全面拆除

各镇(场)做好退出电站业主沟通交流、退出协议签定,国网解列、监督业主拆除。拆除范围包括管理房、厂房及机电设备、拦河坝、引水渠、压力管道、电力线路等相关构筑物。有灌溉需要的渠道交由镇村进行管护。

03、组织联合验收

电站拆除后,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验收。

04、拆后恢复管理

各镇(场)做好电站拆除后其他设施的处置、渠道管护移交、土地平整、做好安全措施等工作,同时做好生态环境的跟踪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福建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