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报道正文

市场交易量增价缩 火电让利压力或减轻

2020-06-05 10:49来源: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吴杰 张磊 戴元灿 傅逸帆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行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电交易规模扩大,但价差改善,火电让利压力或减轻。广东1-5 月平均成交价差-3.4 分/度,而2019 年为-4 分/度,价差有所缩小。而南方电网1-4 月市场电比例47.9%,2019 年为39%,市场电比例有所扩大。参考南方电网市场电比例变化,我们预计2020 年全国市场电比例扩大5-10pct,但伴随的是价差的改善,火电让利压力或减轻。

浙江售电方案引热议,火电调峰价值将凸显。《2020 年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发布,引发热议,《方案》规定电力批发侧交易年度双边协商交易和零售交易中,交易价格均不含输配电价价差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我们认为这种交易模式下,发电侧和输配电价格分开结算,可发现电力的真实市场价格,有望实现水火同价,利好水电。但水电总量有限,枯水期火电仍可获得较高收益,即使丰水期,火电也可通过电力辅助交易市场取得应有补偿,其调峰的价值将更加凸显。

4 月电力盈利增速由Q1 的-31%改善到-11%,短期煤价上行不改火电向好趋势。

国家统计局:2020 年4 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11%,而Q1同比-31%,4 月电力行业盈利明显好转。虽然本周秦港煤价环比+6%(上周环比+9%),但同比仍-10%,随着本周两会结束,我们预计前期减产停产的煤矿产能将逐步释放,煤价上涨速度将减缓。叠加总发电量增速由3 月的-4.6%上升到4 月的+0.3%,我们预计2 季度用电需求快速恢复,电力行业盈利增速会很高。

多地新能源要求配储能,2020 年新能源并网规模或低于预期。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2020 年全国风光合计新增消纳能力85.1GW,而2019 年实际新增装机共52.55GW,扩容明显。但新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将于2020 年7 月1 日实施,为响应新的电力系统安全要求,我们认为电网可能要求新能源电厂配备储能,我们测算储能将增加风电成本1.3-1.9 分/度,或影响并网积极性,2020 年新能源实际并网规模可能低于预期。

各地规划开发区,配套增量配电网改革加速。(1)哈尔滨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计划到2030 年建成运行11 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2)江西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3)国家能源集团成功中标首个控股增量配电网项目;(4)皖天然气与三峡电能等将共建和县产业新城增量配电网项目。增量配电网改革加速,更多项目向国网、南网以外的社会资本开放,建议关注背靠三峡集团,积极布局配电业务的三峡水利。

经济转型阶段,火电有较好的消费属性,估值应该修复。我们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提升了行业自主定价权,有助于提升行业估值,市场化的海外电力龙头PE 在15-20 倍,国内估值5-15 倍并不合理。电力龙头华电集团率先完成资产负债管控目标,还债压力减轻。长期看,我国电力需求仍有上涨空间,我们认为行业理应取得更好的估值。个股建议关注:华电国际、华能国际、京能电力、建投能源、国投电力、皖能电力、长源电力、内蒙华电。

风险提示。(1)疫情风险未完全解除,用电量增速的不确定性。(2)新能源和储能等竞争性能源的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