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江苏如东风电母港产业基地揭牌!24个项目总投资超700亿 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初现

2020-06-09 07:4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江苏风电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8日,晴空万里,风光旖旎。坐落在江苏南通市如东县小洋口的风电母港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中,据了解,该港口功能定位于风电装备制造业码头区和风电运维配套服务码头区,目前两以上大板块块正在稳步建设中。

完善产业链发展

小洋口风电母港全称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母港核心功能区已全部打造完成,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0亿元,已安装两台800吨龙门吊和两台40吨门座起重机,满足各类风电重型设备的运输需求。

QQ截图20200609094134.jpg

未来,港口将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装配、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等功能于一体,投运后可满足风电设备的生产、组装、堆放及转运等需求。此举不但可以大力推动江苏地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解决如东以及江苏省逐渐增多的风电项目和略显滞后的风电配套产业之间的矛盾,在省内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当前,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已经吸引了多家国内风电龙头企业落户建厂,如上海电气、中国海装、海力风电、明阳智能、中信世纪新材料等,金雷科技、特变电工、中复连众叶片、广大特材、正源标准件紧固件等项目也正在洽谈中。截至2019年底,如东县风电产业链企业已达67家,实现年应税销售近300亿元,贡献税收7亿元。

可以说,随着上海电气、明阳智能、中国海装等国内龙头风机制造企业的加盟,在加上本土企业中天科技海缆、海力风电钢结构制造等产品占据全国海上风电6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及这些企业在如东当地推进的培训中心、运维基地、电控中心、大数据建设等重要配套产业,使该母港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在内的全产业体系。

在如东县“十三五”规划中,全县风电总规划容量为563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483万千瓦。截至2019年底,全县已建成风电场累计上网电量达244亿千瓦,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全县在建和待核准的风电项目共12个,装机总量3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达686亿元,计划2021年底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新增清洁电力约100亿千瓦时。

发挥政府职能

当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如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也顺利召开。大会聚焦“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主题,邀请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风电领域专家学者,三峡集团、中广核、国电投、龙源集团、上海电气、中天集团、海力风电等300多家风电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嘉宾总规模超过500人,共同描绘海上风电发展蓝图。

QQ截图20200609094207.jpg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先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海上风电产业进入“后补贴”时代,唯有握指成拳、抱团出海,加强基于产业链的分工协作才是长远之计和取胜之道。而这次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携手合作共赢的平台,聚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分不开、拆不散”的共同体,合力推动江苏海上风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江苏南通市是国内最早进行海上风电探索的城市之一,全国第一个陆上特许权示范项目、第一家潮间带风电试验场、第一家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第一座海上升压站平台等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形成了当前江苏省南通市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基础和底气。而截至当前,南通市已投运风电项目共22个,并网容量25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占全省三分之一、占全国四分之一,全市在建风电项目18个,装机容量467.4万千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分别在会议中致辞和发表主旨演讲,三峡集团、中国海装、上海电气、中天科技等企业代表也针对企业在如东海上风电产业链中的发展情况发表演讲。

24个项目集中签约 将打造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会上有24个项目签约,涉及招商引资、产业合作、融资授信等方面。其中上海电气风电产业园、中国海装风电产业园等1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国家电投H4、H7海上风电施工项目合作项目、三峡新能源与上海电气合作4兆瓦风电机组项目等11个产业合作项目金额535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风电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进一步延伸了南通风电产业链条。

QQ截图20200609094235.jpg

此后,如东县人民政府分别与邮储银行南通分行、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签订了融资授信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金额560亿元,将有效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提升。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未来南通市将主要聚焦加快装备配套产业集聚、加快高端智能技术研发、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并着力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运维、海洋新兴产业三基地和风电科技研发、风电设备检测、风电智慧大数据三中心。到2022年底,实现在远海风电规划和示范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累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目标,将南通打造成为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