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广核技加码环保业务 拟出资逾5000万元并购四川民企 拓展核环保市场

2020-06-10 10:1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中广核技中广核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民企“联姻”国资再添新案例。

6月2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表示,为进一步拓展公司核环保业务,拟通过受让股权和增资方式获得四川国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国清源”)95%股权。

2018年以来,在环保领域,国企通过入股、增资等方式并购民企案例不断。作为我国首家核技术应用上市公司,中广核技持续拓展环保业务,备受市场关注。

通过并购补齐短板

公开信息显示,中广核技拟出资5350万元,以650万元受让四川国清源原股东69.77%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广核技以货币方式对目标公司增资4700万元。上述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中广核技合计持有目标公司95%的股权。

据了解,中广核技是中广核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是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改性高分子材料供应等。2019年,中广核技完成了发展战略的修订,制定发布了“A+”战略,在进一步做强做优加速器业务和其应用场景外,向核医疗、核农业、核环保业务转型升级。虽然在环保领域,中广核技手握电子束治污技术,但推动该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中广核技表示,核环保业务是公司A+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牵头研发的先进核环保技术示范效应明显,商业运营项目正在稳步拓展。但在推广过程中,也面临着商业模式单一、缺少行业资质、专业团队不完善等业务短板。

受困于上述问题,为了实现公司环保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中广核技寻求民企进行并购。据了解,四川国清源各项资质齐全,已取得住建部门颁发的设计、施工、市政、机电等资质,曾承接了多个工业废水业务,有项目设计施工核运营经验。

中广核技坦言,通过收购目标公司,公司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迅速地切入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等领域,实现环保整体工艺一体化及商业模式多元化,形成以我方电子束辐射技术为主导的模式,逐步由设备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扩大核环保市场份额。

或可打通地域限制

为了推进核环保业务的发展,中广核技将目光转向了环保市场,并最终选择了四川国清源。

公开信息显示,四川国清源成立于2016年8月,经营范围包括环保设备、环保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体修复工程等。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559.3万元,净资产为403.97万元,负债率为27.77%。

2017—2019年,四川国清源分别实现营收127.07万元、357.04万元和559.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4万元、13.89万元和62.14万元,应收账款总额分别为0元、77.17万元和38.18万元。

从财务数据上看,四川国清源盈利能力不算太强,但为何吸引了中广核技?在业内人士看来,环保行业存在一定的地域性特点,行业内各企业之间的并购不排除迅速切入新市场。

“2018年以来,受‘去杠杆’、融资环境不佳、PPP项目清库等影响,部分环保民企面临业绩受挫、资金紧张等问题,‘引入国资’成为当前有效途径。最近两年,环保行业处于并购盛行的风口。”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在此背景下,国企收购民企有可能存在‘抢占地盘’的想法,并购重组可以快速打破原有地域限制,实现企业快速扩张。”

在2019年年报中,中广核技披露,其电子加速器、改性高分子材料、进出口贸易和其他业务的营收分别为3.38亿元、45.85亿元、7.75亿元和13.24亿元。

市场空间有待开拓

中广核技成立于2011年,多年来,公司一直深耕于核技术应用领域。据了解,非动力核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领域。目前,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产值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依然很小,后续挖掘空间巨大,多数企业是中小型民营企业。

中广核技在其2019年年报中测算,目前,美国核技术应用年产值占其GDP约3%,而目前我国核技术应用年产值约占GDP的0.3%,大约3000亿元。如果按照欧美国家核技术应用年产值GDP占比计算,未来我国市场至少形成3万亿的规模。

在A+战略下,核环保成为中广核技支持发展的业务领域,其中,电子束辐照技术是中广核技应用于该领域的重点技术。该技术可运用于治理工业污水、医疗废水和固废业务。相对其他技术,电子束辐照技术具有寿命长、成本低的优势。

在2019年年报中,中广核技表示,目前,我国每年工业税费排放量为220亿吨,每天排放超过6000万吨,每套电子束辐照装置处理能力为5000吨/天,按照5%的工业废水采用辐照技术处理计算,需要辐照技术装置600套,对应市场规模60亿元。

按照中广核技的计划,在湖北十堰、广东江门冠华等污水处理项目的带动下,可积极拓展电子束治污处废技术,从而带动公司加速器业务的发展。

6月5日,由中广核技建设的广东江门新会冠华针织厂工业废水项目投运,实现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广核技除了开拓市场空间的任务外,还面临企业间竞争的问题。据了解,中核集团旗下中核环保等同类型企业也在积极推进核环保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技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