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战略咨询委召开《先进信息技术与核能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2020-06-10 17:52来源:中核智库关键词:中核集团智慧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下午,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组织召开《先进信息技术与核能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会议由战略咨询委副主任潘启龙主持。集团公司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战略规划部、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及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等单位共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  ID:zhzk_cinie)

会上,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汇报了课题工作方案及大纲框架建议,咨询委委员和各单位参会领导围绕课题工作进行了发言并热烈讨论,课题组组长邱建刚委员作总结发言,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认为,国家“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核工业的应用”,积极推动核工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为核工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驱动力。当前核工业信息化发展存在重大短板,信息化手段滞后,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范围较小、深度不够,《先进信息技术与核能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加快先进信息技术在核工业的应用是集团公司“十四五”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然选择。

会议指出,课题研究要立足于战略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发展路径和重要举措;要注意与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和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工作相结合,确保先进信息技术与核工业产业融合工作落地实施;要分领域分专题开展研究,精心选取集团内有基础、有意愿的企业进行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会议明确课题从智慧核电、智慧燃料、智慧物流、智慧矿山四大研究领域,按照“1+8”的模式开展课题研究,各牵头委员要主动谋划课题研究,各支撑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指派专人参与课题执笔工作,形成联络机制。8个分报告牵头人及负责单位要根据课题工作方案及大纲框架建议,认真准备分报告开题大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智慧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