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山东电工电气于建斌:合理的储能配置是保障综合能源服务收益的基础

2020-06-11 16: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电力物联网于建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些综合能源服务里面,一个合理的储能配置,能够实现一个整体项目好的收益。储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建立园区微电网系统以及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提高能效。

——山东电工电气 于建斌

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及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能源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能源行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北极星电力网于6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斌在大会做《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应用价值及实践》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应用价值及实践》主要分五个部分,首先第一部分介绍一下我们整个集团的业务的开展情况,前期主要是以设备,生产集成为主,现在也做了一些综合能源服务的探索。第二,第三部分是在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和智能楼宇一些案例的介绍。第四部分主要是讲储能在整个综合能源服务中的价值体现。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电网,根据国网产业部新的拓展方向,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参与到检修,智能配电,储能,电能替代,综合能源管理中。包括产业部最近12个新的产业方案编制里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也参与了综合能源服务和储能这两块。

综合能源业务探索

因为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本身是一次设备起家的,所以在业务开展的思路主要是以电力为核心改变以往电气,冷热等能源单独规划的模式,利用智能技术,管理提升在运行中对各类能源的分配,存储等协调与优化。主要开展的方向在园区侧的,主要考虑在全国70%的用能集中在园区里面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比较强。

在综合能源服务的开展也是从三个维度去发展。首先我们是关键设备研制为主,主要做了园区的综合能源移动储能仓,蓄热电锅炉,智能终端,传感类设施等。其次在软件系统,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研发了三个系统,主要是园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智能的建筑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物联云平台,并且以设备加系统,形成一个智能园区,智能楼宇,智能家庭,包括一些储能电站的一些整体的集中解决方案的方式给用户提供服务。

在开展这一块业务之前,山东电工电气也有一些类似相关的业务,包括建了全国第一个智慧配电室的改造,在自己的园区和国网综合能源集团开展了第一个企业级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另外我们在一些储能工程里面也有一些很多的案例。

首先是与业主的一些设计咨询这一块,在咨询之后的一些设计当中,我们可以提供集中解决方案,在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提供设备的供应,包括工程建设,以及到后期的运维服务,以及我们在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可以做投融资的一些服务。

我今天主要讲的,也是与业主之间我们有这些沟通,然后就是在业务开展,还是处于比较前期的阶段,还是将来有机会能够跟国内更多的这种有好的经验的一些企业多交流,把我们的方案做的更完善一些。第二是主要内容,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园区级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主要的范围包括一些节能改造,智能配电,包括新能源,做了一个平台,后面还有架构,

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实践

案例的介绍。我们认为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展里面,大体可以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技改升级方面,因为我们厂区建设有十几年,相对也有一些年头的厂区,所以我们现在既有的一些设备进行了节能改造,最简单的就是照明等等,包括水电都是人进行抄表,现在有一个自动化的监测。包括配电房也基本实现无人值守的状态。而且在大的新能源建设这一块,我们是风光储充这一块,这里的储能是我们自己做的。在整个系统里面起到的作用,包括它的价值,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去体现是最合适的。在这些综合能源服务里面,一个合理的储能配置,能够实现一个整体项目好的收益。储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建立园区微电网系统以及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提高能效。

这样做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降低能耗,提高绿色能源比例,这个主要是设备的改造部分。第二块全面用能监测,通过电力物联网,可以在园区内建立完整的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我们怎么定义这个源网荷储呢?这个网指的是园区智能的小微网,荷是我们自己的运荷,然后还有储能。

在开展这个项目里面,我们有一个整体的规划,主要分五个步骤,首先是我们要跟业主进行用能的需求,我们前期搜集了很多园区的资料,大多数的情况是什么呢?大家对自己的能源管理,能源利用是比较模糊的,没有一个很专业的人员很懂。所以造成了我们在前期搜资的时候有很多的障碍。包括他们提出综合能源概念的时候,他们相对还是有一定的抵触,认为这一块的效益还是不能实现的。因为很多厂区做综合能源服务之前,他们的生产也会跟峰谷的作业调节,我们可以选择在晚上增加投产,或者白天减少投产,一旦这样的企业做综合能源服务,效益会低一些。第二个是提供整体的方案,最后我们还会跟业主谈一个商业模式的分成这一块,最后是风险评估以及风险评价。

节能改造这部分我们也大体分了四块,智慧建筑,照明,安防升级。第二个是配电室,我们在国内改造了很多的配电室,可以实现无人化的值守。再是多能供应这一块,采用智能化的空调,供水等等。再我们针对一些很特别的园区,有一些变频这一块的改造,相当于增加了前端的一些传感,把这个数据进行采集,包括加多能的联动管理,还有新能源建设这一块。这是一个管控平台,现在这个平台投了有半年多的时间,它基本的功能就是这五块,第一是实现系统监控,还有那些视频的监控。第二是优化调度,可再生能源的预测,这个平台主要的功能在这一块,前期可以把园区整体的用电,用水用热全部进行信息化的上传,通过我后期的平台数据处理,可以实现它的一个可再生能源,不仅是风光这一块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曲线,包括自己园区的用水用点用能的一个负荷的用能曲线。根据这两个曲线,包括结合电网的一些电价的调节,在安全生产这一块也可以提前计划。

第三是维护信息故障报警,主要是配电智能化这一块,可以把所有的信息上传到平台,实现平台化的管控,也节省不少的能力。另外结合电网运行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模式的切换,包括一些备用和黑启动这一块。第五是历史报表,能耗统计分析。我们园区运行十几年,这个报表和能耗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一直没有统计分析的这些数据报表。所以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在分析用能这一块有很大的帮助。

高效储能的应用

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电工、宁德时代、北京索英三家单位各有专长优势互补成立合资公司,依托关键设备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和核心软件EMS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基础,开展储能解决方案设计、服务和工程总承包全产业链业务。

我们研发了一些新的产品,就是移动的储能这一块,这个主要的亮点是它综合的收益这一块,我本身可以实现保电,还配了一个充电桩,还可以实现移动的充售。适用于重要负荷保电、应急供电以及提升供电能力等不同应用场景,目前已有多地示范应用。

还有光伏风电发电,我们加上储能之后可以更加的增加它的消纳,基本上可以实现90%以上的质优率,还是产生了比较正面的影响。这一块是我们我们在这个业务领域里面,今天主要还是想提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里面的价值体现,不是以量计的,而是以它实际的一个综合的价值去体现的。户用储能方面我们也采用了高效能系统性设计,集成了光伏发电单元、控制单元、储能单元、逆变单元等所有子系统,储能单元采用锂离子电池组成的标准化储能模块,可多个储能模块并联接入系统,灵活扩容,满足用户需求,采用光伏、智能储能控制一体化设计,能够简单直接的利用阳光,电网峰谷特点产生绿色价值,减少用户支出,改善环境。储能电站就不详细介绍了,因为它在电网侧起到的作用相当于综合能源起到的作用更大。这个是我们目前做到的一些业绩的最下角的山东输变电产业园的综合能源服务,客户对收益这一块还是比较认可的。

今天是想借这个平台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后面有相关的业务包括有成熟的方案可以跟我们交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我们的方案补充的更加完善。谢谢!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于建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