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华润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贾豫:市场化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灵魂

2020-06-12 11: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华润冷热电三联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是能源供应品种、消费形式、组织服务结构的集大成者,本轮电改最大的成果是电力行业的市场化,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向市场化转型。”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贾豫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专题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

贾豫.jpg

贾豫:非常荣幸今天能来到上海跟各位同仁和领导分享我们在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探索,同时我很高兴把我们对综合能源服务的认知向各位领导汇报,跟大家一起交流。

今天我介绍的内容三方面,第一个是园区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情况,园区情况;第二个项目基本运营情况;第三个我对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体会和基本的认知。

我既然来自地方投资平台的职业经理人,非常高兴向全国各地的朋友介绍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这个试验区是河南省国家三大战略,主城区在东南方向24公里,郑州航空港试验区,之所以是产业新城,我们叫以城促城,产城相融的新城,这座城市集合八大产业集群。

主要的产业航空、物流、会展、商贸、高端的精密制造,比如说手机、生物制药等等,这些产业对于冷热电的需求非常强烈。同时,在这个区域里,也是河南省打造内陆开放的聚集区。

兴港投资集团

目前资产规模总额1800个亿,有八大产业集团,其中我所在的公用事业板块共有11个公司,分别来自水、电力、热力、加油站,包括和中石油合作的管服公司——天然气,包括垃圾处理、通讯管廊。大家也看到上面这个图,是目前航空港经济试验区的区位图,一共是415平方公里。郑州市2015年四环建成区内面积是430平方公里,等于说我们在新建一座郑州市。这里面有两个区域,一部分是建成区,大概85平方公里,一部分是现在的建设区,一共330平方公里。刚才讲到的所有的产业,特许经营的范围都在建设区域内。这330平方公里之内的公用事业的运营商就是兴港投资集团。

园区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情况

这个项目今年已动工,目前在土建阶段,今年年底能够完成土建交按。2021年第二季度末进入到商业试运营,2022年准备第二期投产。整个项目占地75平方公里,一期能够产生的,如果按照7500小时数算,一年的发电量6亿多度。

整个项目总投资额大概是7个亿左右,整个项目是为整个航空港330平方公里的南侧下部进行综合能源的供应。我们的产品就是冷热电。

这个项目运营到现在,包括之前我在增量配网企业运营的时候,我们也在做综合能源的业务,对综合能源的业务的心得体会:

第一个,综合能源业务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规划,一个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如果要落地运营之前,离不开对于项目整体前期的规划,这个规划的前提是摸清家底。我们整个区域来说,这个区域里面的第一产业基本上没有的,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其中这里面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发展的产业,生物制药、液晶面板的制造、手机上下游的企业,航空港试验区有一家企业——富士康,围绕富士康来说我们液晶面板的产业,上下游产业较丰富。同时生物制药产业在这个区域,再过几年有望产出新药。

这些企业对电能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对环境温度也是有需求的,给三联供的发展提供了很的空间。

第二个,区域里能源的需求是通过电能为媒介进行转换。这样大家就能理解,航空港经济试验区会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如果电量的成本能下降的话,能够催生其他能源媒介的成本下降,助力企业的降本增效。

讲到摸家底,如果做冷热电三联供,应该离不开对上下游产业资源的研判,因为冷热电三联供的上游无外乎是气源,管道天然气跟中石油、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买还是怎么样?要不要修管输,管输的费用是多少,这些上游是影响做产业,或者整个项目研判先决的条件。

我们常见到有一些冷热电三联供的项目,可能气价拿的不是很理想,有的可能拿到了气价,然后量拿到的不是很理想,这些都是常见的问题。那这个项目拿到了上游的资源,应该来说是非常理想。

相对于上游,中间环节成本是可控的,包括机组、布局、运行的效率。这个就根据项目周边的产业发展情况和资源消纳的情况,然后来布局机组。

刚才介绍项目时,没有讲的特别细,每一个项目的情况肯定是要根据在整个区域摸家底完成后决定中间环节,也就是项目主体该如何设立和运营?

相较于上游如何获得低成本的燃料,如何高效运营以外,最关键的是下游。这些东西生产出来后卖给谁,能否给到理想的价格,这是影响项目很关键的因素。

冷热电,热是可以通过其他的技术转化成冷煤的。我们这个区域里面,因有会展物流、航空货运、生物制药、还有液晶面板的加工制造,这些产业对冷热的需求是恒定的,这些产业以前都是通过上燃气锅炉来解决内部问题,有的产业还用到电锅炉,成本非常高,这个项目进去以后对原有能源供应方式的替代非常理想。

热能够消纳后电怎么办?电是这一类项目里常常困扰我们的。常见的燃气三联供机组,上网的电价,很多地方都是燃煤机组标杆电价,比如在南方华能的桂林热电,可能地方政府有一些补贴,给到6毛钱的电价,但是河南省对燃气机组会给到峰谷的电价,这种情况不是普遍的,很多补贴到位的情况不是特别的理想,这将会制约着项目盈利的挑战。

刚我介绍的时候已经讲到,我们有增量配网,而增量配网的运营面积是330平方公里,那么就给综合能源的项目与增量配网协同发展之间带来契机。

一个好的综合能源项目,离不开好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肯定要找对人,作为综合能源项目来说,这里面可能有来自产业服务方的朋友,有来自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有的朋友可能来自电网企业,我们在做综合能源业务的时候找什么样的人来合作,是非常的关键。在我们所有的产业发展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跟原有的运营商,成熟的运营业主进行合作。比如这个项目是跟华润电力进行合作,增量配网下一步可能会与国网合作,找对人是非常的关键。

找对人以外,应该算清帐,算清帐包括两点:经济帐、改革帐。

另外通过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角色的进入,能获得不同的两种收入,直接的经济收入、间接的社会效益的回报,或者其他一些效益的回报。从单一的能源形式的供应商变成一个综合能源的供应商以后,地方政府也好,地方的产业也好,对你的依存程度可能非常高。

高质量的创新运营,我认为对于项目非常关键。

第一个是集成耦合和分布解构。作为一个园区级的综合能源业务的拓展,一定要考虑水电气暖冷热电这些能源的主体如何在平台上进行集成,进行相互的耦合。我们的经验是在规划阶段进行集成耦合。同时平台入口与协同发展就不赘述了,各种能源主体之间存在一个协同发展的需求的,同时综合能源业务是打响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入口。

感受

第一,现在综合能源业务很热,综合能源业务是一个框,常见的风光储、电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等都往里面装。二次侧的能源托管、智能运维、电力交易、电力物联网、能源数据的开发与应用,一方面综合能源业务涵盖面非常的宽,承载业务非常的多。

第二,任何一个细分的业务都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在向终端业务传导的时候,面临着很多窘境。

综合能源的服务来说涵盖面很多,但应聚焦。

第三,综合能源的业务,各地的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综合能源业务一定是因地制宜的,每个项目的差异化边界条件是非常显著的。

第四,综合能源业务贵在综合,重在服务。各种服务业态之间的综合耦合最关键的。

第五,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供应形式,能源消费方式和服务组织形式,以及服务的方式和展现服务形式的集大成者。现在常见的综合能源供应商,是搞冷热电的,发现很多服务的方式都是割裂的,电的还是搞电,热的还是搞热,相互之间各自有一套运营平台,各自有一套运营维护的系统,各自有一套接听服务电话的人员。那么很多东西没有进行集成和耦合的。

我认为综合能源服务上述内容的集大成者,同时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是一个关健,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最重要的结果是市场化。目前来说,走的最靠前的是综合能源业务。即便如此,综合能源业务离市场依然很远。

比如常见的跟客户在电力物联网讲到电流、电压、功率、频率、温度,试想搞综合能源业务在电力物联网方面,很少能够见到这个企业主要的决策者的,所以跟他讲的这个东西,传输的链条太长。

目前来说,领先的电网企业在综合能源业务上面已经进行非常积极有益的探索,市场上有两种声音,有些担心这些企业利用优势形成市场上的BAT,垄断市场;另外一个从来没有看到运营商做市场化产品能成功的,所以市场化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灵魂。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宝贵的时间。谢谢!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华润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