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致敬高原电力建设者

2020-06-12 19:43来源:边坝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白一龙关键词:边坝供电公司三区三州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边坝,藏语意为“吉祥光辉、祥焰”,地处西藏东北部,昌都地区西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属高原温带半湿润气候,土地面积8881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8427户、40135人;平均海拔高度为3500米,最高海拔达5500米以上;所在地距昌都市区400余公里,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800余公里,多年来由唯一的一条通道昌边公路与外界联系,使这片贫穷和美丽的土地与同样纯朴的、固守着家园的四万多民众生生世世地相伴着。

初识边坝,山峦重叠,沟奎纵横。山高,绝壁千仞,遮天蔽日;谷深,一望无底,幽暗惊心;水急,湍湍如电,隆鸣震耳。但就是在这样地广人稀、山高路险的环境下,全县82个行政村、215个自然村已于2017年底全面实现通电,户通电率99.74%。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更依靠的是边坝县供电公司全体职工尽职尽责、辛勤劳作、勇挑重担、坚守奉献。

从点亮一个家,到温暖一乡镇,从架设一条线,到编织全电网,短短十年间,电力已经成为全县经济腾飞发展的“助推器”。高原险峰会缺氧,但从来不会缺电!飞驰于高山峡谷之间,行走在悬崖峭壁之上,靠人力将一根根电杆、一捆捆导线背进山里是工作常态,江河岸边、平阔草原是他们搭起帐篷、啃着馒头、喝碗清茶的临时休憩场所。他们不是聚光灯下的主角,却让光明照亮了雪域高原的角角落落,在雪域高原架起一条条的“电力天路”、把安全可靠的电送到千千万万农牧民家中是他们的终极奋斗目标。

通电,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开始,真正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保质保量推进“三区三州”配电网工程建设,是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能力和用电质量、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舒心电、安心电的关键一环。公司总经理和帮扶人员多次亲赴一线,履职担当,科学规划、积极筹备,勘地形出方案,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投产,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每一个项目都倾注心血。现工程形象进度已近90%,全部竣工投产后可有效解决边坝县电能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为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贡拉山,“入藏第一险”;金岭千年冰川湖,犹如镶嵌在高原的一颗蓝宝石;沙棘林,整片树林郁郁葱葱;普玉三色湖,有多彩的水色、成群的鱼儿;白塔旁边的转经筒,见证了多少人虔诚的祈祷;边坝,一个令人着迷的绝美之境。相信,会有一批接一批的高原电力建设者,前赴后继,扎根在此,在蓝天下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电力五线谱”图案。


作者: 白一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边坝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区三州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