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一度电的“诞生记”

2020-06-17 08:51来源:新疆能源之声关键词:火电建设电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Hi~大家好,我是“一度电”,诞生于哈密煤电公司,可不要小看我只有一度,我可以让家中25瓦的灯泡连续点亮40小时,可以让电视机开10小时,可以让冰箱运行36小时,可以将8公斤的水烧开等等等等

知道我的厉害了吧~

这么厉害的“我”

你知道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吗?

今天,我就带大家到我的产地

哈密煤电公司看一看,

了解一下

“一度电”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一起走进“一度电”的“诞生记”

在哈密煤电公司,生产一度电需要多少煤呢,按照目前的生产状况,生产一度电需要300克左右的标煤,所以它就是“我”的动力之源。

这些煤炭想要进入煤场,可是需要经过电厂的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层层把关,检验合格后才能成为“我”的原料哦。

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包括自动识别系统、自动计量系统、自动采样系统、自动制样系统、化验网络管理系统、智能存样柜及气动传输系统、视频/ 门禁系统等。燃料管控中心通过该系统对进场煤炭进行采样、制样,实现煤样统一规范管理。

检验合格后的煤炭进入煤场,等待着被传输至锅炉,开启它们的“高光”时刻。

在煤炭正式输送至锅炉之前,电厂需要先向锅炉内注水,这里的水我们叫它除盐水,除盐水是哪来的,让我们了解一下。

我们的生产用水来自城市中水,也就是经过集中处理过的居民生活废〔污〕水,电厂需要利用中水处理系统将中水进行处理达到工业用水标准。(哈密煤电公司生产用水全部由中水制得,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帮助消耗城市污水。)

中水经处理达到工业用水标准后,便会进入除盐水制水系统制得除盐水。

制得的除盐水会进入除盐水箱,利用除盐水泵向凝汽器补水,后经给水系统向锅炉补水待加热。同时,制得的除盐水还会用于循环水、闭式水等系统补水。(为了防止水中的酸性物质和矿物质对机组管道、设备造成积盐、结垢,腐蚀、电厂生产用水需要全部使用除盐水哦。)

完成除盐水向锅炉内的炉水系统注入后,我们的原煤小伙伴儿就要再次出场啦。

燃料运行会将它们通过输煤皮带输送至原煤仓,进而开启一系列神奇的转变......

原煤通过皮带传送至原煤仓

经给煤机落至磨煤机内

在磨煤机内原煤会被碾压成煤粉,在一次风的作用下,经分离器后由煤粉管进入炉膛,煤粉管出口配有两层等离子点火系统,用于锅炉点火及炉膛稳燃。

通过送风机向锅炉内提供燃烧氧量,使煤粉燃烧产生热量。(值得一提的是,哈密煤电结合锅炉特点,实现全负荷段燃烧高钠碱金属煤,并确保锅炉不结焦。)

煤粉燃烧产生的热量会使锅炉内的除盐水受热蒸发形成饱和蒸汽。饱和蒸汽在锅炉内再加热形成过热蒸汽,进入汽轮机做功。

过热蒸汽通过汽轮机做功后产生机械能,机械能推动发电机发电。

至此,“一度电”的我终于“诞生”啦~

“我”会被输送至电厂的升压站,集控中心的小哥哥们会对“我”进行升压、并网,之后便可以被发往全国各地发挥我的威力啦!

而过热蒸汽在汽轮机做功后,能量被消耗形成了乏汽,乏汽会进入凝汽器,通过凝汽器内的循环水对其进行冷却,凝结成水重新经过凝结水泵进入锅炉循环使用,这就是著名的朗肯循环。

这里我们电厂的标志性建筑物就要闪亮登场啦。就是它们:

间冷塔

它们的功能就是通过空气冷却的方式对冷却乏汽所用的循环水进行冷却。

“我”虽然成功诞生,但通过煤炭的燃烧,还会产生大量的灰渣、烟尘及各种排放物,如果随意排放会污染环境哦,身为清洁型的能源企业,怎么会轻易的放过它们。

煤燃烧形成的灰渣会落入干渣机粉碎、冷却后输送到渣库。

炉膛燃烧产生的烟尘会通过水平烟道、尾部竖烟井进入脱硝系统去氮氧化物,之后进入电除尘系统除去烟尘,再到达吸收塔脱硫,最后进入烟囱排入大气。

首先是除氮操作,烟尘会进入尾部烟道的脱销反应器,通过电厂尿素车间生产的氨气传输至反应器中与催化剂反应消除烟尘中的氮氧化物,实现烟尘脱硝。

随后,烟尘会通过锅炉烟道进入电除尘车间进行除尘,电除尘后粉尘荷电,依附到极板上,通过振打电机击落至灰斗,通过仓泵传输至灰库。

最后就要进行脱硫作业啦,去氮除尘后的烟气会进入吸收塔。

利用球磨机磨制石灰石产出碳酸钙浆液输送至吸收塔对塔内上升的烟气进行喷淋, 从而与烟气内的硫化物进行反应,生成石膏,达到脱硫效果。

成功脱硝、除尘、脱硫的烟气会进入烟道,由烟囱排出。此时的烟气已经化为了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尾气,飘向蔚蓝的天空。(排放出的尾气要比做饭产生的油烟清洁很多很多喔~)

整个发电过程中,作为电厂“大脑”的集控中心,全程对生产全流程进行监视和控制,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到这里,哈密煤电公司生产的“一度电”从源头到发出再到排放处理便介绍完毕啦~

当然,这些只是对煤电系统的发电流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整个发电过程中还涉及到了诸多辅助设备,辅助系统发电,在这里就不一一阐述啦。但是必须要提到的是,随着火电系统向自动化方向的不断发展,设备的维护要求变得越来越复杂,对电力人的业务能力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

在哈密煤电公司,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队伍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提升,不仅成功摆脱了对援建人员的技术依靠,将集控运行、热工和电气二次班成功接管,实现自主运营。同时,牢抓检修质量、标准化和安全关,及时高效完成机组检修,为机组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一度电的成功发出

都凝聚了哈密煤电人的辛勤与汗水

饱含了哈密煤电人的责任与力量

请珍惜每一度电

用好每一度电

就是对电力人最大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