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太原重工设计研发8MW海上风机

2020-06-17 13: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太原重工8MW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近日,国内一家风电整机商踏入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设计征途,6月17日,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重工)发布2019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太原重工 8MW海上风机完成设计认证并通过验收。在中国海上风电平价技术创新之路线上研讨会上,中国海上风电协会秘书长翟恩地表示,海上风电产业目前面临国补退出,地方补贴接力态度不明确以及2021年后的平价上网电价等挑战,对于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来说,其设计、研发、制造等成本投入巨大,面对诸多挑战,太原重工仍坚持 8MW海上风机设计研发,其意为何?

太原重工设立于1998年,是中国重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前身为太原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

风力发电设备是太原重工的主营业务之一,其可设计制造1.5MW~8MW系列风电整机及核心零部件,其官网显示,目前太原重工1.5MW、2MW、2.5MW、3MW系列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850余台,5MW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8MW海上风电机组研发成功。

年报显示,2019年,太原重工营业收入为70.38亿元,净利润亏损8.96亿元,再亏损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太原重工将希望寄托于2021年的海上风电抢装市场无疑是孤注一掷。

据悉,太原重工风电设备收入连续下滑三年,由于风电业务业绩下滑,公司战略方向下调了风电设备产能,2017-2019 年,风机产随之减少,战略方向错误,导致太原重工成功错过了风电抢装,在最好的时间,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报告称,太原重工风电设备收入连续下滑三年的原因主要是,近三年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各省 确定生态红线区时间周期较长,对已经核准的项目影响较大,迟迟不能办理土地、林地手续,已 批复的风电项目需要重新调整风场区域和重新进行选址批复,从而导致项目开工时间延误,已经签署合同的订单不能按时启动。

据风能专委会CWEA数据显示,2017年,太原重工新增风电吊装量为7万千瓦,国内整机商新增吊装排名第19位,市场份额仅占0.3%,2018年,太原重工新增风电吊装量为5万千瓦,国内整机商新增吊装排名第21位,市场份额仅占0.24%,相对2017年下降0.06%。

在国内海上风电大兆瓦机组研发方面,国内已经有5家整机商走在前沿,太原重工起步较晚。目前,上海电气的8MW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完成黑启动,金风科技8MW成功吊装,东方风电10MW也正在吊装当中,明阳智能8-10MW也已经成功下线,中国海装10MW机组也于去年获设计认证。

2021年,海上风电的交付抢装年,太原重工能否赶上最后一趟车,分到最后一杯羹?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原重工查看更多>8MW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