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阳江海上风电、合金材料两大省实验室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20-06-19 09:11来源:每日阳江关键词:风电产业海上风电阳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江乃至广东地区风电、合金材料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将获得有效解决!

相关阅读中国工程院院士聚首阳江 献策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6月18日上午,我市先后举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简称“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简称“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并分别召开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两实验室建设由前期筹备阶段转入全面建设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钮新强、王复明、李华军、毛新平等院士专家参加启动仪式和会议。

温湛滨主持两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参与两实验室揭牌仪式,为两实验室颁发有关聘书。温湛滨表示,省政府和市政府对两实验室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专家团队、理事单位,以及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聚焦产业优势、具有阳江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推动风电、合金材料两大产业做大做强。

院士专家们对 两大省实验室的建设

有何看法?

周绪红等院士专家表示,建设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符合国家和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也是阳江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优势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他们将与省、市政府携手合作,努力把两实验室打造成科技创新基地、成果转化高地、汇聚大师平台、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人才培养中心、产学研结合示范窗口、国际交流窗口。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分别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第三批、第一批有关省实验室的分中心,是阳江市政府核准设立的事业单位,由省政府和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

两大省实验室

将为阳江带来什么变化?

两大省实验室将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贡献力量,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努力推动阳江乃至广东地区风电、合金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用地规划,两实验室场所主要设在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阳江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

当日上午,两实验室分别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章程》和《实施方案》。

■ 温湛滨担任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担任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主任;

■ 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尚成嘉教授担任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主任。

市领导冯松柏,两实验室理事单位、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和会议。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和材料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分别于2019年8月、10月获省政府授牌,目前两大实验室已吸引了国内能源和材料领域一批顶尖专家资源进驻。其中,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出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当选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朱嵘华当选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出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尚成嘉当选为实验室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王学林当选为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阳江合金材料和风电产业发展颇具规模,其中合金材料产业实现了从冶炼到压延、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正加快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风电产业初步构建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加快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两大省级实验室的建设,将会立足产业发展需要,聚集创新人才,加大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力度,突破合金材料和海上风电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为阳江和广东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研发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阳江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