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文 | 《2020可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发布(可下载)

2020-06-22 09:52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REN21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REN21正式发布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只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还远远不够,整个能源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缓解,全球经济从短期危机转向长期恢复计划过程中,将可再生能源纳入绿色恢复计划至关重要。

扫码关注“海上风电观察”

后台发送“2020报告

即可获取下载链接!

qrcode_for_gh_c0183e78817f_258.jpg

REN21正式发布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Renewables 2020 Global Status Report,简称GSR2020),包括一系列重要发现,同期还将举行系列网上推广活动。报告认为,在过去的五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取得了巨大发展,但在供热和制冷、交通领域却进展缓慢。全球对能源的总体需求仍在不断上升,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占比依然有限。

2017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在发电领域已占26.4%,但在供热和制冷、交通领域占比还很低,进展缓慢。特别是交通,可再生能源才占3.3%。

GSR2020 报告对 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和政策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概述。今年的版本更包括了有关公众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支持情况的专题章节。2019年,REN21社区强调了社区行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重要作用,可再生能源支持者一直呼吁在本地和全球层面进行能源变革。

QQ截图20200622093808.jpg

报告从政策、市场、投资、能源获得性和能效等各方面概述了可再生能源市场,2020年报告还加入了公众对可再生能源支持的专题章节

REN21执行董事Rana Adib指出,在供热和制冷、交通行业,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的障碍几乎和十年前一样多。

年复一年,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不断的成功,有令人欣慰的进展,增速和竞争力也已超过其他燃料。然而,新的报告明晰表示:可再生能源只在电力行业取得大的进展还远远不够,它只是未来大图景中的一个小部分。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不断上升,可再生能源只在电力行业发展是不够的,整个能源体系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刻的变革。

特别是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缓解,全球经济从短期危机转向长期恢复计划过程中,将可再生能源纳入绿色恢复计划至关重要。REN21除了将进一步研究过去几年中可再生能源成功融入的政策、金融工具和项目设计经验。还将共同探索有重大改进的领域,并真正影响全球决策者。报告指出,与传统经济刺激措施相比,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投资等“绿色”复苏措施,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和投资回报。根据报告,可再生能源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明确加速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获取并减少碳排放和空气污染。

Rana Adib 指出:疫情后,仍然有很多经济复苏计划聚焦在在那些存在污染的化石燃料体系中,一些复苏计划甚至直接促进了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的发展,还有一些计划虽然宣称聚焦绿色发展,最后却落得只是忽视根基的空中楼阁。以电动汽车和氢能技术为例,这些技术只有使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力,才能算是绿色环保的。

报告的数据也显示,如果将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影响和交通拥堵等负面影响计算在内,化石燃料产生的实际成本高达5.2万亿美元。

REN21主席 Arthouros Zervos 总结说:很明显,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主流,这一点很令人高兴。但是,这一领域的进展不该使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的成功理所应当。各个国家政府需要采取的措施不仅限于经济复苏方案,还需要创建规则和环境,转换到基于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能源系统。全球范围内,请立即行动起来!

REN21相信,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是一项共同的努力。抛弃化石燃料时代的势头已然空前高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可以做的地方还很多。随着向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快速过渡,后浪推动前浪的潮流不可逆转。REN21借助遍布全球的专家网络也证明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可能的,并且正在发生!

GSR2020 报告的主要发现

终端能源需求将持续上升。2013年至2018年间,全球每年能源需求平均上升1.4%。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取得了瞩目进展,但可再生能源在终端需求上的比重几乎没有增加(2013年至2018年,占比从9.6%上升为11%)。与电力行业相比,供热与制冷行业和交通领域在这一发展上还远远落后。

QQ截图20200622093906.jpg

2017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热与制冷、交通行业的终端消费占比分别为26.4%、10.1%和3.3%

可再生能源在当今取得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年前制定的政策和规则,尤其是针对电力行业改造。但许多在供热、制冷和交通行业存在的壁垒与十年前几乎如出一辙。各国政府亟需制定政策,以创造合适的市场条件。

QQ截图20200622093933.jpg

在未考虑外部性方面,化石能源补贴高达4000亿美元,远远大于各国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补贴。

QQ截图20200622094001.jpg

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

2018年,可再生能源行业为全球约11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2018年至2019年,私营公司签订的购电协议(PPA)中,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增加了43%,创历史新高。

全球气候影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影响到全球150个国家的数百万人口。气候影响促使各国政府加强环境行动。截至2020年4月,总计有29个国家覆盖超过8.2亿人口的1490个辖区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其中许多已制定计划和目标,提出要发展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体系。

尽管许多国家正在逐步淘汰煤炭,有的国家却仍然在投资建设新的燃煤电站。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私营银行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的融资还在逐年递增,过去的三年,总量达到 2.7 万亿美元。

煤炭、天然气和核电方面的投资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3倍

按发电技术统计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情况,风能和太阳能最高

过去十年,中国的电力生产翻了一倍还多,但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中所占的比重,也由16.6%提升到了26.4%。

特别提出的是,2019年,中国拥有的电动轿车已占到全球将近一半份额,而电动巴士则占到全球总数的98%。

以下为本报告目录和部分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