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告正文

《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发布 1万亿美元投资远远不够!

2020-06-23 09:02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报告风电投资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德国知名商学院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t)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 Centre)及新能源研究机构BNEF共同发布《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报告总结了诸多关于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相关数据与新趋势,着重介绍了2030可再生能源目标对未来十年全球投资的影响。报告认为,未来10年预计的1万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升控制目标还远远不够。

1.png

报告的主要发现

1、全球提出了可再生能源2030目标的国家和公司已承诺在未来十年间增加约826GW的全新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投资约为1万亿美元。但这些承诺远远不足以将全球温度升高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本报告所记录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总共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了2.7万亿美元,未来10年1万亿美元的承诺,看起来确实不算多。

2、进入2020年后,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能源领域的交易都有所放缓,这将影响到2020年的投资水平。但是,各国政府正好有机会制定其经济复苏计划,可以选择加速淘汰污染的产业,采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技术。

3、其中的赌注很高。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各国政府债务的增加,以及私营企业的财政紧缩,未来再要寻找到足够的资金来使能源系统脱碳,可能会更加困难。

1.jpg

4、2019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不含大型水力发电)创有史以来最高记录,达184GW,比2018年增加20GW。其中包括118GW的新增太阳能发电系统和61GW的风力发电装机。

5、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成本一直在下降。预计新的一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还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总投资几乎可以保持持平。以2019年为例,容量增长了20GW,但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为2822亿美元,仅比2018年增长1%。

6、2019年太阳能投资下降了3%,降至1311亿美元,风能投资则增长6%,至1382亿美元。自2010年以来,风能投资首次超过太阳能。随着太阳能投资成本的下降,特别是中国光伏市场的进一步放缓,导致全球太阳能总量增长的放缓。

7、海上风电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达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这主要受第四季度激增的影响,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增长,还包括法国和英国。其中,中国台湾也获得了三笔海上风电方面的融资。

8、美国2019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先于欧洲,共投资555亿美元,增长28%,主要受陆上风电融资创纪录的高峰期推动,美国开发商急于抢在税收抵免到期之前进行项目开发。相反,欧洲承诺投资只有546亿美元,下降了7%。

1.jpg

9、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继续领先于发达经济体。2019年,发展中国家承诺提供1522亿美元,而发达国家则为1300亿美元。但是,两者的内部组成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中国和印度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则猛增了17%,达到创纪录的595亿美元。其中,包括太阳能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迪拜的Al Maktoum IV solar热电和光伏综合设施,总计投资43亿美元。

10、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容量和投资方面,再一次使传统发电来源相形见绌。2019年全球新增的发电装机中,有近78%来自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和废物利用、地热和小型水电等。不含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是新投资化石燃料电厂的三倍以上。

11、可再生能源技术(不含大型水电站)在全球发电量中所占的份额,从2009年的5.9%,提升到2018年的12.4%和2019年的13.4%。由于化石燃料电厂的队伍庞大,这一份额的增长依然缓慢。但是,去年一年可再生电力,足以减排21亿吨二氧化碳(2.1 gigatonnes)。

12、由于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和激烈的拍卖竞争,风能和太阳能的总成本或平均成本持续下降。就太阳能光伏而言,2019年下半年比10年前下降了约83%,而陆上和海上风电相比10年前分别减少了49%和51%。

到2030年,1万亿美元投资目标还远远不够!

1.jpg

《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的第一个重点章节展望了2020-2030新的十年内,各国政府官方目标和一些公司自愿目标所隐含的可再生能源产能的增加情况。

1.jpg

除了比较研究全球数百GW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新增数量与全球电力系统碳排放与限制气候变化的需求之间的关系外,它还研究了将低碳替代能源引入其他能源系统的具体目标,比如供热和运输等领域。

全球已有87个政府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纳入官方政策,预计可带来721GW的风能、太阳能和其他非水力可再生能源技术新增装机。

1.jpg

另外,承诺加入RE100集团的私营公司,到2030年将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取100%的电力,需要额外购买210 TWh的绿色电力。这一部分将推动约105GW的风能和太阳能新增装机。

这些承诺总计可推动826GW的新增装机容量。未来十年全球范围内投资约1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000亿美元。但这个投资数据,对于《巴黎协定》设定的2摄氏度的温升控制目标还远远不够。和过去的十年2.7万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投资比起来,这1万亿都显得过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报告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