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神皖能源“绿色智慧”聚发展动力

2020-06-26 16:48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神皖能源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皖能源公司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参与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扛起“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长江”的社会责任,把生态优美和生产经营“双赢”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标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神皖能源先后对下属4个发电厂的开放式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对30万千瓦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现“趋零排放”。其中临江而建的安庆发电厂采用国内先进的SPC—3D烟气超净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即旋汇耦合和管束式一体化技术,脱硫效率达98%以上,除尘效率不低于80%,使二氧化硫排放降至15.3mg/m3以下;脱硝改造方面,新增一层催化剂,同步进行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使氮氧化物排放降至32mg/m3以下;电除尘装置采用高频电源技术,新增湿式电除尘装置,并协同脱硫装置一体化除尘,使烟尘排放降至3.5mg/m3以下,指标均达到并高于国家环保要求的排放标准。同时,增加了MGGH烟气换热器系统,有效消除了烟羽。改造后环保设施运行稳定,机组运行全过程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均实现达标排放。

神皖能源制定的《无组织排放控制管理制度》,从组织机构、人员责任、控制措施等方面明确了无组织排放的管理工作。除采用密闭、苫盖、道路洒水等措施外,公司还结合扬尘特点,采取全过程控制无组织排放。煤炭输运采用全封闭密闭运输,接卸煤引用干雾抑尘技术,干雾抑尘技术通过“云雾”化的水雾来捕捉粉尘,让水雾与空气中的粉尘颗粒结合,形成粉尘和水雾的团聚物受重力作用而沉降下来,实现源头抑尘。同时,对各个储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进一步有效控制堆取煤扬尘,优化周边环境。截至目前,全公司完成绿植面积3.6公顷。庐江发电厂还利用厂门口洼地巧建景观水道,不但为员工业余时间提供了好去处,还引来成群白鹭栖息嬉戏。

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神皖能源制定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废弃物收集、储存、处置渠道。其固体废物100%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利用处置,杜绝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距离南京45公里的马鞍山发电厂,组织专项资金将700米长的卸煤码头堤坝整修成景观大道,取得了既美观环保又防风防浪的多重效果,近5年连续获得“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池州发电厂积极响应国家长江流域环境大保护政策,投入150多万元进行码头废水回收改造,通过新建趸船污水收集设施,实现了废水及初期雨水全部回收处理后循环使用,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神皖能源配置在线监测系统,CEMS数据通过一路专用光缆传输至安徽省环保自动监控网,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维护,同时还配置专门的管理人员,对日常维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定期对脱硫脱硝CEMS进行校准,保证监测系统稳定运行,满足环保设施的监控要求,实现环保数据精准记录与上传,给环保监测和分析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为环保部门的数据核查提供了有力保障。采取自动连续监测和手工定期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公司污染物进行全覆盖监测,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自动在线连续监测,对发电产生的噪声进行手工定期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上传至省级重点污染源综合管理平台,在平台公开自行监测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神皖能源拉高标杆、自加压力,积极践行“两山”论,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以“绿色智慧”聚发展动力。公司成立8年来连年盈利,所属各子公司无一亏损,2019年在“五大三同”小时利用发电对标中,更是成为安徽省唯一突破5000小时的区域发电公司,其发电量、利润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神皖能源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