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荒沟项目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2020-06-27 16:20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一分局作者:何帮吉、马琪琪关键词:水电六局一分局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一分局承建的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土建工程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三道河子乡,电站装机容量1200 MW,包括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尾水系统及下库进出水口续建等,该工程地处北方严寒地区,工程复杂、技术难度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技术团队在项目经理和总工程师的带领下深入一线,全面贯彻和落实公司及分局科技创新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提高施工生产的科技含量,努力推动项目向质量效益型、创新驱动型方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大量科技创新成果,效果显著。

在引水斜井施工中,面对最大长度为389m的大直径斜井,引进TR3000反井钻机,在国内首次实现长斜井2.4m大直径导井一次成型,研发了新型斜井测斜仪,保证了导孔的精度;研发了斜井扩挖无轨运输技术、研制了可穿行式的防护台车,实现了机械化施工作业,保证了施工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研究采用液压千斤顶抽拔钢绞线式斜井滑模系统,攻克了严寒地区斜井混凝土滑模施工难题。

在下库进出水口续建工程施工中,面对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下约20m深水复杂环境条件,创新开发新技术和新设备,在国内外大型水电站中首次在水下大规模建造复杂钢筋混凝土结构,成功实现水下混凝土浇筑达3500m³。研制了水下观测系统,解决浑水状态下混凝土检测与测量难题;研究采用潜水员水下混凝土消缺工法,保证了新老混凝土结合质量;研制了水上测量平台与水下测量装置,保证了模板的安装精度;研制了系列浮箱式水上作业平台,在严寒地区有限工期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展水下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研究,解决了严寒环境水下混凝土耐久性、抗冻性等质量难题;研制了新型水上全方位布料机与通球式软袖尾管导管法工艺,实现了水下混凝土连续浇筑,保证了工程质量。

在超深电缆兼排风竖井扩挖采用17米三层矿用井架安全提升系统及360度中心回转抓岩机扒渣技术首次应用于抽水蓄能领域,其快速,安全施工技术得到了项目公司及新源公司专家一直认可,获得了业内广泛推广,同时在5#施工支洞洞挖施工过程中,月进尺达220m,创下单月进尺新高,光面爆破效果良好,洞壁平整,施工进度屡屡刷新项目记录,赢得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一致好评。

在地下厂房三层开挖过程中采用了单孔三响起爆网络技术并成功应用,该技术实践,有效降低了爆破质点振动速度对岩壁梁的影响,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高边墙松弛圈深度。

在尾水、引水调压井扩挖采用潜孔钻与手风钻结合技术开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快速安全,提质增效明显以及尾水调压井穹顶开挖采用环形导洞,以圆削球先进工艺施工,保证了成型效果。

自2015年开工至今,荒沟项目部完成了“400米级超深引水压力斜井施工技术” ,“大型水电站复杂钢筋混凝土结构水下施工技术”两项大型科技成果,通过水利行业专家鉴定评审,施工技术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并获评集团、水利行业、辽宁省建筑业施工工法10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QC成果2项、优秀论文7篇,上报职工合理化建议50余项,科技创新工作的实践培养了大批项目技术型人才,并形成了以质量安全技术创新的核心体系,进一步为分局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项目履约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 何帮吉、马琪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一分局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