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火电扎堆湖北 还有了窗口期?这次,是国家电投签了4台百万机组!

2020-06-28 13: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火电建设火电项目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6月23日,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与荆门市沙洋县人民政府签订《能源项目合作开发投资协议》。根据协议,湖北分公司拟在沙洋县规划建设4×1000MW清洁火电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75亿元,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同期规划建设光伏、综合智慧能源、环保发电等项目。

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在发布该消息时称,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要充分利用浩吉铁路运煤大通道的发展机遇和沙洋县在煤炭运输、电网接入、项目取水等方面具备的良好区位优势,抓住湖北省火电项目发展的窗口期,争取项目进入湖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并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今年,湖北已有多个在建、拟建大型火电项目披露重要进展:

6月11日,三峡集团旗下湖北能源发布公告称,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宜城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约定由湖北能源在宜城市投资建设宜城路口2×1000MW火电项目。

6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长源电力发布了关于投资设立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该公司的成立意在加快随州市2×660MW燃煤发电项目开发进程。23日,长源电力再发公告称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项目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取得,公司已向湖北省发改委提报项目核准申请。

受疫情影响,2020年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彼时,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就表示过“湖北省是三峡集团的特殊故乡,三峡集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湖北人民的大力支持。在疫后重振的特殊时期,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更是三峡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据悉,三峡集团为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已率先在武汉、宜昌、神农架集中开工建设9个共抓长江大保护项目,总投资181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个。下一步,三峡集团还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湖北省生态环保和能源领域投资建设近百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在此次视频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在湖北随州和荆州都签下了热电联产项目。

与湖北省以及今年上半年多地频频上马煤电项目的趋势释放出不同信号的是,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通知为我国煤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提出了“2020年底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任务。要知道,截至2019年底,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0.4亿千瓦。因此,该文件也为近期“过热”的煤电投资泼了一盆冷水。

但是,从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的表述和火电项目本身的建设周期来看,近期上马的一些大型火电项目瞄准的是还未问世的“十四五”能源规划空间。而由于地方掌握了煤电项目审批权,所以,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所说的“抓住湖北省火电项目发展的窗口期,争取项目进入湖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也不难理解了。

湖北,“在路上”的大型火电项目还有今年1月已进行第一次环评公告的湖北华电襄阳电厂三期异地扩建工程,该工程建设地点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小河镇,当期拟建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近半年来,还未有公开消息表明该项目的进一步动作。不知华电集团是否会乘着“湖北省火电项目发展的窗口期”加快项目落地。

一面是地方拉动经济的需要,一面是行业发展的困境,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已选择了入局。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