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直击阿里联网工程跨越雅鲁藏布江

2020-06-28 14:46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吴俊卿、关先龙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阿里联网电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4日,在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西藏萨嘎县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9施工现场,牵引绳通过连接走板,带着两根银白色的导线由江边的142号铁塔向江对岸的143号铁塔平稳前进,A相导线成功跨越500多米宽的雅鲁藏布江。阿里联网工程是“十三五”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工程施工组织难度大,线路全长1689公里,起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平均海拔4572米,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50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沼泽地,部分区段为长距离无人少人区,人迹罕至。

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高寒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绿色施工要求高。这是阿里联网工程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也是施工难度非常大的一次重要跨越,雅鲁藏布江两边铁塔高达82.4米,两基塔铁塔高差为52.9米,档距达到1034米。6月24日,线路工程包9标段进入跨越雅鲁藏布江跨越施工放线阶段,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项目部要完成18基铁塔共计10公里导地线展放等施工任务。此次施工不仅跨越219国道和216国道,还要跨越1条35kV输电线路,这条线路涉及萨嘎县2个乡镇的用电,跨越期间需要停电作业,5天内倘若不能完成施工任务,将影响2个乡镇的用电。面对挡距长,落差大,铁塔高,施工项目部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利用无人机展放牵引绳,双滑车开展放线工作。

准备氧气瓶,在铁塔中部设立休息区,让上塔作业人员能够吸上氧气,减缓人员爬塔过程中身体巨大消耗带来的影响。据了解,整个工程将在2020年7月底完成所有塔基放线工作,8月中旬开始调试,2020年底建设完成。届时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形成西藏统一电网,工程沿线普兰、改则、措勤、吉隆等7县将纳入主电网覆盖范围,改善和解决38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对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 徐迎华、吴俊卿、关先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阿里联网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