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朗坤:以“客户的客户”为中心 搭建“投建营”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2020-06-29 17: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工业互联网朗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问综合能源服务是不是新生事物,大多数人都会说不是。因为,社会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主要诉求就是优化能源供给和提高能效,而在很多年前,我们就已经产生了这一诉求并且在积极实现着这一诉求。但是,为什么如今问起综合能源服务的官方定义,又拿不出一个标准的释义呢?

在6月11-1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举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北极星电力网有幸与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高级副总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何卫就业内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建设现状与难点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不是“新生事物”的综合能源服务为何备受关注?

何卫对综合能源服务本就不是新生事物这一说法进行了释疑。他表示:“大概在2000年之后,我国由于新能源的引进及快速发展,就已经开始了对综合能源业务的探索,各高校、设计院、设备商乃至电网侧都做了非常多的探讨。如今,社会各界对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视,离不开我们对‘高效’的追求,也离不开技术的进步、思维的转变。”

相比传统能源消费习惯,综合能源服务更加适应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和消费方式多样化变革,并且在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此外,新基建的提出也赋予综合能源服务新的动能。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而能源互联网是最具应用需求、实体基础和技术支撑的工业互联网落地场景,综合能源服务是现阶段最有现实意义的能源互联网实践。

那么为何业内始终没有给出综合能源服务一个官方释义呢?何卫对此也做出了自己的解释:“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到今天,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市场,而是从投融资机构到设计院、运营商乃至建设方都需要共同参与的万亿级市场。综合能源服务的提供商和服务对象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业务和服务又能有成百上千种组合。所以,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不是能够以任何行业来简单概括的。”

我们不难看到,近几年,电网公司在做综合能源服务、发电侧企业也在做,燃气供应商乃至互联网公司都在强调要做综合能源服务,这其中涉及的业务包括又不限于购售电业务、楼宇能耗管理业务、余热余气综合利用以及能源大数据等多种服务。

因此,建立一套数据互联、服务互联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将众多相关方的信息、业务融合共享,推动产业升级非常必要。

朗坤:以“客户的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搭建“投建营”一体化的平台

朗坤,作为一家已成立20余年,并在成立不久就中标、承接了大型发电厂信息管理系统(MIS)工程的企业,在如今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过程中看到了行业的发展痛点并且搭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提供解决方案。

“综合能源服务的相关方非常多,朗坤始终关注“客户的客户”,搭建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打通了投资、建设、运营三个环节,能够实现多方资源和信息的融合共享。”何卫介绍,“朗坤提出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以电力交易、能源交易为用户入口,以能源管理为业务核心,以能源数据挖掘为价值创造点,涵盖了从能源交易到用能监测、业务管理,从源头到消费的全过程交易体验,真正实现了开放、共享。”

目前,朗坤已经对现有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做了整理归纳,形成了投资中心、运维中心、调度中心、交易中心、增值服务和用户中心“六个中心”,并将不断优化演进。“因此,对于综合能源服务各相关方来说,从项目规划投资到建设交付一直到后期的运营的整个全生命周期,都可通过平台实现感知、连接、赋能,解决投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何卫补充道。

目前,朗坤的综合能源平台解决方案已经在市场上广泛应用并获得了认可。据何卫介绍,截至2019年底,朗坤累计服务国内外超过1000家企业,国企、央企占比70%以上。其中,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试点示范、新模式与工业互联网标杆。国家级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之一——上海电力城市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就由朗坤打造。

“用户积极广泛的参与决定了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生命力,平台的开放化程度决定了服务的深度,综合能源服务用户的诉求很简单,一个是服务、另一个就是收益。只有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何卫强调。而朗坤为整个行业提供了这样一个框架、一个底座,正是为了联合搭建链接产业上下游、打造一个横跨多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综合能源服务进步和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朗坤查看更多>